名校考霸赶考记:从小想当公务员(组图)

2012年11月25日11:1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文/图 中新网记者 张龙云

  “考霸”,指那些频繁参加某种或多种考试且成绩优异的人。小骏就是这样的公考“考霸”。2012年11月25日,又是一年的“国考日”临近,记者走近小骏的生活,记录这位“考霸”的赶考历程。

  “考霸”小骏,现居地北京,国内知名院校研二学生。大学这些年,小骏先后参加了各类学科考试、英语四六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普通话水平考试、商务英语考试、雅思[微博]、考研[微博]和考公——他是我们身边实实在在的“考霸”。如今的他,继续一心准备考公,朝着自小就想成为的“人民公仆”的目标而努力。

  小骏生长在一个极其传统的工薪阶层家庭,成为一名公务员[微博]是父母对他的最大期望,从小耳濡目染,小骏也坚定的认为自己应该成为一名“人民公仆”,那种稳定和踏实的感觉也是他所追求的。大四那一年,小骏以北京为据点,辗转六个省(市),参加国考、各地省考和选调生考试,都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期间,他也参加大型国企、央企的招聘考试,权当“小试牛刀”。

  中学时的小骏比较贪玩,高考[微博]时的成绩不理想,他进入了一所地方的小院校就读。尽管至此他开始努力学习,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他终究还是不满足。所以,大四那年的小骏在考研和考公两条“战线”上辗转,他最终决定读研深造,为的是一个更高的平台和更多更好的机会。“可是我考公的心没有变,考研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考公”小骏解释道。

  自从上了大学,小骏的心中就坚定了考公的信念,他一直记着高中时期老师说的两个字——“慎独”,他说这也是这些年一直坚持下来的内在动力。“在独处中谨慎不苟”正是小骏很难得的一种品格,让平凡的小骏“脱颖而出”,被奉为“考霸”。小骏说他“享受”着这般围绕着考试的生活态度,朝着自己所向往的目标而去。如今的小骏,已经进入研二阶段,只剩下一门课。他为自己找了一份比较轻松的兼职,计划“半工半读”。

  换上拖鞋、拎上水壶,再带上自习需要的书籍和资料,小骏在“慵懒”的气息中踏上自习之路——他把自习时间安排在每天的晚上,这样的作息已经坚持了四年有余,不管再忙,小骏也会抽出时间看看书、做做题。窗台边的小骏,夏天,吹吹微风,感受一丝凉意;冬天,烤烤暖气,增添一份温暖。

  夜已深,舍友们都睡下了,小骏继续在网上找点题目做做。他已经习惯晚睡,“来上三五十题再睡觉,这样会很满足。”

  小骏现在的工作地点离学校不远,坐公车的时间大概20分钟。他不玩微博、不打游戏也不怎么看电子书,在公车上的时间,他常常是在思考。先是总结一下这一天已经完成的工作,再计划一下晚上的自习时间安排——“理清头绪,继续奋战”。

  下班回到学校的小骏,会先去食堂“赶饭”。因为临近食堂结业,这里的人很少。小骏会用微波炉重新加热一下打来的饭菜,这时的他经过一天的“疲惫”,肚子空空,自然把饭吃得很香,甚至来不及在意眼镜上的“一层雾”。

  小骏每天都会跟父母通电话,聊的话题无非就那么些“鸡毛蒜皮”,但这带来的温馨亲情,让小骏的内心一直“暖暖的”。让小骏考公一直是父母的期待,自然,他们全力支持。

  离开父母孤身在外的日子已经有好几年了,没有父母的照顾,小骏觉得每天的这一瓶牛奶就算是给自己的加餐,“身体是一切的本钱,善待自己是达成所有目标的前提”小骏说。

  考公需要紧密结合时事政治,一天来上一份报纸,也已成小骏的习惯。

  回到宿舍的小骏“丢”了一本书在床头,“有时候睡不着会翻出来看一看,快要考了,心里还是有点紧张的,这样比较有安全感,自己心里也有个底”小骏笑着解释道。

  小骏的一天很简单。在他的坚持中,这样的一天被无限复制。

  小骏说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国考成功,提前毕业,顺利走上公务员的岗位。他又说,如果这次没有成功,他也不会气馁,明年接着考就是了。你要问他,考公成功了,是不是他也将卸下“考霸”的光环了,他掰掰指头开始算起来,接下去的考试又一个个从他的口中窜出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