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万考生青岛迎战国考:国税海关岗位最热

2012年11月26日08:39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微博   

  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昨日开考,共有1.6万人争抢196个涉青职位。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大约有2万名考生在青岛参加国考,除了来自本市的考生外,外地来青岛参加考试的多数来自潍坊市。试题方面,虽然行政能力测试的题量仍然是135道,但多数考生认为今年的题目有点难度,而申论考试的省部级、地市级试卷中,都是围绕文化保护这些难点,甚至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也成为申论题目中提供的一段材料依据。

  考题

  行政能力测验——

  信息量大时间不够用

  “题不难,资料分析部分基本不用怎么算,感觉比模拟题都简单。但是语言类题目阅读量太大了。”昨天上午11时,行政能力测验考试结束,从宁夏路小学考点走出的考生常先生告诉记者,考题整体上感觉和往年真题没有多大变化,难度也不大,但是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的片段阅读题型增多了,题目也很长,信息量很大,答题时间比较紧张,135道题目他只做完了110多道。不少考生也说,题目数量虽然没什么变化,但是感觉做起来有些吃力,时间不够用。

  据了解,今年的行测题量为135道,与去年保持一致,但常识部分减少5道,只有20道,言语理解40道,数量关系15道,资料分析20道,减少的五道题增加到判断推理部分的类比推理题型,类比推理题型一共10道,整个判断推理部分一共40道。题本一共41页,比去年增加一页。记者采访发现,在时政类试题中,《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有关政策内容进入考题。

  另外其中“交通标志”题,许多考生因不熟悉感觉略有难度。因为近年来重大交通事故频发,各地新上路的“马路杀手”屡见不鲜,鉴于此,将于2013年1月1日启用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严格了对驾驶员的管理,扣分细则也更为严格。作为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交通标志”考查,就非常符合常识考查“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这一要求。

  国考申论部分——

  非遗文化保护进考题

  今年的国考申论中,题目分为两个类型,分别是省部级职位试卷和地市级职位试卷,但主体内容都围绕文化保护这个概念。“我考的职位属于国家专利局,申论题目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题目很让我意外,感觉上有点偏门,以前准备的很多时事政治方面的知识都没用上。”一名考生说,好在她把握住了作答申论题目的原则,即从试卷给的材料中寻找答题点,不要凭空去想乱七八糟的论点,一般都不至于得低分。

  记者采访了解到,文化保护已经是我国面临的重大问题,除了非物质文化保护,地市级职位试卷的考题围绕的是民族文化的保护。非物质文化保护的题目中,包括:如何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比长城、故宫等物质文化遗产更重要”;结合所给材料中某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和保护措施,谈一下对自己的启示;结合一段有关妈祖文化的资料,以游客的身份写400字文章,介绍妈祖文化……从题目中不难看出,申论题目要求考生探索文化保护的方法与宣传,以保护这些宝贵的遗产,“我觉得做这些题目,必须要实际,不能用太花哨的想法作答。”一名考生说。

  而在地市级试卷中,围绕民族文化的几个题目分别为:针对所给材料谈谈对基层文化建设的启示;针对 “汉语不受重视、国际上英语占主导地位”的材料,概括一下汉语的生存环境有哪些问题;结合“法国保护本土语言和文化”的材料,谈自己的启示;以某县文化干部的身份,如果召开一次针对村官和社区工作人员的文化会议,会议应谈哪些重要内容……从题目中不难看出,这套题目的本质也是探讨如何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只不过角度有所变化,但本质上两套题目的申论是相通的。这地市级试卷的申论中,莫言也成为考题所给的材料之一,材料是这样表述的:“2012年的诺贝尔文学奖,颁发给了中国作家莫言,既是中国文学繁荣进步的表现,也是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的体现。”

  看点

  国税海关岗位最热

  今年国考在山东共设了6个考点,分别在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济宁、泰安,根据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的统计,我市共设置了30多个考点,在青岛参加国考的人数大约为2万人。

