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年仅招残障公务员92名

2012年12月04日09:38  法制日报 微博   

  本报北京12月3日讯 记者万静 今年的12月3日是第21个国际残疾人日。今天来自河南的残障人士黄锐向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提出信息公开申请,要求对以下三个问题进行公开,即目前我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含港澳台)残障公务员[微博]总人数是多少?上述残障公务员的全国各省份分布数量分别是多少?残障公务员中供职于各级残联以及供职于各级残联以外单位的残障公务员人数分别是多少?

  黄锐表示,他此次提起信息公开申请的起因,是源自于近日媒体的《残疾人保障法引关注 全国人大[微博]内司委:加强实施监督力度》一报道。该报道称据国家人社部2011年统计,我国近五年新招录残障人公务员仅92名。对此,黄锐想了解一下,我国现职全部公务员中的残障人总共有多少,是否达到了国务院规定的1.5%的比例?

  据悉,国务院2007年制定的《残疾人就业促进条例》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比例不得低于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的1.5%。

  然而,现实当中公务员招录中残障歧视现象还是很严重的。2007年6月,中国政法大学[微博]宪政研究所在十大城市开展了关于就业歧视的调查,结果显示一些国家机关在公务员招录中存在严重歧视,并且在“哪些群体最易受歧视”的调查中显示,残疾人以65.6%的比例跃居榜首。

  受访的大多业内人士表示赞同黄锐的行动,认为由各级人社部门设立残疾人公务员专项统计并向社会公开相关数据,会增强各地行政机关对残疾人的关注度,而且利于公众监督各地残疾人公务员录取状况。

  国内知名反歧视公益人士陆军表示,行政部门招用残疾人的比例高低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对残疾人的态度。近五年行政部门仅招录92位残障公务员,这与我国拥有的八千多万残障人数量严重不成比例,这种明显歧视的现状,对全社会起到了非常负面的示范效应,这势必会延缓诸多残障人权利问题的解决。

  据了解,黄锐的信息公开申请已通过EMS快递的方式寄出,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人社部应在收到申请后的15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