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生活大调查:薪资大都只有2000多元

2013年11月12日15:55  山东商报    

  从公考的千军万马中杀出重围,不少年轻公务员[微博]在进入工作岗位后却出现了极大的心理落差:让人羡慕的工作,实际却并“不美”。眼下,年轻公务员时常要面临新“三高”:工作高压,加班成为常态化; 生活高压,没房子相亲屡战屡败;舆论高压:群众对公务员要求越来越高。

  薪资:只够糊口

  李欣(化名)研究生毕业,在被人称为“香饽饽”的工商所任职,提及工作,她的苦水却很多。她说,考公务员是为了获得北京户口,但现在北京户口对于她而言,却如同一张废纸。每个月不到5000元的工资,交了房租、买件衣服和化妆品,加上吃饭交通等日常开销,几乎所剩无几。她的很多同学虽然没考上公务员,却几乎人人买房买车。看着飙升的房价,买房成了李欣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大学时,李欣也常听说公务员可以分房、能买经济适用房,工作才发现那只是“传说”。“没有过节费,中秋只有一盒月饼。周末还要加班,也没有加班费。”更令她郁闷的是,找个男朋友,是北京人,男方父母竟然嫌她没房没钱,“那时才明白,当初追求北京户口的自己有多傻。”

  加班:节假日加班很正常

  “茶一杯报纸一张”的公务员工作状态,早已成为老黄历。当别人已经在享受周末,王宏却在办公室赶领导讲话的材料,王宏在北京一个机关单位上班。

  王宏原本是一家杂志的编辑,为了更稳定的工作,在父母的催促下终于击败3000多人得到了这个公务员的职位。原本以为清闲的工作,入职第一周就让他几近崩溃,一篇3000字的总结材料,领导始终不满意,他足足改了10多遍,几乎每天都熬到凌晨一两点才睡。

  王宏还发现加班是常态,上头有人来检查要准备材料,下去调研要写总结材料;3个月要拿出季度总结,6个月要完成半年总结。每天要比领导早到一小时,泡茶倒水打扫卫生;领导不下班,无论多晚都得等在办公室……

  “甚至市里面出了一些大事,我们虽然不是公安、交管,但也要值班。”王宏说,这两年来,他很少参加同学聚会,甚至没有陪妻子买过衣服。

  数据:公务员薪资大都只有2000多元

  究竟公务员的薪资福利怎么样?

  记者从中公教育[微博]了解到,国家通过公务员考试选拔的一般都是初级职位,虽然各地区工资有差异,但一般都是在2000元左右,中国政府公务员的工资水平与很多国家相比比较低。

  查询公务员工资对照表和机关工作人员(参公人员)规范津补贴执行标准表,记者看到,普通科员补贴只有1650元,职务工资只有380元,也就是说每月能拿到的全部工资才2030元; 而省部级正职津贴3250元,职务工资也不过2510元,算下来合计只有5760元。而一些偏远地区的基层职位,甚至总工资不过一千多元。

  因此,华图教育[微博]公考辅导专家赵寰宇也提醒盲目跟风报考国考的大学生:“考生应该明确正视公务员岗位,公务员的真实待遇全国的平均工资只有2000元左右,另外还有相应的一些生活补贴,并非大多数人想象中的高工资和高福利,尤其大学生对于选择未来发展之路一定要慎重。”

  声音碰撞大学生做公务员是否属于资源浪费?

  对于年轻人是否应该去做公务员,社会上已经争论许久。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菲尔普斯在今年9月份,为中国经济出谋划策时也提到,“很多受教育程度良好的年轻人,都挤着想去做公务员,这是一种严重的浪费”。

  对此,中公教育资深专家李永新认为,其实“公务员热”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是中国社会转型期所需要经历的一个正常阶段,不能单纯认为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多就是种资源浪费。实际上,世界上许多国家公务员报考的冷热情况,历来都与当时经济形势以及就业形势有莫大关系。许多人眼里对公务员并不感冒的美国人,如今面对高失业率,也纷纷投考公务员。求稳的并不仅仅是中国青年,在就业压力大、职业发展前景相对不稳定的前提下,寻求一份相对稳定、保障较高的工作实际上是世界通行法则。

  华图教育公考辅导专家赵寰宇则表示,一方面,国家公务员是整个国家的建设者与形象。公务员教育程度直接影响整个国家的建设进程。我们需要受教育程度良好的公务员,这是一种社会所需,并非浪费。从这个层面上看,埃德蒙的这句话有不妥之处。但是,从另一个层面上来讲:万人齐挤独木桥体现了社会资源的稀缺,高薪岗位提供不足,社会水平发展相对落后。受教育程度良好的年轻人,都挤着想去做公务员,而不去进行相应的其他岗位建设,这确实是一种严重的浪费。

  英才网联网站总编苑航表示,相较于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大学生选择公务员无可厚非。但是,大学生在找工作中,要多重考虑,不要非公务员和国企不做。如果自己所学的专业专业性较强,还是从本专业入手找工作。如建筑、医药、化工、机械、金融等专业,这些专业的就业前景不错,对人才的需求量也居高不下。所以,大学生在找工作时,要综合考虑自己所学专业的优势以及自己的兴趣、特长,不要一味地去考公务员或去国企就业,以免影响及时就业,对未来的职业发展不利。据《法制晚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