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给父母磕头感恩

2013年03月25日15:56  京佳公务员 微博   

  背景:

  寒假来临之际,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给学生布置了一项特殊的寒假作业,要求主动给父母磕一个头,让很多同学不能接受,校方则表示,磕头是中国感恩的最高礼仪,让学生给父母磕一头并不过分。

  无独有偶。3月8日出现在驻马店市某风景区,来自《大河报》的这则新闻引起了大家的热议。只要在风景区的大门口处给父母磕个头,全家人就可以免门票——如此别致“一景”,有人称赞这么做有一种深意,能够让孩子记得尽孝,也有人认为这个创意只是一个徒有形式的创意,晚辈给父母磕头像是“假磕头”、“假感恩”……

  观点:

  磕头是中国人的传统感恩方式。“小羊羔吃奶时双膝跪下,小乌鸦报母恩一十八天”。做为一名孩子,你现在能为父母做些什么,父母又舍得你去为他们做些什么。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哪一个父母不是为儿女的成长操碎了心,儿女从小到大,哪一个父母给儿女关爱不胜过自己。如今上大学校就要一大笔高额的费用,父母为了儿女忙碌,劳作,含辛茹苦,对于父母特别是家在农村的父母,为了能让儿女上学,有的背井离乡外出做工,有的得病舍不得治疗,这些儿女也许知道,但又有多少人放在心上。

  儿女给日渐苍老的父母磕一个头有什么不好,真的不明白这怎么就让很多同学不能接受。儿女一天天长大,全身透着青春的气息,而父母一天天老去,父母看在眼里喜在心中。过年了,面对日日牵挂你的父母,双膝跪地,父母他们真的惊讶,但他们能够接受,做为上一辈人,他们比我们更能理解中国这种感恩的最高礼仪,这一跪,让父母为儿女操劳的心灵得到慰籍。中国人,跪天跪地跪父母,儿女跪父母不丢人,与儿女无损,让父母欢乐,儿女怎么就不能接受。

  这么做还有一种深意,现在的年轻人对自己的孩子是很疼爱的;而对自己的父母则不太关心。自己孩子的生日记得牢,而且庆祝起来很隆重,可自己的父母生日连哪一天都不知道,更重要的是,当下有多少人外出旅游能够带着自己的父母?父爱如山,母爱如水,天底下最伟大的人就是父母,永远没有一个父母会不爱自己的孩子。在父母心中,儿女永远是长不大的孩子。父母永远会把最好的东西留给自己的孩子。面对父母的关爱,儿女最应学会对他们报答,这是做人的第一步。就像郑州大学那位老师说的,学院开展的感恩父母活动是感恩教育的一部分,给父母磕一个头只是活动的其中一种表现形式。大学生首先要从感恩父母开始,才会对社会感恩,才能更好地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报答社会,报答所有关心、帮助过自己的人。

  去旅游,门票是横亘在心头的“痛”,而免门票几乎是变成了极为奢侈的事,现在只不过是当众给父母磕个头,全家即可免门票,这样的“免门票”措施,在我看来,实在是可行的。因为一般人很少给父母磕头,虽然这次是在大庭广众之中磕头,但也表现了对父母的孝敬之意,就像当众给父母洗脚一样,如果没有感恩的形式载体,可能许多人一辈子都不可能为父母洗脚。

  再则,给景区赢得了很大声誉和广告。景区此活动惠民表面上看损失了财源,实际上产生了一波又一波深远的广告宣传效果,广大民众必将增添对该景区的厚爱,进而激增来此景区游览情怀,必然给景区带来了更多、更潜在的人气和财气。一处小损失迎来多元大赚,不是聪明的景区营销策划么?所以,景区给节日免费礼物,节日也会给景区“红包”,这就是景区接轨节日惠民活动的魅力。

  不要说给父母磕头免门票是作秀,我倒是希望所有的景区都这么做,那么就有更多的老人能够享受儿女的孝心。让老人在最后的时光看看世界,这是何等的孝心。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