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别公务员:医科生放弃铁饭碗转行做记者

2013年12月18日11:56  中国周刊    
王辰读了七年医科,放弃了两个公务员岗位,做了自己最喜欢做的记者。 摄影 中国周刊记者 樊竟成王辰读了七年医科,放弃了两个公务员[微博]岗位,做了自己最喜欢做的记者。 摄影 中国周刊记者 樊竟成
2013年10月28日上午,浙江温岭第一人民医院内,医务人员抗议医疗暴力。10月25日上午, 该医院三名医生被患者刀袭,一死两伤。尖锐的医患矛盾,也影响了部分医学生的择业观, 他们宁愿成为卫生系统公务员,也不愿成为医生。供图 IC  2013年10月28日上午,浙江温岭第一人民医院内,医务人员抗议医疗暴力。10月25日上午, 该医院三名医生被患者刀袭,一死两伤。尖锐的医患矛盾,也影响了部分医学生的择业观, 他们宁愿成为卫生系统公务员,也不愿成为医生。供图 IC

  [内容简要]:医科生王辰毕业后没当医生,这也没什么,他很多同学就去当了公务员。可他考上公务员居然又放弃了,让很多人吃惊。

  毕业二三年后,王辰和大学同学在酒桌上聊起了往事。他说:“当年我也考上了公务员,只是没去。”

  “你?吹牛吧!”几个同学借着酒意嘻笑。只有王辰自己清楚,他不仅考上了公务员,而且还被俩单位录取了。

  考取公务员

  2003年,王辰考取了山东大学[微博]医学院的本硕连读。毕业后,他的就业选择首先考虑的本该是医生。

  王辰的父亲就是医生,高考[微博]时,也是家人替他作主报了医科专业。王辰说:“家里人觉得医生算体制内,收入高、待遇好,生老病死都能照顾。”

  然而上学不久,就被老师泼了一盆冷水。

  大一刚开始,院办主任便开诚布公地说,医学生的就业并不好,要大家早做准备。“什么叫十年苦读啊?医学生本、硕、博读下来整整十年,还不一定有好工作。”

  “我得琢磨我能干什么,我会写作文。”在同学们苦啃专业课的时候,王辰将一部分精力放在了看杂志、上论坛参与社会话题讨论上面。为此,他经常遭到同学的批评,“说我不务正业”。

  2010年,随着毕业季临近,学院里开会也密集了起来。院办主任建议大家去考卫生系统的公务员,并将山东省内招考的一些职位抄录下来,“主任说那些职位是自己能说得上话,帮得上忙的。”

  在这种氛围下,同级90多人中,有70多人报考了卫生系统的公务员。因为父亲是医生,王辰本可以等着家里帮忙安排医院的工作,但他不甘心,不想回老家东北工作。于是也随大流报名参加公务员考试,并且一口气报了6个。“一个国考,五个省考,大连、桂林、佛山、福州、重庆,我报的都是环境气候好的城市。”

  当各省公务员考试密集开始的时候,同学们各奔东西,王辰一直在南方跑。王辰坐最便宜的绿皮车、住60元一晚的小旅馆,甚至算准时间,下车后在快餐店里坐一会儿,便赶赴考场。为了节省话费,父母打电话过来,王辰会按掉后回一封短信。

  半个月后,父亲终于坐不住了,他发来一封500字的短信,询问:“儿子,你是不是误入传销组织被人控制了?”

  笔试成绩出来后,王辰进了4个面试。“我的申论成绩特别高。一起竞争的医学生不擅长写作,他们考不过我。”公务员职位和他越来越近了。

  身高一米七出头,体重170斤,王辰仔细琢磨:“怎么使通过面试的机会更大呢?”他在夜市花15元钱买了一双增高垫,足有8厘米高。这样,王辰摇身变成了身高一米八的东北大汉,比南方竞争者高了一截。

  在福州某卫生监督部门面试时,考官出了一道题:如何看待某乡政府的财政公示行为。这条新闻在2010年曾红极一时:四川省大巴山余脉上的白庙乡,向村民公布了详细的公务财政支出,大至公款招待,小至购买纸杯,事无巨细,无所遮掩,被称为“裸奔乡政府。”

  王辰第一时间说出了乡政府的名字,并将整个新闻做了完整的复述。考官很惊讶,甚至小声问其他考官是否属实,其中一位点了点头。

  最后,王辰说:“财政公开确实好,但是诸如上级领导来视察的招待费用,公示出来,会让我们的工作变得非常被动。”最终,王辰以面试第一的成绩被录取。

  医科生的纠结

  在王辰接到第一个公务员录取通知的时候,有了一个媒体实习的机会。王辰开始考虑,要不要去当公务员。

  因为在网络论坛评论时事,王辰认识了很多朋友,其中一位是在北京工作的记者。平时这位记者写完稿,都会发给王辰看,让他提提意见。在创办一本新刊时,王辰有机会写了一篇稿子。朋友看后,觉得达到了发表的水平,于是邀请他来北京实习。

  王辰并没有把考上公务员的事情告诉朋友。他怕朋友“为他着想”,不让他实习了。

  父母还是希望王辰去做公务员,“不会失业的工作,生活稳定,你见过哪个公务员下岗的?”王辰的一个表哥是副镇长,非常风光,表哥是家里为孩子们树立的榜样。但他还是执拗地来了北京。实习生没有基本工资,他便靠稿费过活。每月的房租2800元,稿费勉强能解决他的食宿问题。

