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安徽省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答案

2014年04月12日18:12  华图公务员 微博    收藏本文     

  1、【答案】A

  【解析】设只参加一次、两次、三次都参加的人数分别为5x、4x、x,那么有:

  5x+4x×2+x×3=112,解得x=7,因而参加的总人数等于10x=70人。

  2、【答案】B

  【解析】设小王第三次追上小张时需要时间为T,有

  (3-1)T=3S=3×400,解得T=600s

  由此可知此时小刘比小王多跑的路程为

  (6-3)×600=1800m,是路程的4倍还多,因此此时小刘已经超越了小王4次。

  3、【答案】B

  【解析】每次摸出3颗玻璃珠,可能的颜色情况如下:

  (1)3颗颜色都一样:有3种可能;

  (2)3颗中有两颗颜色一样:有3×2=6种可能;

  (3)3颗颜色各不相同:只有1种可能

  综上,本题的最不利情况是3+6+1=10种,也就是说最多挑出来10组结果各不相同,在此基础上再挑一组,一定会出现重复。因此最终的答案是10+1=11种。

  4、【答案】B

  本题考查菱形面积的计算。菱形面积等于两条对角线乘积的一半。如图所示,如果假设菱形边长为a的话,由于锐角为60°,则两条对角线分别为a和:

  ,解得,那么较长的对角线长度为

  当把菱形扩展为正方形时,应以这条较长对角线为正方形的对角线,得到的边长为x的话,有,得x=。

  5、【答案】A

  【解析】本题给出某年的2月最后一天是星期三,那么可以知道3月1号必然是星期四。而3月1号到12月31号还有365-31-28(或366-31-29)=306天。306÷7=43…5,因此该年的12月31号是星期一,恰好是最后一次航班出发的日期。

  6、【答案】D

  【解析】根据题意,乙比甲晚出发10分钟,却提前2分钟到达,说明甲走完全程比乙多用了12分钟,也就是1/5小时。如果设甲的速度为5x,乙的速度为6x,可以列出方程为:

  解得x=15,也正是两车之间时速的差距。

  7、【答案】A

  【解析】根据已知条件,铝占总量的1/5,铜占总量的1/3,镍占铜铝之和的1/4,也就是占总量的(1/5+1/3)×1/4=2/15。据此,我们不妨假设四种金属的重量之和为15x,那么我们可以得到它们各自的重量为:铝3x,铜5x,镍2x,铅3x+600,得:

  3x+5x+2x+3x+600=15x

  解得x=300,因此镍的重量为2x=600吨。

  8、【答案】B

  【解析】思路是让能共存于一条直线的点尽可能的多,那么首先我们可以让4个喷头都处于一条直线上,这样还剩下两个喷头,我们可以让这两个喷头与4个当中的一个共线,这样只需要再增加一根管子就可以了。剩下来我们还需要6条管子把这两个喷头与其他三个连起来就可以了。

  综上,最少共需要8根。

  9、【答案】C

  【解析】根据题意,用电最多的月份的用电量不超过用电最少月份2倍,那么为了让第三季度的整体用电量最少,如果假设用电最多的月份用电量为2x的话,最好让剩余的两个月的用电量都为x,这样是最好的。

  据此我们得到了这样一个数列2x,x,x。接下来最为直接有效的方法是代入排除,根据题意用电量越少越好,因此数据从小往大代入。当代入C选项时,2x=240,需要电费为100×0.5+100×1+40×2=230,x=120,需要电费为100×0.5+20×1=70,而230+70+70=370,恰好满足题意。

  10、【答案】C

  【解析】本题要解决的问题其实很简单,就是确定周长最长和最短的两个面。

  首先我们来找周长最短的面,这个比较简单,应该是正好以3和4为边长的长方形,垂直于房屋的地面且正好将底面的长平分成两段。它的周长=(3+4)×2=14;

  然后我们再来找周长最长的面,有两个选择:面AEGC和面DEFC

  面DEFC的周长=;

  面AEGC的周长=。

  因此本题所问的最长距离和最短距离之差应为22-14=8。

  11.答案:D

  解析:根据关联词连接的句子,“不是由于我们     ,而是我们尽力做了”,可知横线处填“无所作为”最合适。“无所作为”的意思是没有做出任何成绩,符合语境意思。“无所顾忌”的意思是没有什么顾虑、畏惧;“无所不为”的意思是没有不干的事情,指什么坏事都干;“无所事事”意思是闲着什么事都不干,都不合语境。故本题选D。

  12.答案:B

  解析:“尴尬”的意思是处于两难境地无法摆脱,“犹豫”的意思是做事拿不定主意,这两个词语都不符合第一个语境意思,排除A,C。“误解”的意思是不符合第二个语境意思,排除D,故正确答案是B。

  13.答案:A

  解析:本题从第二空入手,从“小心地记录日期”可知填“尝试”或“摸索”,排除B,C;再看第一个空,“是性命攸关的大事”可知填“揭示”比较好,故本题选A。

  14.答案:B

  解析:本题从第一个空入手,通过“几乎所有的艺术与技术”,可知只有“归根结底”符合语境信息,故本题直接选B。

  15.答案:C

  解析:本题从第一个空,可以知道要想知道保健品的实际效果,应该是“跟踪调查”或“实地调查”,故排除A,B。从第二空来看,“并不知道哪一种营养是大家普遍缺乏的……”可知第二个空填“欺骗”更好,故本题选C。

