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国考行测未涉及十八大内容

2012年11月25日15:46  华图公务员 微博   

  “到底哪个不属于收入再分配的手段?”走出考场,湖南农业大学[微博]外语系的应届毕业生周同学仍在纠结这道题。在他身边,庞大的考生人群在阴雨中逐渐散开。

  2012年11月25日国考笔试

  今天,2013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微博]考试(以下简称“国考”)笔试如期举行,全国约152万考生共同角逐约2万多个岗位,湖南省内的3.6万名考生在长沙的20多个考点参加了公共科目考试,包括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和申论两个科目。

  与往年国考不同的是,2013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针对专业性较强的单位,已经在11月24日进行了专业科目的考试,并且集中在北京进行考试。报考这些特殊职位的考生,同样还需要在11月25日参加公共科目的考试。

  此外,从去年就开始强调的考生的“德”,今年也公布了具体的操作措施。据了解,从报名阶段开始,已经建立考生的“诚信档案”,某些弄虚作假的考生,将被纳入黑名单,几年之内都不得再报考。在公务员的录用流程中特别是考察阶段,也将尤其注重对拟录用人员品德的考察。

  近10年,报名参加国考的人数总体上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2011年虽然有所下降,但在2013年,随着招录人数首次突破2万,报名人数也首次突破了150万。虽然在近4年,录取比例总体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但是笔试过关率偏低的状态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观,国考依然是难度最大的公务员考试。

年份 招录人数 报名人数 录取比例
2003 5413 12万 22:1
2004 7972 18万 23:1
2005 8331 31万 37:1
2006 10282 38万 37:1
2007 12723 80万 63:1
2008 13797 100万 72:1
2009 13567 107万 79:1
2010 15527 146万 94:1
2011 16205 143万 88:1
2012 17941 146万 83:1
2013 20839 152万 72:1

  湖南共有3.6万人报名笔试

  此次国考,湖南省内的招考职位和招录人数,相比去年,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广大应届生考生所担心的报名资格问题,从数据上来看,绝大部分职位并未限制应届生的报考资格。

年份 职位数 招录人数 招收应届生人数
2012 259 287 273
2013 397 484 427

和往年一样,湖南省国家税务局依然是招录大户,今年,湖南省内约1.3万人报考国税局,占湖南省考生总数的三分之一强。

  虽然报名人数多,但是“弃考”现象也比较严重。考生小王走出考场后,向记者抱怨道:“在我那个考场,参考人数还不到一半,看到这么多人弃考,感觉大家对这次考试都没什么信心,结果弄得我心情也很不好,今年是没戏了。”

  行测考题不少考生反映题量大

  25日上午9:00-11:00,是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的考试时间。今年国考行测考试题量是135道,与去年保持一致。题目类型也是分为5个模块,包括:常识判断、言语理解与表达、判断推理、数量关系、资料分析。

  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张老师表示:此次笔试内容整体难度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或略有降低,但是今年考题的阅读量偏大。此外,考题中并未涉及到前不久刚刚结束的“十八大”的内容。“十二五”时期国家的文化改革的问题,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些重要的会议,中药的分类,地球生物演化史,卫星,交通标志,农业生产等等知识点都在常识模块中考[微博]到了。

  记者在长沙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考点,随机采访了一些参加上午行政职业能力测试考试的考生,考生们普遍反映题量大,很多题目都么没做完。“最后有一些题目就没时间做了,当时想的就是赶紧把答题卡涂满”。已经是第二次参加国考的王先生介绍说,今年的考题总体上难度变化不大,虽然已经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但是因为题量很大,他还是没有答完。

  其中,考生普遍关心的数量关系模块,虽然考试大纲中提到了数字推理的内容,但是跟过去两年国考相同,今年的国考,并未考察数字推理的内容。

  判断推理模块中,类比推理的部分,去年考了5个题目,今年增加到10个。而常识模块也从去年的25个题减少为20个题,

  “这次参加国考,从来没想过能通过笔试,其实我是为明年的选调生考试和省考做准备,提前感受一下考场气氛,花了100元报名费,就算是考场一日游吧…”走出考场的湖南农业大学应届毕业生谭同学笑着对记者说,表情显得比较轻松。

