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真相”:在这里待一辈子太可怕了

2013年08月04日10:01  新浪教育 微博   

  我的一天就像硬币的正反两面——白天穿着制服坐在办公室,一言不发地盯着电脑屏幕;下班后,关上卧室的门,打开一本英文书开始翻译。我和同事住在一套三居室的单位公房,每人各占一间。他们不知道我在里面做什么。上班的时候我们聊天逗趣,下了班,我只想过自己的生活。

  不能不突出,也不能太突出

  早上九点,我准时上班,进入办公室之前要换上制服。我衣柜里塞满十多套已穿了五年的黑色制服。从我上班第一天起,制服就没有变过样式,只有鞋子不用统一。有一回,我穿着一双粉红色的Nike运动鞋,在电梯里撞上领导,领导说,嘿,你这人喜欢亮色啊。

  在单位,从领导到职员,都穿着一水的暗色衣服。领导一身深色西装,就连年轻女同事都穿得跟大妈似的。谁要一身大红地到办公室,肯定显得傻了吧唧的。

  我上班5年了,这里没有发生过任何变化,上班时间不变,人员不变,连工作内容都没有变。

  每年的工作跟前年都差不多。我发现做公务员[微博],时间越长越清闲——以前写的东西,今年改改时间还能用。刚上班那会我特别冲,还跟领导犟嘴。现在懒得这么做了。每个月拿固定工资,朝九晚五挺有节奏。至于工作内容是什么,我已经不太关心了,尽力干好而已。

  微博什么的我们也玩。但我从来不关注同事,他们也不会关注我。平时在微博上写点自己的事,发表点意见,要是被同事看到了。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搞不好就埋下一祸患,何必呢。

  这是公务员界的规矩,人人少谈自己,与人维持和气。为什么不能伤和气?人缘好才能升职啊。每年到提拔干部的时候,我们都要进行匿名民主评议——每个人都写要同意或者不同意提拔某人。有些人能力突出,但要是真太突出,这就不叫脱颖而出,而是大家都跟不上你。这样一来,你可能就被孤立了。出头的椽子先烂嘛。

  在单位表现另类会很危险

  大家中午都在食堂吃饭,领导和领导坐一起,普通职员坐一起,这很自然嘛,坐在领导旁边气氛多凝重啊。我们几个聊得来每次坐一块,都要拿那个30多岁了还没结婚的同事打趣。进了这个单位我才知道,原来30多岁还没结婚的,肯定是有问题。

  刚进单位时,同事都问我有没有女朋友,我说有,且准备结婚了。那些单身新人,就会被前辈们安排相亲。

  他们比你还急,比你父母还急,给你们撮合好了就问你们什么时候要孩子。要是迟迟没要孩子,他们就会催你,怎么还不要啊?甚至还教你怎么才能怀上。等你有了孩子,他们就开始讨论孩子该上什么学校。

  他们为什么这么多管闲事这么急?闲得呗。

  在单位里表现得另类是件危险的事。我喜欢听歌。有一回,我同事拿U盘来拷我的音乐库,一听都傻了,问我这都是什么啊。我推荐万晓利的《狐狸》,他说怎么像念经,问我有没有“凤凰传奇”?以后和同事聊音乐,我只说我喜欢张学友——“凤凰传奇”真是说不出口。

  “在这里待一辈子太可怕了”

  下班回到宿舍,制服已脱在单位了,这里是我的私人世界。我最近买了一本英文版的《江城》,是《纽约客》记者何伟写他在中国的见闻。他笔下的中国就是我们平日生活的世界,但从他的眼里看来,我们所习以为常的东西是多么滑稽和古怪。

  我边看边翻译,一盏台灯、一本字典、一本书,就是我硬币的另一面。它让我觉得在工作之余还有属于自己的生活。跳槽?我也想过,但我出去能做什么呢?有时候也想要过不稳定的生活,但真要行动起来,顾虑太多了,家庭啊,责任啊。我也想过是不是要在这单位待一辈子,这太可怕了!为什么可怕?这里多么刻板啊!

  上高中那会,我和同学一起玩音乐,说要组乐队,也没组成。那时我不喜欢当警察,却考上了警校;毕业时说不想当公务员,却考上了公务员;不喜欢一张报纸一杯茶过一天,现在自己也过上了这种生活。以前不喜欢的,现在自己都过上了。

  我爸妈都是农民,我是家里第一个大学生。爸说自从我在北京当公务员后,好多年不往来的亲戚都又活跃起来了。

  每次想到他们,我想还是在北京待着吧。做好工作,有固定收入,回家了还能有自己的精神生活。太晚了,不说了,我准备睡觉,明天要早起上班。每天上班路上,我会戴着耳机听歌,快到单位时立马摘下放进口袋。遇上同事,该打招呼打招呼,该寒暄寒暄。我的硬币翻到了另外一面,新的一天又开始了。(文 苏更生)

  本文选自壹读的博客,点击查看更多内容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