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持续的国考热不应成为一种常态

2013年10月19日09:52  红网 微博   

  截止到18日8时,2014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整整进行了48小时。根据今天8时统计总体审核通过人数为124493人,较去年同期的122430人,上升了2063人。平均竞争比例达6.4:1,较去年同期的5.86:1有所增大。从报名头两天的数据来看,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考生的报名劲头十足。(10月18日人民网)

  国考热该不该成为一种常态,其实不由笔者说了算。在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的“本届政府任期内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的现实语境下,倒逼国考降温已经成了必然趋势。另外,虽然“延迟退休”还没有定论,但就氛围来看,不是没有落地的可能。这些都构成了国考瘦身的起码因素。然而即便如此,扎堆死磕国考的人数还是出现爆棚。

  挤独木桥的千军万马并非不理性,他们同样有着自己的述求。最难就业季的背景下,是谁都要抓住每个上岸的机会,当然他们之中的大多数人都知道,自己难免成为巨大落差的录取率分母群。即便这样,还是要千万人吾往矣。

  不管是“死也要死在体制内”的悲壮青年,还是“考上公务员才能娶我女儿”的丈母娘,国考都已经深深得在他们生命中扎根。然而国家需要这么大的报考热情吗?非也!对于不产生效益和生产力的公务员来说,他们最终的身份只是服务提供者。按照分配的原则,他们并不享有太多的红利,但现实的情况却并不如此。

  从报考职位就能看出点端倪。以往经验,最热门的就是税务、工商、海关等职位,今天报考头天情况又是如此:山东省国家税务局基层分局科员职位报名人数113人,竞争比例达113比1。为何这些职位能让年轻人趋之若鹜?看职位属性上来看,似乎也没什么天马行空的想象空间,但从职业效应、职业口碑来说,恐怕就更能反映问题,这些可都是肥缺!

  人的本性都是趋利避害的,这跟思想高度没有任何关系,不仅考生如此,考生家长[微博]更是如此。以往暴露出来的“萝卜招聘”恐怕就是在这样的英雄所见略同下衍生的。人人都已经把国考当成必须试水的人生跳板,即便逼仄,也无怨无悔。

  国考热该降温了,即便这样的呼声太过直接、太没技术含量,但还是要喊。这不仅仅是僧多粥少的问题,而是体制改革已从摸着石头过河,转到淌入深水区的阶段。既得利益者即便他们的利益比灵魂还难触及,最终还是要被历史重新洗牌。在世界范围来看,公务员风光无限恐怕也只限于我国的风景独好,但事情还是有所变数,最近深圳把新录取公务员的养老金破冰就是如此。利好渐渐少了,那国考怕也是要理性了吧!

  文/谢伟锋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