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13年海关系统国考面试真题汇总(14)

2014年01月16日15:26  华图公务员 微博   

  如果出现了原负责此工作的同志生病住院,领导让我接替负责的情况,我会首先向领导请示明确会议的主题和注意事项,迅速明确此次现场办公会议的重点,并和之前负责人迅速做好交接工作,了解会议相关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尽快了解现场办公会议各个工作小组的工作进展情况,协调好各个小组的工作,保障活动顺利进行。

  现场办公会议筹备委员会,负责筹委会工作会议及有关会议的组织、协调工作。要负责起草工作会议的《总体方案》。起草领导讲话及会议要求、大会主持词等文件。资料收集组可以采用一些信箱收集、资料查询等方式来收集、整理辖区内群众的困难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汇总资料,编制目录,将问题进行分类归档,提供给与会代表。会议结束之后所有材料的组卷归档。联络组负责将会议的时间、地点和流程通知到参会的海关相关部门的领导和人员代表。宣传报道组负责对此次现场办公会议做好前期宣传,使工作人员前期收集工作能够顺利展开,使群众能够将困难和问题一一提出。会议进行时,要对整个会议的进展进行录像记录进行备档。秩序组、接待组以及后勤保障组要维护好现场的秩序,各参会领导的接待工作,以及会议的服务工作。

  总之,作为新的负责人一定要尽快融入到角色中,协调控制好各工作小组的工作进程,落实责任,抓好落实。

  会议结束后,认真做好总结验收工作。我会针对会议组织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获得的经验做一个报告,上报领导,进行备案。海关各部门负责人要将群众提出的各类困难和问题和会议讨论给予的解决方法进行总结。并由监管部门深入各地区、各部门进行后续检查验收,推动此项工作的开展,切实解决老百姓的困难。

  3.你的同事上班期间出去办了点私事,很快就回来了,没和领导请假,领导知道后批评了她,她一赌气不好好工作,每天很懈怠,作为她的好朋友你怎么办?(华图资深研究员 盛海燕)

  【参考答案】

  政府公务员[微博]队伍是一个讲组织、讲纪律、讲正气的队伍,是一个敢于扑下身子,求真务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队伍。一般来说,出现题目中的情况比较少见,但是一旦出现了,我们必须要及时处理,及时化解,尽快的让每一位同事保持高度的战斗力投入到工作中来。

  同事上班期间出去办私事,没有和领导请假,领导知道后批评了她,这个时候她心中难免委屈,也是可以理解的。作为她最好的朋友,我应该去安慰她,但是这种安慰是以尊重领导权威和劝说同事干好本职工作为前提的,保障单位的团结性。

  首先,我会选择一个合适的场合,例如晚上一块聚餐的时候,以一颗真诚的心态与同事进行沟通,为她提供更有全面合理的信息,供她参考,让她可以平心气和的面对领导的批评,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其次,我会委婉的说明,对于任何一个企业、任何一个单位,尤其是咱们的公务员队伍都是有纪律、有规章的,在未向领导请假的情况下,上班期间出去办私事是不对的。领导的批评是合理的,领导的批评她也是为她着想,关心她,为她负责。希望她正确面对领导的批评。

  然后,我会和她进行沟通,当初咱们加入公务员队伍的目的就是为了为群众办点实事,就是要把我们的所学用于服务一方,造福一方,就是要回报社会。现在我们得到组织的肯定,顺利的走入了公务员的队伍,更不能懈怠。即使心中有委屈,也要快速的调整情绪,坚定的走下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更要积极的鼓励同事,和她并肩作战,做好本职工作,完成领导交付的任务。对于自己来讲,这也是一种警示,对待领导的批评,任何时候都要本着谦虚谨慎、知错就改的态度正确面对,回来以后认真领会,认真汲取经验教训,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狠抓实干,服务百姓。