  佛山某卫生监督局的面试时间到了。因为不确定实习后能否留下,王辰还是决定去佛山参加面试。

  他坐飞机去了佛山。因为时间太紧,他花3500元,接近全价买了往返机票。这是他人生第一次坐飞机。机票太贵,他在飞机上喝了8杯橙汁、吃了两份飞机餐,才稍稍觉得心里舒坦。

  佛山的面试也通过了。王辰有了两个公务员职位可选择—福州还是佛山?或者,两个都不选。

  媒体实习单位的领导也正式地和王辰进行了一次深谈,想了解他作为医科生为什么要做记者。王辰说自己本身不是很喜欢当医生,而且医生职业压力大,医患矛盾突出。他喜欢做记者,“虽然辛苦,但爱干这行,见多识广,可以让我迅速成熟起来。”

  他想改行,还有一个重要原因。

  王辰高考英语听力考试时,考场的音响设备因故障中断了两分钟。考试结束后,学生和家长[微博]们疯了一样地找学校询问该怎么解决。

  王辰跑到网吧查阅考试规范的相关规定,转身回来讨说法:按照规定,在考试前,应该组织学生试听;如果出现故障中断,监考老师应该立即向上汇报,并重新播放;而且这家学校的播放系统一直不好,你们事前也没有做任何的维护。

  现场的一个官员站出来呵斥:“怎么就你话多啊!你一个学生能掀起什么浪?”这激怒了王辰的母亲,要找媒体将这件事情公布于众。

  听说要找媒体,官员们的态度软化了下来。校长找王辰的母亲谈话,极力安抚。尽管这件事情最后不了了之,王辰却看到了媒体的力量。

  王辰拖了两个公务员单位半年多,直到2011年正式入职媒体,才回绝了他们。王辰的父亲很不高兴,在电话里训斥他:“你在北京能挣多少钱?!”

  王辰的大学同学,大多数都做了公务员。90多个人里,只有不到20个人做了医生,四五十人在医疗系统的政府或事业单位工作,还有一部分人去了药企。

  一位女同学考上了深圳的公务员,同时也考上了北大医学院的硕博连读,没有太多挣扎便选择去做了公务员。对这件事,同学们的争议并不大。

  “我为这个国家可惜。”面对近些年医学生改行的问题,北京大学[微博]临床肿瘤学院副院长沈琳颇为担忧。沈琳1984年毕业于徐州医学院。在那个年代,医学生们毕业的第一选择便是进医院当医生。她的同学里没有一个人直接到卫生系统干行政工作。

  身为博士生导师的沈琳主管学院的教学工作,每年学院都要招收70名左右的研究生。

  她的学生里,也有去考公务员的,但是公务员毕竟没那么好考,去制药企业医学部、市场部的学生多了。改行的学生给沈琳打电话:“沈老师,我又升职加薪了,我请全科的人吃饭。”

  学生告诉沈琳,在制药企业工作的初始阶段,收入每年都会上涨很多,而她那些当了临床医生的学生们,“35岁之前,没达到独当一面的水平,每月工资只有3000多,仅够吃饭的,还要让另一半养着。”

  “按说医生是高度专业化、技术化的职业,应当受到尊重。在中国,医生这个职业和国外没法比。”沈琳说。

  2013年,美国给联邦公务员调薪之后,媒体发现,最高级别的公务员收入还不如优秀的外科医生。

  而在大洋彼岸的医学生眼中,公务员的地位已经直线上升了。

  反转剧

  王辰是个特例,他不当医生,也放弃了公务员,决心在媒体扎根。

  他的大学同学们在各卫生部门开始工作。没有考上公务员的同学,便临时窝身找个工作,继续复习,参加公务员考试。

  有一天,王辰在网上看到大学同学的状态更新:“怎么办?在这里看不到未来,考公务员又没有关系。”王辰惊讶地问:“你还在考公务员啊?”对方说:“是啊,不然怎么办,没有出路。”两年后,这位男同学终于考回山东临沂老家,当上了一名公务员。

  王辰不想当公务员,还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他印象中,公务员特别是基层公务员收入太低。高中时关系很好的同学,考上了部委公务员。在北京聚会时,他总是会在晚上10点多提前离开。一开始,王辰以为他是作息时间规律,必须按时睡觉。后来同学对他表露心声:“我没钱,打不起车,要赶上地铁才能回家。”

  相比之下,王辰的工资要高很多,他觉得自己没选择公务员是对的。

  另一位在王辰老家县城当县长秘书的女同学跟王辰说,每半个月,她都要去一次沈阳,感受一下大城市的氛围。在县城里,没有年轻人,封闭无聊,她对王辰非常羡慕。

  可渐渐地,王辰发现,公务员穷归穷,也有很多实惠。

  有一次,在山东某卫生监督局工作的同学抱怨自己拉肚子很厉害。原来,他们在检查饭店卫生时,在川菜一条街吃了一周,直到吃得拉肚子。王辰开玩笑说:“这是我第一次对公务员表示羡慕。”

  尽管那个晚上10点前必须回家的同学工资不高,但很多人想把女儿嫁给他,“这是他的隐性福利。”

  不久,那个同学又传来了一个惊天动地的特大喜讯:他买房了。房子是单位连分带卖的,位置在三环附近,近100平方米,每平方米单价六七千元。同学还在继续哭穷:“交完了首付,我的银行卡里还有64元、兜里还有36元,全部家当正好100元。”

  王辰不知道该说什么,尽管他每月的工资还是高出同学很多,但此时北京三环的房价已经攀升到每平米5万元以上,靠工资,王辰是买不起房的。

  父母已经接受了王辰辞别公务员的决定。他们对公务员的态度却没有变,依然认为公务员是一份稳定的好工作。父亲经常对妹妹说:“我对你的要求就是嫁给一个公务员。”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