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父母强迫考公务员 郁闷小伙醉酒后摔进沟

2013年07月23日09:58  中国吉林网    

  心理专家:家长[微博]不应惯用“包办”做法,孩子的择业应是以他们的兴趣所向做主导 长春市民小张抚摸着自己头上的伤口,心中充满了说不尽的酸楚。不过和头上的伤相比,小张更担心的还是与父母间的矛盾。由于父母强迫自己考公务员[微博],不让他创业,郁闷的小张和朋友喝酒,醉酒后不慎摔进沟里受了伤。

  父母反对23岁小伙创业

  小张今年23岁,家住在长春市二道区,2012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微博]。小张的家庭条件很不错,父母都是公务员,而他们对小张的期望值也很高,一直都希望他大学毕业后也考公务员,同时强烈反对他创业。

  “从我大三的时候,我爸妈就一直让我看考公务员方面的书,而且从大四到现在,我已经参加了好几次公务员考试,‘国考’、‘省考’都考了,可是没有一次顺利过关的。”小张说。

  和父母争吵后醉酒摔进沟

  面对父母的要求,小张起初只能听从,然而在他心里最渴望的还是和朋友一起去创业,去做他想做的事情。

  7月21日下午,小张在家中与父母发生了激烈的争吵,而吵架的原因自然也和考公务员有关。

  “今年的‘省考’我又在他们的催促下报完名了,可是我一点都学不进去。和我一起毕业的同学现在都找到适合的工作了,可我还窝在家里复习考试,这样下去我就得疯!”小张郁闷地说。

  由于和父母意见不合,小张便离开家找到几个朋友出去喝酒。由于心情郁闷,小张喝了很多酒,结果在返回途中在岭东路附近不慎摔进了一个大沟里。

  “这小子喝多了,走路都走不稳,他摔进的那个沟差不多得有一米半深,他的头摔破了,出了很多血,吓得我们赶紧把他送到医院救治。”小张的朋友李先生说。

  21日22时左右,记者来到中日联谊医院,此时受伤的小张正在接受治疗。据医生介绍,小张的头部被划了一个长约两厘米的伤口,需要缝合两针,目前没有危险。

  这次考不上一定去“创业”

  看到自己受伤的样子,小张显得格外难受。因为困扰他的并不是头上的伤口,而是自己的未来和快乐。

  “我想好了,这次‘省考’既然已经报名了,那我就尽全力去好好考一把,也算是对我爸妈的一个交代。如果这次考不上,那我暂时就不想考公务员了,我要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和朋友一起去创业。”小张说。

  据了解,小张有几个朋友正在做广告销售方面的工作,而他的理想则是开一家广告设计公司。

  父母:公务员是“铁饭碗”

  22日上午,记者联系到了小张的父亲张先生,对于儿子受伤的事情,张先生并没有说什么,不过他认为自己的儿子还太年轻,还很任性,所以他必须要严格管教,而考公务员是锻炼儿子最好的方法。

  “公务员是‘铁饭碗’,福利待遇都好。他每次都不专心,只要他专心考,肯定就能考上。他才多大,啥都没有创什么业,以后他就会明白我们做家长的苦心了。”张先生说。

  小张的母亲李女士也表示,儿子必须得考公务员才行,这样以后才能有好的发展。

  专家:应多遵从孩子意见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员、国家职业高级心理咨询师王春勇认为,在择业的问题上,家长应与孩子多沟通,不应该“包办”孩子的未来,要让他们自己去合理定位。

  “每个人在择业之前都应该看清自己的兴趣所向,不能盲目。而在选择报考公务员之前,应先了解公务员的工作性质、内容是否符合自身的兴趣爱好和发展需要,作为父母也应该遵从孩子的意见。”王春勇说。

  现在的孩子自主性较强,有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父母这种压迫式、命令式的要求反倒对孩子的未来成长不利。虽然公务员的福利待遇好,是“铁饭碗”,但是这个职业未必适合所有人。

  记者 李秋实 实习生 贺喜霞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