  4.10个大学生要到你们单位实习,领导让你负责这件事,你怎么安排?(华图资深研究员 盛海燕)

  【参考答案】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大学教育水平以及大学生的素质业在不断的提高,但是我们看到大学生队伍里还存在这样的问题:理论与实践想脱节;毕业后在人际关系、应对挫折、情绪调节等方面适应社会的能力还比较弱。如果他们在大学期间能够到单位实习或下基层锻炼,对于他们将来的健康发展意义重大。因此,有10位大学生到我们单位实习,领导交办我负责,我会竭尽全力完成领导交代的任务,处理好这次实习的工作。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第一,我会和这10位大学生进行沟通,了解他们的实践经历、专业结构、性格特征、能力水平、专业特长等,并对他们的职业规划、亟须提升的能力、想要从事的目标岗位有个全面的把握和了解。

  第二,我会和单位的各部门主管进行沟通,了解他们当前是否需要相关的人手帮忙,需要什么样的助手,例如:助手的能力要求,是否需要计算机特长、打字速度、文件处理能力;或者是否需要较强的文字写作水平、性格要求等等,争取做到物尽其才、人尽其用。

  第三,在学生到单位实习期间,我会准备一个简单的迎接晚会,使得大学生可以体会到单位的温暖和同事们的热诚,也使得他们可以快速的融入到单位的文化氛围中来,提高在单位工作的激情与热情。

  第四,在学生们实习的过程中,我会在工作之余,抽出时间,及时的和他们进行沟通和交流,了解他们在工作的过程中出现的不适应的状况,如心理问题、人际交往的技巧、工作的效率、执行力等方面。毕竟自己在单位有些经验,我也希望耐心的传授和讲解,争取他们在实习的期间,能够获取最大的进步。

  第五,学生们实习结束之后,我会请10位实习生结合实习阶段的工作内容,每人写一份实习心得,以此了解大家的实习收获和存在的问题。最后会准备一个简单的欢送晚会,给予他们鼓励和激励,期待他们将来能够为祖国、为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

  实习结束后,我会对这次的大学生实习工作做一个总结工作,着重分析大学生在实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解决的措施,向领导汇报,并做好登记备案工作,为以后的实习接待提供借鉴。大学生通过实习有助于实践能力的培养,也有利于单位以后人才的培养和选拔,我会向领导提出建议,建立接纳大学生实习的长效机制,为大学生健康成长提供机会,也会祖国的发展培养更多的后备人才。

  2011年2月25日下午海关面试题

  1.对于当前有些高校开设公务员培训课程等现象,你有何看法?(盛海燕)

  【参考答案】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公务员的工资水平和待遇逐步的提高以及公务员的社会地位越来越得到社会的认可和重视,社会上出现了公务员报考热的现象。因此,有些高校开设了公务员培训课程对在校大学生进行培训,对于这样一种现象,我们应该全面的、客观的予以分析。

  这种现象有其合理性的一面:

  随着我国招生规模的日益扩大,当前社会出现了大学生供过于求的局面,大量的高校毕业生难以就业,出现了就业难的现状;

  我国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后备领导干部的选拔,近几年选拔的领导干部数量较大,吸引了广大的大学生和高校前来参与。高素质知识分子进入到政府机关,为我国的决策和执法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

  随着公考热和政府选拔力度的扩大,高校对此也高度重视,通过培训等手段提高大学生的素质能力和水平,一方面激励和鼓励更多的大学生加入到公务员队伍,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提高学校的就业率和学校的知名度。

  但是,我们看到,这种措施也有其不合理的一面:

  不利于我国政府选拔出德才兼备的人才。习近平副主席提出,在新一届领导干部选拔的过程中,要认真贯彻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体现了政府对于人才才能和品德的高度重视。但是我们看到当前高校的公务员培训还存在这样的误区,只是过于注重大学生应试能力的培训,不利于大学生的综合素质的提升;

上一页12...11121314151617...2223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