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吉林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答案(乙)

2014年04月12日17:44  中公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1.根据给定资料1—5,归纳我国现有条件下“就近入学”政策执行难的主要原因。并指出执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负面效应。(25分)

  要求:内容全面,观点明确,条理清晰,语言准确,不超过200字。

  【解题思路】

  阅读题目,可以确定作答任务有两个,一是归纳主要原因,二是指出负面影响,作答时要认真审题。本题要标注概括给定资料1—5,可知本题答案要点在资料1—5中。本题要求答案要“内容全面”,即考生的答案必须要点全面,“条理清晰”,即作答时应注意一定的逻辑结构,分条作答。同时应注意字数要求,不超过200字。

  【参考答案】

  主要原因是相关配套政策缺乏,推进师资均衡的教师交流政策不完善。一是现行教师管理体制导致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调配权限受限。二是相关激励政策不到位,很难吸引、鼓励校长教师到农村学校、薄弱学校工作或任教。

  负面效应有:一是会推高学区房房价。二是会使没有本地户籍、住房者的子女入学权利受到损害。三是一旦更新划片依据,会引起纠纷。四是会影响学校发展,优质校教师教育、教学难度加大,薄弱校生源有保障会丧失改革发展动力。

  2.给定资料9显示,当我国正努力给中小学生“减负”时,倡导“快乐教育”的美国却在大声呼吁给学生“增负”,请对此现象进行分析。(15分)、

  要求:观点明确,分析透彻、深入,逻辑严谨,表达准确,不超过200字。

  【解题思路】

  通过审题,我们可知本题属于综合分析题型中的评论分析题,要求针对中国“减负”和美国“增负”的现象进行分析。其中作答范围提到“给定资料9”,虽未明确限制作答范围,但我们通过阅读、分析材料可知,该题基本作答范围可锁定“给定资料9”。作答要求中有“观点明确,分析透彻、深入,逻辑严谨,表达准确”,因此,作答时要表明观点,并做到分析透彻、深入、准确,逻辑要严谨,结构有条理。

  【参考答案】

  增负和减负都有其合理性,教育改革需要结合国情。

  美国的“快乐教育”注重挖掘孩子创造力,适合培养天才。但它使孩子盲目自信,承受挫折能力低,缺乏基本技能,导致社会收入差距大、制造业外流和中产阶级弱化。

  中国的应试教育注重基本技能训练,却抑制想象力和创造力,孩子压力大,不快乐,也阻碍“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型。

  因此,美国呼吁“增负”目的是培养学生基本技能,中国呼吁“减负”则是为了培养学生创造力。

  3.给定资料6—11罗列了我国中小学生学习负担沉重的种种状况。某市教育局为进一步落实“减负令”要求,呼吁家长[微博]配合学校共同为孩子们减负,拟撰写一封致学生家长的公开信。假如你是教育局的工作人员,请你拟写出该公开信的主要内容。(20分)

  要求:内容合理,有可行性,语体正确。400字左右。

  【解题思路】

  阅读题干可知,题目中明确提出“给定资料6—11”,这就提醒我们,本题的作答范围是给定资料6—11,需要我们重点研读,从中提取要点。同时题目将问题限定为“呼吁家长配合学校共同为孩子们减负”,因此我们就要从这一角度去提取要点。从作答要求来看,“内容合理”要求我们要点选择准确,“有可行性”表示公开信的内容切实可行,而“语体正确”则是在提醒我们,本文是写给全市学生家长看的公开信,语言一定要通俗、易于理解。

  【参考答案】

  家长朋友们:

  当前我国学生升学竞争和就业压力较大,学校和家长不断加码,压力大增引发学生自杀、毁书等失衡行为,为此教育部门推行“减负”措施。但尽管学校给孩子减少作业量和课程,但仍有很多家长朋友给学生买教材、课外补课,导致学生负担越减越重。其实,压力过大不仅损害孩子身体健康,更易产生精神创伤和人格障碍,希望家长可以适当减少学生负担,以免拔苗助长。

  为了真正落实减负政策,学校科学规划了孩子的作业量,并适当平衡培养孩子基本能力训练和创新能力,这就需要我们的家长朋友充分相信学校的规划已经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不要给学生增加太多的课外学习,不要参加太多各类补习班,合理安排孩子的休息时间。各位家长要相信学校和政府的减负决心,共同减轻学生负担,助力孩子成长。

  教育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愿尽最大努力,为学生打造一个公平公正的教育环境,希望广大家长朋友相信我们,支持我们。孩子是教育的核心,是家庭的希望,请让我们携起手来,呵护孩子活泼的天性。

  4.从给定资料出发,结合实际,以“好政策还需真落实——从60年减负谈起”为题,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主题鲜明、集中,材料丰富,结构合理,论证严谨,语言有表现力,800-1000字。

  【参考例文】

  好政策还需真落实

  ——从60年减负谈起

  早在1955年,教育部便发布了新中国第一个中小学生“减负令”。近60年里,“减负”被国家教育部门喊了9次,各地的“减负政策”也数不胜数,然而结果却是:学生的课业负担越来越重。

  减负政策落实不到位,使目前我国中小学生的压力仍然过大,应试教育让多数孩子感到痛苦,扭曲孩子天性,束缚孩子发展,也使得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型艰难。减负政策不能得以很好地落实,存在政府、教育部门和家长三方面的原因,真正为中小学生减负,还需三方合力积极落实各项政策。

  落实减负政策,政府方面要健全引导和监督问责机制。要整顿社会上鱼目混珠的课外培训及练习册市场,避免过多的辅导班和课外练习册给学生造成额外负担。成立督查小组走进学校开展减负专项督查,做到定期查访,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及时纠正。下校检查时对照课时标准检查学校任课任职情况并到班核实课表及实际上课情况开设情况。每学期下校进行通过师生座谈等方式检查学校减负各项要求和课程落实情况。对违规加重学生负担的行为严查严办、严格问责,并与教师的考核奖惩结合,与校长、局长的“乌纱帽”挂钩,

  落实减负政策,要促使教育部门付诸相应行动。要改革现有考试制度、教学大[微博]纲,降低教材难度并根据社会实践、德育培养和节假日等因素对教材进行调整。对于一些强制性的减负规定,从制度层面上给予一定保障,确保上级减负文件真正落到实处。要求教师通过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以教育方式的改变促使教育质量的提高,改变学校领导和教师以“分”看人的观念。

  落实减负政策,要取得家长的支持。家长配合得好,减负工作和学校教育就在家庭中得到巩固和强化。反之,则很有可能极大削弱甚至抵消家庭中的学校教育内涵。目前,许多家长在认识和理解上存在着不同的差异。他们认为只有学习优秀,成绩突出,考上大学才是好孩子。因此,往往会出现白天教师在学校把负担减了下来,实施了素质教育,晚上家长则开小灶,请家教,搞应试强化培训,进行模拟训练,甚至比实施减负之前更是变本加厉。因此,在减负过程中,应转变家长的观念,使孩子无论在学校还是家里,都有一个自主学习的环境,自我发展的宽松空间。如果家长不行动起来,问题是不能得到根本解决的。

  如此,制定落实政策的具体配套措施,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方能真正落实减负政策、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负担,让孩子在属于自我的支配空间里生活、学习,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创造,最终走向成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