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行测每日经典10题(3.26)

2013年03月26日10:52  中公教育 微博   

  【经典练习题】

  1.人们一般都认为艺术家是“神经质”的,他们的行为像16个月大的婴儿,这种观点是________的,事实上,“发疯”的艺术家是很________的,我所遇到的许多艺术家都是极具组织头脑、非常成熟的个体。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正确    普遍                                B。片面    稀少

  C。偏颇    稀缺                                D。错误    少见

  2.由于疏于________,院里的房屋大多十分陈旧,与旁边修建得簇新的正乙祠戏楼相比要________得多,不过在院中我们依稀还可以看到正乙祠当年的身影。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修饰    寒酸                                B。修葺    逊色

  C。管理    破败                                D。维护    杂乱

  3.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国家,具备了节俭的美德,具有艰苦奋斗的精神,那么,无论环境多么________,生活多么________,道路多么________,都会顽强生存,一步步走出困境,最终走向强盛。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恶劣    艰难    曲折                  B。艰难    恶劣    曲折         

  C。恶劣    曲折    艰难                 D。曲折    艰难    恶劣

  4.据说泰山是古代名匠鲁班的弟子,天资聪颖,心灵手巧,干活总是________,但往往耽误了鲁班的事,于是惹恼了鲁班,被撵出了“班门”。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巧夺天工           B。别出心裁           C。尽善尽美           D。任劳任怨

  5.依次填入下列横线处的关联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一个人________不懂得正确的意见只能是对于实际事物的客观的全面的反映,________坚持要按自己的主观的片面的想法去办事,那么,________他有善良的动机,________还是会犯或大或小的错误。

  A。因为    所以    虽然    但                           

  B。由于    因此    即使    也

  C。不但    而且    虽然    但                           

  D。如果     而     即使    也

  6.如今,人们对黄金周怀着“爱恨交加”的复杂感情,在品味难得的休息机会带来的喜悦的同时,奔波劳累的旅途也令他们________,对外出旅游的信心大打折扣,大大降低了休闲质量。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无可奈何       B。心驰神往      C。望而止步     D。身心俱疲

  7.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句是:

  A。美国黑人电影明星福克斯和弗里曼在第七十七届奥斯卡奖角逐中首当其冲,分别夺得最佳男主角奖和最佳男配角奖。

  B。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一些地区画地为牢,实行地方保护主义,人为地分割和控制煤炭资源。

  C。有缺点错误就要及时改正,否则就会养虎为患,铸成大错。

  D。随着见克特等人的先后逝世,荒诞戏剧作为一个流派也渐渐偃旗息鼓了,但其创作成就和产生的影响依然存在。

  8.目前,几乎所有的科学家都________所谓的“生殖性克隆”,即用生殖技术制造完整的克隆人,但对“治疗性克隆”大多持________态度。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赞成    否定                    B。支持    反对      

  C。反对    支持                    D。否定    赞成

  9.这些案犯私自印制已注册商标以及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假冒商品的行为均已构成犯罪。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运输    销售    制作                     

  B。销售    运输    制作

  C。制作    运输    销售                      

  D。制作    销售    运输

  10.今人炫耀自己的博学,每每搬出古人,但古人之所以可以在学问上________我们,有一个重要的秘密,那就是:他们心头没有那么多文化垃圾。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蔑视                  B。藐视                  C。轻视                  D。傲视

  【参考答案】

  1.【答案】D。中公解析:从第二空入手,由文段中表转折的插入语“事实上”可知,该空所填的词语应能体现出“少”的意思,故可先排除A项。C项“稀缺”的适用对象一般为“资源”,B项“稀少”的适用对象通常为“物”,故排除;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D。

  2.【答案】B。中公解析:“修饰”不能与“房屋”搭配,故排除A。再看第二空,由“陈旧”、“簇新”可知,这里是新旧的对比,用“杂乱”形容不合适。排除D。“修葺”意为修缮,适用对象常为建筑物,与句中的“房屋”搭配恰合句意。本题答案选B。

  3.【答案】A。中公解析:“恶劣”意为非常坏,形容环境。“艰难”意为困难,形容生活。“曲折”意为弯曲,形容道路。故选A。

  4.【答案】B。中公解析:泰山既然因“耽误了鲁班的事”而被逐出师门,那么他干活就不可能是“巧夺天工”、“任劳任怨”,排除A、D两项。“尽善尽美”有追求完美之意,泰山有可能因凡事追求完美而误事,但不能与“天资聪颖,心灵手巧”相照应,而“别出心裁”很好的体现了这一含义。本题选B。

  5.【答案】D。中公解析:分析这句话的结构可知,第一层应该在“那么”之前,所以,第一个空填的关键词与“那么”应该可以连用,只有表示假设关系的连词“如果”可以跟“那么”连用,所以答案为D。

  6.【答案】C。中公解析:由文段最后一句“对外出旅游的信心大打折扣,大大降低了休闲质量”可知,空缺处应填入与旅游的放松状态形成强烈对比的词语。“心驰神往”形容一心向往,与文段内容相反,排除B项。“无可奈何”指感到没有办法,只有这样了,与文意不符,排除A项。“身心俱疲”与文段中“品味难得的……喜悦”矛盾 ,排除D项。“望而止步”形容事物可怕或讨厌,使人一看就往后退缩,与人们对“奔波劳累的旅途”的感觉相符,当选。故本题答案为C。

  7.【答案】D。中公解析:A项,首当其冲:比喻最先受到攻击或遭到灾难。根据句意可知,“首当其冲”在这里使用不恰当。B项,画地为牢:在地上画一个圈当做监狱。比喻只许在指定的范围内活动。与句意不符。C项,养虎为患:比喻纵容敌人,留下后患,自己反受其害。句中没有敌人,使用不当。D项,偃旗息鼓:放倒旗子,停止敲鼓。原指行军时隐蔽行踪,不让敌人觉察,现比喻事情终止或声势减弱。因此本题答案D。

  8.【答案】C。中公解析:由文段中的“但”可知,科学家对前后两种“克隆”的态度是相反的;又由常识可知,前者应为“反对”,后者应为“支持”。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9.【答案】C。中公解析:“制作”、“运输”、“销售”三个词语存在一个先后的逻辑关系,只有先“制作”假冒商品,再“运输”,才能“销售”。故正确答案为C。

  10.【答案】D。中公解析:“学问”上一般用“傲视”,“他们心头没有那么多文化垃圾”,这为“傲视”提供了理由。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