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真相”:什么是“大局观念”

2013年08月04日10:03  新浪教育 微博   

  考公务员[微博]之前我就想着工资应该很高,最起码六、七千块一个月吧。谁知道月底一发工资才3000多块钱,这跟打工族有什么区别?福利,三千多里面就包括福利了!底薪才一千多呢!什么?年终奖,就年底双薪,哪有什么年终奖!

  钱少就算了,起码这工作稳定,但工作氛围真让我受不了!我每天都要听到“领导”这个词一百遍——领导让你这么做、领导喜欢做什么、领导不太满意——每天都是领导领导领导!当了公务员,你就别想什么个人价值了,根本没有。在政府机关工作,你千万别有自己的想法,要是不幸有自己的想法,也千万别说出来,要是万一说出来,那你就没有大局观念,就是破坏整体。

  上回领导让我换岗位,负责办公室文件工作。我真觉得自己不适合这份工作,刚开口跟领导说,他马上说,小江啊,你要有大局意识,组织是为你好,多锻炼是组织对你的信任。我想着你怎么也应该听我说完吧。一开口就抬出组织意志。那我还应该说什么?这种让人把话说完的尊重,在机关里是根本没有的。组织,到底什么是组织嘛!

  没有办法,我只好负责办公室文件工作。每天到办公室,领导要什么文件,我就写什么文件。如果领导对文件不满意,就要重写。要是有局长要一份文件,我一个小科员,写完之后科长审,科长审完办公室审,办公室审完副局审,每一级都可能让你重写,每天都不停地重写。

  写文件,根本没有好坏之分,就是对不对领导的口味。看他喜欢什么,但是领导这么多,科长喜欢的,副局不喜欢。有时候好几天就写这么一份文件!

  这都算了,到了周末不用工作,我想回老家看看父母,但是公务员离开市中心都是要跟单位请假。你必须先填好请假单,等领导批示了才能走。可是领导不是每天都在啊,万一领导不在,你偷偷走了,被发现了还要被组织通报批评。

  我前阵子想辞职,看了看规定,结果发现公务员有最低服务期,最短为5年。没有满5年,辞职是按照辞退办的,还要向组织交赔偿金。别说组织了,我妈也不会让我辞职。上次打电话给她,还没开口,她就嚷嚷起来,说我好不容易考上公务员,她是守得云开见月明。要是我辞职,就是对不起全家人,给所有人丢脸。她是见到月明了,我的天都要塌了!(文 苏更生)

  本文选自壹读的博客,点击查看更多内容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