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人梦想着自己活在“编制里”

2013年11月26日10:31  红网 微博   

  昨天上午7点,28岁的小陈就已经吃好早饭,坐在书桌前了。半个小时后,父亲开车送她前往宁波新城第一实验学校。这也是父亲连续第6年送她参加国考了。一路上,雨下得淅淅沥沥,电台里女主播在播新闻:“2013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今天开考,152万人报名。”小陈有些烦躁,关掉了收音机。她下车时,父亲说了句:“别紧张,今年不行还有下年。”(11月25日《现代金报》)

  记得汪峰有首歌叫《春天里》,这首歌后经民工组合的演绎,重新让很多人熟知。其实,对于广大临时工来说,编制就是他们的春天。有了编制,他们也才等于拥有了自己人生的春天。不是有位常年赶国考的考生说过,要死也要死在编制里么?考了6年还要考下去的28岁小陈姑娘,不也是如此么?他们的春天,他们的理想,要求的不多,就是一个“编制”。

  编制,才真正是让一些人魂牵梦绕的“金饭碗”,岗位倒是其次了。比如清洁工,你若给一个事业编制的名额,不照样有很多人前去应征吗?所以岗位并不重要,有没有编制才是最为重要。这种深切体会,也许只有那些企事业或行政单位的临时工们才能感受到。他们头顶着某某单位的“光环”,却在单位里过着低人一等的生活。干同样的活工资待遇和他人截然不同,领导也可以随时赶你出门。这种境况,换做谁也难以忍受。

  无法忍受的结果,要么就是你离开,要么就是你兀兀穷年耗尽心血去争取一个“编制”的指标。虽然在过去就有下海经商的,但毕竟那还是少数,也毕竟并不是每个人都是经商的材料。大多数人也都是平常人,即便有些人有才,也只是些小才。在这个唯学历唯编制唯金钱至上的社会里,你的小才不得不埋没在那些东西里。换句话说,你的理想你的人生目标,都将围着那些东西去转,离开了那些东西你就会活得没有尊严、活得失去信心。

  看看28岁小陈的经历,我们也就不难发现。28岁的女生,为了考取“功名”便是男友也放弃了,便是婚姻也抛舍了,唯一想要得到的就是“编制”。编制就是他们的春天,编制甚至具有某种魔力,在这种魔力面前乃至爱情也没有抵抗的力量。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理想,也都在“编制”里给固化了,也都成了毕生的追求。看样子,小陈姑娘是要考到自己没有资格考为止了。

  一个人想活得好些活得有尊严些也无可厚非。当我们无法通过其他途径让自己活得轻松活得快乐的时候,考取“功名”争取编制也就成为了唯一的通道。你若没有踏入这个通道,你的人生就将是暗淡的,你的理想及其理想的生活也就无从谈起。我们的出路,似乎除了经商就是成为一个有编制的人了。舍此,你还有其他么?其他的,就是迫使你成为二等公民,成为郁郁不得志的临时工。

  不能不说这是一种极大的悲哀!人生的道路变窄了,人生的精彩也就少了很多。我们原本可以拥有五颜六色的生活,结果只看到那几种,并且我们还被牢牢的绑缚在其中,使得我们为之煎熬。这样的社会必然是缺少活力的,这样的社会也注定是势利的,这样的生活也因此死气沉沉看不到希望。而要想改变这一切,就需要打破那些人为制造的门槛打破那些人为制造的不平,从而让我们每个人都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让我们不再只是希望自己活在“编制里”!(夏余才)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