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国考面试热点预测:景区门票涨价

2012年12月19日09:57  京佳公务员 微博   

  【背景链接】

  (一)在近日举行的《中国风景名胜区事业发展公报》发布会上,住建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风景名胜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如生表示,部分风景名胜区门票价格偏高的问题是存在的,下一步将从加大资金投入等方面采取措施,减少其对门票收入的高度依赖,降低门票价格,“风景名胜区应该回归公益,降低门票价格,从长远看甚至是免票”。

  (二)早在2007年,国家发改委就规定旅游景区票价调整频次不低于3年,但这样的禁令还是没能遏制住一些景区频繁涨价的风潮。一些景区一到3年期满的时间节点,就找出诸如管理成本上升、配套设施升级之类的理由来涨价,以至于著名景区的票价已然步入“百元时代”,甚至有的还朝着“二百元时代”阔步前进。

  (三)“几十元的价格我可以接受,但是如果涨到200多元的话,我们可能就会考虑另作选择了。”“我临时想去一个公园转转,一看门票要40元,无法接受小时候只要5毛、1块的地儿现在这么贵,只得放弃。”——各地旅游景点的门票价格如雨后春笋般纷纷上涨,不少游客在网上发帖表示门票价格太贵,承受不了。例如,全国有一半的5A级景区淡季门票超过100元,在旺季超过200元的占15%,越来越多的“百元景区”让普通游客望而却步。调查显示,门票消费已成为旅游支出最主要的一部分,占总消费的21.92%,交通花费占到20.92%。

  【京佳预测】

  景区价格不断攀升,著名景区的票价已然步入“百元时代”,甚至有的还朝着“二百元时代”阔步前进,对此你是怎么看的?

  【京佳解析】

  继水、气、油、运、地产价格及资源类价格一路攀升的势头下,旅游景区也不甘示弱,不少景区的门票价格突飞猛进,用理性的眼光看,这种涨价之风具有盲目性。

  其一,这会抑制游客的消费积极性。过高的景区门票价格超出了多数民众的承受能力,会影响旅游市场良性发展;其二,会使景区逐步脱离自身稳定及良性发展的轨道,陷入门票经济模式,不利于旅游产业经济的形成,实际上是因小失大,得不偿失。另外从深层次来看,国内许多自然和文化的资源属于公共资源,体现的是一个国家的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不是一般性的产品,它涉及国民精神的养成。所以应该让所有国民以最便利的方式接近它,最基础的当然是免费,不能让人因为没钱而无法接近。所以,对公共资源的管理应该慎之又慎,最不该的,就是把它当作商品来开发。

  景区为什么要涨价,深入分析,不难发现,这些景区门票涨价现象的原因有这些方面:

  1、当前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释放大量旅游需求,国内优质景区总体处于供不应求阶段等这些都直接间接地引发了景区票价上涨问题的产生。

  2、经营方式决定了门票涨价的现实。现行景区管理体制对绝大多数重点景区实行事业单位企业化经营,要求景区自收自支,并担负着扶助地方经济的职责。因此门票收入成为各景区直接依赖的经济收入,而且一部分景区经营水平不高,景区过度依赖门票经济,盈利途径不多,容易选择“简单粗暴有效”的涨价途径来提高经济收益,保障景区正常运营。

  3、管理混乱,缺乏制度约束。一方面,我国风景区管理实行的是属地化管理模式受地方狭隘经济观影响,景区涨价管理难。此外,景区分散在全国各地,是集中还是分散管理,都会对地方政府造成极大的冲击,另一方面,景区管理也没有明确的法律制约,寄希望于利益集团的自律,就无法对景区门票涨价形成有效制约。

  3、旅游资源的不可替代性决定了门票涨价的市场可行性。一些景区因其旅游资源的独特、唯一、不可替代而形成了天然垄断,比如黄山、九寨沟、张家界等,这些景区资源的价值无法大量复制,更不能批量生产,造成了市场供给始终如一,不能随意增大,而旅游需求不会因为资源的稀缺而减少,因此无论这些景区门票如何涨价,游客都不会因为游览了九寨沟而产生放弃游览黄山的理由,如果没有明确的法律制约,大多数人的刚性需求则保证了这些景区门票涨价具有较强的市场可行性。

  遏制景区门票疯涨,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改进:    

  1、明确管理方式,依法制定价格机制

  景区门票涨价问题与其他旅游问题一样,只有在深层次上解决法制问题,优化、明确价格形成机制,才能彻底解决景区门票涨价问题。在新一轮的立法工作中,也应力争制定出使景区、政府、游客和群众多方利益诉求达到良性均衡、实现发展共赢的合情、合理的法律。目前国家发改委发布政府文件等传统形式已经缺乏执行力度,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所需的听证会、政府价格监督等配套措施的法律地位亟须规范和明确,需要有关部门通过物价法、反垄断法等法律法规或规章制度,对于一味喊涨的门票价格进行必要的干预。

  2、多方寻求资金供给来源,保证景区资金投入。国家风景名胜区的日常管理和维护修缮费用理所当然地应该由财政承担。问题是在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财力不足将景区资源的管理公共福利化,因此必须进行“开源节流”。一方面要积极拓宽资金渠道,比如建立景区设施维护基金等;另一方面要加强对相关收支的监管,加强对门票收入使用的监管,确保门票主要作为资源保护费用的补充。

  3、要加强景区的服务质量,如果不从整体服务上下功夫,而是单靠增加门票来迎接游客,这样的一锤子买卖不仅可能会产生欺诈游客等行为,还可能会对今后该景区的持续发展产生损害。因此,在涨价的同时,不仅要一手捂紧钱袋子,另一双手也应该着手提高景区的服务质量以及软硬件设施,这样即使涨价合理,游客也援引光临,而要想达到这种效果必须采用多种方式,将景区资源的管理和利用置于社会的广泛监督之下。当大部分利益相关者认识到自己的权利、大部分社会公众关注景区状况时,出现问题的可能性就会少一些。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