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省考撞车有人放弃国考 驾照题也打酱油

2012年11月26日11:22  大河网-河南商报 微博   

2013年度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公共科目开考 由于和省考“撞车”,有考生无奈缺考

驾照题挤进国考“打酱油”

不少考生冒着冷雨早早来到考点,准备放手一搏 。市民张龙/供图不少考生冒着冷雨早早来到考点,准备放手一搏 。市民张龙/供图

  河南商报记者 杨慧俊

  昨天7时,离国考行测笔试开考还有两个小时,郑州财经技师学院门前,已有考生冒着细雨陆续现身。他们是此次全国百万赶考大军中的一部分,将围绕两万余个“铁饭碗”展开竞争。

  数字

  至少26万人选择“临阵脱逃”

  昨天9时,2013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开考。

  国家公务员局考录司一位官员接受人民网采访时估计,此次参加考试人数近112万人,比去年增加15万人。招录计划的职位近2.1万个,比去年增加了3000个。录用比是53∶1,与去年基本持平。

  而此前据新华网报道,截至10月24日18时国考网上报名结束时,共有138.3万人通过资格审查,这还不包括其后两天通过资格审查的人数。倘若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都顺利交费,那么从理论上分析,本次国考,至少有26万人最终选择了“临阵脱逃”。

  无奈

  和“省考”撞车,有人放弃“国考”

  “时间太赶,真的没办法。”昨天上午,网友“一叶飞渡”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他是26万缺考者中的一员,“周六刚参加了省考面试,赶不上国考了。”

  据河南商报记者了解,2012年度河南省统一考录公务员中,郑州职位的第五批面试就放在11月24日。此外,也有部分职位的体检放在了11月25日。两相权衡,不少考生选择了“即将煮熟的鸭子。”

  变化

  驾照考题挤进国考

  “题有点儿难,我都没做完。”

  “还可以,感觉挺简单。”

  昨天上午行测笔试结束后,河南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考生,却得到截然不同的两种答案。

  对此,一位常年研究公考的业内人士认为,试题的难和不难,和考生本人的备考有关。“现在不少人都是裸考,一点儿没准备就直接上考场,这部分人和四处赶考的考生当然有差别。”

  此外,有考生反映,本次的行测试题中,有一道是考察交通标志的,大概内容如下:

  对下列道路交通标志解释不正确的是,共给出4个选项(A。注意儿童,B。注意行人,C。前方有施工,D。“徒步”旅游区),每个选项附一个交通标志的图。

  对于驾驶证试题挤进公考“打酱油”,中公教育[微博]首席研究与辅导专家李永新认为,2012年的常识部分首次出现了地图,今年常识部分同样又出现了一种新题型,但是像所有的新题型一样,这道题目的难度不大,主要考察的是道路交通标志的含义,如果考生考过驾照,或者是平时多关注生活当中的交通标志,这道题应该可以拿分。

  业内分析

  本次国考对文科生有利

  中公教育首席研究与辅导专家李永新认为,与过去两年弃考人数相比,今年弃考人数有较大下降。可见,在更为严格的考试要求之下,考生报名相对来说谨慎很多。这一趋势,未来应该会进一步加强。今后,考生会更加理性,报名人数和实际参考人数会更加接近。

  对于本次考试内容,李永新称,试题非常关注文化发展问题。比如行测第一题考察“十二五”规划提出加大政府对文化事业建设的投入力度,此外,资料分析数学运算的整体难度也有所降低。“对于考试作答来说,本次笔试无论行测还是申论,显然都更有利于文科生。”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