聘任制公务员能力获普遍认可

2014年04月09日11: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人社局解释无一人被解聘原因 公务员[微博]存在主动或被动离职

  本报讯 (记者鲍文娟 通讯员龚婷)近日,有媒体报道深圳试点公务员分类改革后的几年内,深圳4万多名公务员中聘任制超过了3200名,但无一人被解聘。昨日,深圳市人社局解释说,聘任制公务员普遍能力和态度较好是至今尚未有被辞退的重要原因之一,而公务员主动或被动离职是存在的。

  聘任制改革降低选人成本

  深圳于2010年全面实施公务员聘任制改革,即从2010年开始,所用新进公务员均实施聘任制。“聘任制改革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解聘公务员,就像企业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的目的不是为了解聘员工。”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聘任制改革引入的契约化管理机制,使单位和公务员双方权利义务的保障机制更加公平,有利于实现“择人”和“择业”的动态优化;同时,这一机制进一步丰富了用人单位的管理手段,有利于适度增加公务员职业危机感,改善公务员的工作状态,从而提升公务员履职效能。

  而同步配套实施的养老保障制度改革,则有利于促进机关与社会人才的交流,降低个人和单位的“选择成本”。深圳人社局在说明中称,从公务员个人角度看,现有委任制公务员实行的是退休制度,不到退休年龄中途离开基本是“净身出户”,即没有养老保险的积累,因此“选择成本”较高,“而聘任制公务员在职期间,则由个人及单位共同缴交养老保险,其退休待遇与其缴交的养老保险费用挂钩,中途离开也有基本的养老积累,且能与社会养老保障制度接轨,没有后顾之忧”。

  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单位角度看,实施聘任制改革后,公务员离开队伍的成本降低,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单位解聘公务员的压力,有利于考核制度的严格执行。

  将实施职位说明书制度

  在回答为何至今无人遭解聘时,深圳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改革试行情况看,新招聘的聘任公务员均是通过激烈的考试竞争和严格的考察筛选脱颖而出的,普遍综合素质较高,而且聘任制公务员由于与单位订立了首聘3年的固定期限合同,为争取续聘,普遍工作能力和态度较好,这也是至今尚未有被辞退者的重要原因之一。

  该负责人称, 深圳的聘任制改革是一个增量改革,虽然现有聘任制公务员在公务员群体中所占比例较低,但这些聘任制公务员较高的整体素质以及较好的工作状态得到了单位的普遍认可,“鲇鱼效应”已经显现。

  他还透露说,公务员主动或被动离职的情况一直是存在的,即使在委任制公务员当中,每年也有因工作表现不良而被辞退或开除的情况。

  在此前改革中,深圳建立了行政执法和专业技术两个全新的职务序列,并建立与其相配套的职务晋升、薪酬福利等管理制度。人社局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深化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一方面合理拓宽专业技术类公务员职位范畴,加大行政执法类公务员职位细分力度;另一方面在职位细分基础上,探索实施职位说明书制度,并围绕职位说明书开展更深入的精细化管理,逐步建立以职位职责为基础、以职系管理为核心的公务员人事管理新架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