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法干警面试热点:拾荒阿婆捐万元助学

2012年11月30日10:34  京佳公务员 微博   

  【背景链接】

  11月27日,85岁的拾荒阿婆张金女第二次踏进广州市教育基金会大门。她是来捐款的,这次她捐出了整整1万元,去年她也给广州市教育基金会捐过300元。老人每天拉着小车蹒跚地走在马路上捡拾垃圾,她那不足8平方米的狭窄小屋内也堆满了阿婆平时捡来的旧塑料盒、玻璃瓶、废铁丝、纸皮等废品,唯一的一张床也被堆成小山的废品“霸占”,老人甚至连煮饭等基本用具都没有。老人说:“自己每个月有2000多元退休金,再加上捡废品,攒了点钱,除了日常的吃喝外,自己留着也没多大用处,干脆捐出去吧。”阿婆希望自己能帮助到那些因为家庭贫困而无法继续读书的孩子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京佳预测】

  近日,广州市出现了八旬阿婆将自己的退休金及辛苦拾荒所攒的万元钱捐给教育基金会以帮助贫困的孩子继续读书,对此你怎么看?

  【京佳解析】

  可以说,八旬拾荒阿婆的行为犹如社会的一盏温暖烛光,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温暖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是“美丽中国”的一个最真实、最有力的写照和证明。这是老阿婆个人美好品德的反映,彰显了她对社会、对教育、对孩子的关心,同时也让我们感受到当代社会人们的行善、乐善之心,向社会传递着一种正能量,对社会主流价值观的引导起到重要作用,有利于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

  为了更好的发扬老阿婆的助人精神,弘扬社会主义高尚道德,我们可以采取以下几个措施:

  第一,我们社会上的每个人都要向阿婆学习助人为乐的精神,以阿婆为榜样,从自身做起,从帮助身边的人做起,主动帮助有困难的人,以自己的行为带动、感染周围的人从而形成互帮互助的良好社会风气。

  第二,媒体要以此为重点大力加以宣传和引导,大力宣传这种助人的精神和品质,提高人们的思想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呼吁整个社会都向老阿婆学习,关心社会弱势群体,为社会的发展进步添砖加瓦。

  第三,政府要对社会上的这种行为进行精神或物质的奖励,建立相应的奖励机制,鼓励社会上更多的人主动帮助他人,并将其以制度、法律的形式建立长效机制。

  总之,相信通过以上措施的采取,我们的社会能变得更加和谐,营造出更具温暖、更具人情的美好家园。京佳教育魏梓琳老师认为报考政法干警的同学也可以结合自身,谈谈自己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如何向阿婆学习,如何帮助他人,如何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带动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