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热从未变冷:广州市考难度超国考

2014年04月09日09:34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公务员[微博]广东省考落幕,广州市考也已结束报名,记者昨日从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获悉,计划招收666名公务员的广州市考,今年一共接受81693人网络报名,其中缴费确认取得考试资格的人数达70872人,平均考录比为106:1。2014年成为2004年广州启用公务员考录网络报名系统以来,考录比最高的年份。

  去年下半年开始,广州及全国各地陆续出现的公务员尤其是高级别公务员下海经商现象频频见诸媒体。在“八项规定”出台后,伴随着给公务员加薪的讨论,更有不少专家学者表达了对出现第二波公务员下海经商潮的担忧。今年各地先后启动了省、市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后,以浙江、福建为代表的沿海发达地区出现了公务员报名人数同比下降的趋势,再度引爆“公务员冷”的话题。

  在此前召开的广州市“两会”期间,市人社局局长杨秦就明确表示广州并未出现公务员下海经商潮,广州今年计划招收的1800名公务员(其中占主要部分的司法系统公务员和国家垂管公务员通过省考、国考招录)将如期举行。

  从3月下旬到前日广州市公务员考录工作截止,超过8万人报名角逐666个职位的广州市考,也确实并未体现出“公务员冷”的现象。“我们一直是以通过审核、缴费并最终网上下载打印准考证的人数来计算报考人数,但从广州推行网上报考公务员工作以来,超过7万人明确完成缴费,平均考录比可能超过100:1的情况在广州市考尚属首次”,市人社局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道。

  而在以往,考录比最高的年份也就是65:1的水平,当时国考、省考、市考的考录比趋同。

  观点

  中大教授陈天祥:不冷却下来不正常

  中山大学[微博]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副院长、政府绩效管理和政府改革专家陈天祥教授表示,纵观今年全国各地的公务员考试录用情况,在不少省份、城市的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都出现了报名人数下降的情况。“有的省份甚至出现了1/3人数上的衰减,但目前还不能据此判断公务员考录就真的冷却下来了”。从全国的趋势而言,公务员热现象是应该冷却下来了,没必要让那么多一流人才聚集在公务员领域,而这个领域往往又只需要机械地执行政策、规章。

  今年广州地区出现的公务员考录热现象,一方面与广州是人才聚集地、高校集中有关,另一方面也只能反映一个局部地区的局部年份的现象。而且在其它相对稳定的就业领域里,广州的竞争同样激烈。“从全国范围来讲,公务员收入日趋刚性,灰色收入地带被陆续挤压将会打消一部分人学而优则仕的传统观念。此外,伴随着政府公共管理的规范、透明、公开,公务员工作的压力也将不断增大,又会让一部分人打消当公务员的念头”。陈天祥表示,“只有(公务员热)冷下来,才是正常的,即便是人才聚集地的广州,公务员热的现象也将逐渐地冷却”。

  变化

  职位少于往年 报名门槛降低

  萝岗黄埔从化增城四区市未提供职位;绝大多数岗位只需本科学历,部分甚至放宽到大专学历

  近几年来,公务员广州市考每年的招考公务员名额一般都维持800- 900人。而今年的公务员考录职位却减少至666个,职位数骤降20 0多个。记者从广州市人社局公布的2014年公务员职位表上了解到,今年各区、市(县级)中,纳入广州市考招录公务员的一共有越秀、海珠、荔湾、天河、白云、花都、番禺、南沙8个区。其他如萝岗、黄埔、从化、增城四区市均未提供公务员职位。这与广州已经开始实施的从化、增城撤市设区,黄埔、萝岗合并为新黄埔区的大区划调整不无关系。而在2013年,光从化、增城两市就为当年的公务员市考提供了185个职位。

  公务员职位减少了,同时市考对于报考条件的要求,又明显低于省考、国考,绝大多数岗位只需本科学历,部分职位甚至放宽到大专学历,大量社会人员、大学应届毕业生均符合报名参考条件,在就业并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大家争相报考公务员现象也就不足为奇。

  据悉,和以往广州市公务员报考多采取盲报、报名人士事先不知道职位竞争情况不同,近年来广州市考报名已采取适时公开竞争情况的做法来引导公务员报考工作。

  但即便如此,广州市教育局两个不限专业的科员职位,分别吸引了974人、955人报名,考录比接近千里挑一。另外,广州市委宣传部一个招收文艺类大学本科(含以上)毕业生的职位,也吸引了802人报名。三个职位均不需要在基层服务2年以上的经验,使得报名门槛更为降低。

  与往年有多个职位无人问津不同,今年广州市考中,仅广州市规划局下辖广州市城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提供一个主任科员以下公务员岗位迄今无人填报。而该岗位的学历、专业要求偏高,专业要求为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学历要求硕士研究生以上,同时还要求2年以上基层服务经验,截至目前无符合条件人员报名。

  采写:南都记者 王道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