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申论考“幸福”有人无从下笔

2013年11月25日10:16  东方网 微博   

  东方网11月25日消息:据《青年报》报道,昨天,2014年度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在全国31个考区48个城市的1010个考点同时举行。计划招录1.9万余人,共有152万人通过资格审查,其中,111.9万人报名确认参加公共科目笔试,实际参加考试人数为99万,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比例为51:1。

  昨天9时,上海地区3万多名考生奔赴全市39个考点。考生普遍反映今年国考试题难度与往年持平,有考生坦言,参加国考为“沪考”积累经验。

  视国考为沪考“练兵”

  根据考试安排,9:00—11:00进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试,14:00—17:00进行申论考试。7个非通用语职位外语水平考试、中国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特殊专业职位专业考试,已于23日下午14时至16时举行。

  大四学生小封报考了外交部普通职位“英语一”,在结束了全部考试后,她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早上8点半不到,我赶到卢湾区高级中学的考点。”对于行政测试题,她的感觉是:“题量大时间紧,出考场后也听见很多人都在说做不完。”

  记者也在某网站的国考难度调查上看到,逾三成受访者表示行政测试卷“没做完”,近七成受访者表示“蒙完了”或“做完了”。“我还是比较镇定的,就当是为下个月的上海公务员考试练兵了。”小封说道。

  今年国考笔试的最大变化是申论考试时间由原先的150分钟延长至180分钟。这是国考申论科目首次延长考试时间。申论题目(地市及以下)第一个材料就给考生泼了一盆冷水:“小邹是一名公务员,每月工资2800元,四年都没有涨。”引得考生们感叹,“为了给国考降温煞费苦心啊。”而第二道题则引用了今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爱丽丝·门罗的一句话“幸福始终充满着缺陷”,感性的文字为国考添上了一抹诗意的色彩。考生小张说:“考试前就最担心申论部分,看到题目就觉得很活,但是无从下笔。又是心理问题又是幸福有缺陷,有点心灵鸡汤的味道。”

  上海本土岗位海事最热

  2014年国考上海地区共招录220个岗位共计722人,据某社会培训机构统计,上海地区职位通过审核总人数为56606人,平均竞争比例为74.67:1。热门单位集中在上海海关、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上海海事局等单位。其中最热门的上海海事局分支局,共有1751人争夺一个科员岗位名额。

  对于申论考试时间的延长,相关负责人表示,进行申论考试时间的调整,主要是想给考生更充分的阅读时间,更加深刻地思考,更加准确地理解作答要求,使考生能够更加全面、客观、真实地反映他们的基本能力和基本素质。有专家解释,时间增长,只是为了使学生有更多的阅读时间和写作时间,从而提高申论的区分度,预测今年最后大家所有的申论分差可能相对比较大。

  考生可于2014年1月上旬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及最低合格分数线。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