  据统计,此次国考“涉青”岗位计划招录196人,成功报名人数超过16600人,竞争比例达到85:1,其中,国税和海关系统既是招人大[微博]户,也是报考热门。青岛市国家税务局共提供40个岗位,计划招录60人,已有5633人成功报名;青岛海关提供30个岗位,招录50人,也有4825人成功报名。此外,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计划招录21人,目前已有3032人报名通过审核。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青岛监管局计划招录仅8人,却吸引了984人报名。在所有的“涉青”国考岗位中,最火的依然是从刚开始报名就一直领跑的青岛市保税区国家税务局 “基层分局科员”职位,1065人成功报名,堪称“千里挑一”。仅青岛市国税局,就有8个岗位的竞争比例超过100:1。

  连考5年仍不放弃

  如今在即墨市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小李,这是第5年参加公务员考试,此前的几次考试,都因为成绩不理想而失败,其中一次还曾经进入面试,但结果依然。“我毕业后就参加了事业单位招考考试,而且还考上了,但工作后发现公务员和事业编还是有差距的,所以想继续考,这是第五年了,如果放弃实在不甘心。”小李告诉记者,今年的题目有点难度,自己有一部分题目也是瞎蒙的,但感觉多数题目做的都很顺利,希望这次能考上,如果还考不上,就继续参加下一次全省公务员考试。

  除了一部分刚毕业的大学生参加公务员考试,多数考生已经参加工作,甚至薪水还不低,研究生毕业两年的李梅目前在一家大型外企工作,工资待遇在本科生同学中算是比较高的,但这次她却依然参加国考,“我的专业是材料学,比较偏门,一般来说公务员考试中很难有专业对口的职位,但今年国家专利局有个岗位招材料学的,不试一试太可惜了,机会很难得!”李梅说,如果能考上公务员,应该会比自己现在的工作好很多。

  延伸

  面试当天弃考记入诚信档案

  此前网络上传言称,弃考将会被记入诚信档案,但记者昨日采访发现,虽然不少考场内都有考生弃考,但此举并不会记入诚信档案,而是面试当天弃考或放弃报到,才会被记入档案。根据人社部发布的通知,对已确认参加面试却临时弃考的,将记入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与诚信档案库。“我所在的考场弃考的不多,差不多三四个吧。”“弃考的不少,我考场里近一半人下午没来考试。”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的考生弃考现象依然不少,记者采访的考生告诉记者,弃考人数少的也有一两人,最多的考场弃考人数能达到近10人。

  对于违纪违规情节特别严重、影响恶劣的,如串通作弊或有组织作弊,替考等,给予终身不得报考公务员的处理;情节严重的,如恶意注册报名信息,抄袭或协助抄袭,给予5年内不得报考公务员的处理;情节较轻的,如提供虚假报名信息,在答卷(答题卡)上做特殊标记等,给予取消本次报考资格或者该科目(场次)考试成绩无效的处理。对构不成违纪违规的行为,如已经确认参加面试却在面试当天临时弃考,在报到环节提出放弃报考职位等,将纳入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与诚信档案库。

  在校生多有意要报考公务员

  公务员考试热已经几乎让人难以想象,在校的大学生们也多数将目光盯向了公考,在国考考场门口,不少大学生被培训机构聘用发放培训材料,记者采访发现他们对考公务员有着异常高涨的热情。“公务员的工作当然好,要不然为什么那么多人去考,上千人抢一个岗位都不稀罕了!”石油大学行政管理大二学生小范已经为自己做了规划,先考研[微博],然后再以研究生的身份考公务员,这样不但成功几率大,而且考入后的起点也会更高。

  同样的,受访的大学生们对公考都很有热情,在他们眼里,公务员被认为是稳定、高收入、工作环境好、晋升机会多的代名词,“工作是为了有稳定生活和不错的收入,公务员应该是最好的吧,当然如果能力够高,在企业也能获得好机会,但和公务员比,起点还是会显得低很多。”青岛大学一名大一学生这样说。(记者 陈珂)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