  一名考生表示,部分常识性的题还是比较容易的,其中有一道“各个指数表示的准确含义”,他说在他参加的一个辅导班上,老师都详细解释过这些指数的具体含义。

  记者看到,不少考生考完后便在网上分享考试感受。网友“90后”在微博写到:“今天的国考考到了90后,这不是在考我自己吗,坑爹啊。”

  “公务员考试现在越来越注重考生的工作经历和了解社会的情况,所以,出现一些“古怪”的题目都不应该感到诧异。” 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张老师介绍,今年国考考试是国考以来相邻年度变化较小的一年,行测题量135道题与去年一样,仅是题型结构有微调,类比推理增加5道题,常识判断减少5道题。他表示,今年引发网上热议的怪题也在减少。

  考生可于2013年1月上旬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公共科目笔试的成绩及最低合格分数线。

  求职者更加理性看待“国考”

  “我报考的是海关在江苏省直属机构的一个职位。”在湖南大学[微博]中文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的李同学告诉记者,“从去年起,国家就已经出台了政策,报考设在北京的中央国家机关,必须有两年以上的基层工作经历,这意味着国家部委的大门基本上对应届毕业生关闭了。”李同学说,“不过明年的省考,应届生能报考的职位还是挺多的,我要好好准备一下明年的省考,希望能考上一个长沙的职位,因为父母希望我留在长沙工作。”

  招考政策的变化,带来的是报名人数的变化。另一方面,政策的变化导致求职者更加理性地看待国家公务员考试。湖南师范大学[微博]的硕士研究生王同学说:“国家出台的政策对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起到了一定效果。毕业后去企业或事业单位工作同样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我也参加了这次国考,不过我不会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公务员考试上,我还是会去参加招聘会去找工作的。”

  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聂司长表示,从录取比例来看,持续数年的“公务员热”已经出现了“降温”趋势。他认为,“公务员热”降温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近几年就业问题有所缓解,人们的就业选择更加多样化;二是很多人在报考时更加理性,不再抱着凑热闹的心理;三是一些高校毕业生还没有做好到县级以下基层工作的心理准备,放弃了报考。

  没有充分备考的考生已经很难考上公务员

  从事公务员考试研究的湖南华图专家张老师分析:虽然公务员考试的报名热度不再上升。但竞争依然激烈。

  他分析,湖南今年跟全国的形势一样,在招考职位增多的情况下,报考人数也在小幅上升,竞争激烈的状况并没有太大的改变。他说,这两年“裸考”考生,也就是考试前不复习的考生,要考上公务员已经变得十分艰难,这使得一些碰运气的考生也减少了。去掉那些“打酱油”的考生,真正的竞争已经在高手中展开,竞争力度不降反增。现在没有充分准备的考生已经很难考上公务员了,除非是真正的天才。

  “这次考试估计又没戏了,我在考虑下午还要不要参加申论考试。”从稻田中学考场出来的谢先生一脸落寞。“我已经参加好几次考试了。如果这次还考不上的话,我会考虑报一个辅导班,跟老师学习一下考试的技巧。”谢先生补充说。

  笔试成绩2013年1月上旬公布

  公共科目笔试的成绩及最低合格分数线可于2013年1月上旬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参加面试的人选名单将按照笔试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面试考试结束后,将按照综合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进入体检和考察的人选。

  据介绍,2013年国考将完善公务员录用违纪违规人员信息库,建立公务员录用报考者诚信档案库。在公务员考试中违纪的,5年内不得报考,报名系统将自动提示。

  湖南考区20多个考点均在长沙。昨天,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考点,一位监考老师说,这次国考将应对高考[微博]的一切防舞弊的手段全部用上了。省人事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每个考场有2名老师监考,另外省人事厅还组织了专门队伍负责巡考。

  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除了在考试方式上有所变化外,在考察录用阶段也有改革,要求重点加强对考生“品德”考察成为一大亮点。

  国家公务员局称,拟录用人员由招录机关按规定的程序和标准从考试成绩、考察情况和体检结果合格的人员中综合考虑,择优确定,并在考录专题网站上公示,同时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期为7天。

  张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