  16.答案:A

  解析:本题从第二空入手,通过后面的内容“它们和甲骨文之间,应该还存在一个    的环节”可知,填“过渡”最好,故本题选A。

  17.答案:D

  解析:本题从后面的成语入手,“应运而生”旧指应天命而产生,现指适应时机而产生。通过“为了照顾全球影迷的欣赏口味……因此,仅针对中国内地市场的‘中国特供版’便    ”,可知填“应运而生”符合语境。故本题选D。

  18.答案:A

  解析:第一个空,“大部分地表已被人类改造得     ”填“支离破碎”和“元气大伤”不能搭配,第二个空,从“我们要与自然界和平相处”可知,人类不可能“孤单”地生活在这个地球上更合语境,故本题选A。

  19.答案:C

  解析:本题第一个空“热点”和“要点”“基点”不能与第一个空前面的词语搭配,排除A,B,D;第二个空,引起大家的“忧虑”可以搭配,故本题选C。

  20.答案:B

  解析:“秘而不宣”的意思是保守秘密,不肯宣布;“一成不变”的意思是一经形成,不再改变,“不言而喻”的意思是不用说话就能明白,形容道理很明显,这三个成语都不能用来双方对一件事的看法,“不谋而合”的意思是事先没有商量过,意见或行动却完全一致,符合语境信息,故本题选B。

  21.答案:C

  解析:第1句出现了代词“这些帝国”说明第一句不适合做首句,排除A,B,第4句适合做首句,第2句接着第4句的话题,故正确答案是C。

  22.答案:C

  解析:第1句与第3句相比,第3句从中英早期贸易说起,第3句适合做首句,排除A,B;C,D的第3句后面都是第6句,第6句说到了茶,第1句接着“茶”的话题,故C正确,排除D项。

  23.答案:A

  解析:本题通过最后的关联词“更重要的是,”“故而”可知,最后一句是主旨,A是对主旨的同义替换。答案是A。

  24.答案:B

  解析:通过关联词“因此”后面的话可知,本文主要是在解释高古石雕不受重视的原因,故本题选B。

  25答案:C

  解析:分总结构。文段最后一句但是表转折,之后强调的是前殖民地独立努力推行本国语言,言下之意即仅靠权力是无法持续的,同义替换选择C。

  26.答案:B

  解析:主题一致。文段中探讨的是历史上城墙的防御以及如何退出历史舞台的。选项中ACD三项主题不一致,没有合理引申项,因此答案为B。

  27.答案:D

  解析:转折之后的重点提出人类要为排放负责,之后“如果”引导的反面论证提出了难点在于利益纠葛,不同的国家责任相互推诿的问题。A选项虽然为呼吁选项,但是这一对策的后半部分没有指出排放量问题,只点到了价格问题,故排除A。因此只有D选项利益是最大正解为选项。

  28.答案:A

  解析:文段将文本和视频进行比较,通过“津津有味”、“麻烦”等形容词的表达倾向突出了作者肯定阅读对思考的作用。而后半段举的例子书面记录容易看出不一致二视频报道不易对比发现A符合原文意思,D选项是干扰项,文章不是在探讨人,而是在探讨获取信息的方式。

  29.答案:D

  解析:文段当中探讨的是自然选择对人类基因的影响。B选项虽然说到了自然选择,但是结论是人类的生理结构,不符合文意,D选项提到了基因,而且也有这种改变的结果之一是肥胖,D选项中的肥胖与基因相关和原文的“可能导致肥胖”成都一致,故选D。

  30.答案:C

  解析:分总结构。最后一句这就“需要”引导对策句:做好商标需要设计师的创作,只有C选项提到了对策的主体。

  31.答案:B

  解析:文段转折之后用“值得警惕的是”引出重点,最后一句话提到“债务的迅速增长会让经济体更易遭受冲击”与B选项意思符合

  32.答案:D

  解析:总分总结构。文段的主体是在探讨人类如何处理好与自然的关系,两个表示并列的分号引导出人类与自然关系的演变。最后一句观点句用“创伤”、“无情的报复”等消极倾向的表意说明人类行为的不当。B提到的是言内之意,非意图题首选。C的对策“敬畏自然”不对。D是合理引申项。

  33.答案:A

  解析:文段讨论慢性病的危害带来的经济损失以及防治好慢性病的经济效益,用两项数据的对比体现出防治慢性病的重要。BCD三个选项与经济效益无关,故选A。

  34.答案:A

  解析:文段转折之后的重点说明的是只有几种特殊的不易出现的人群才会出现维生素E缺乏,反之正常人没必要补充,故选A。

  35.答案:C

  解析:文段最后一句话结论类关联词“因此”引导的结论是人类直立行走,而之前使得人直立行走的原因是最新的研究得出的结论:火山喷发和构造板块移动。即地质条件的变化,故选C。

  36.答案:A

  解析:文段开头用设问提出问题,之后用解释性信息“这意味着”发挥承上启下作用,问题重点是原因:大脑记忆中枢细胞的快速生长,故选A,同义替换

  37.答案:B

  解析:文段是总分总结构。第一句话提出问题:“苍蝇妈妈”走在孩子前面扫清障碍,中间提出了这样做的危害,而答案需要的是最后一个对策,既然第一句话是挡在“前面”,因此首尾呼应选择“移开挡在前面的身体”,故选B

  38.答案:C

  解析:文章中分号之后论述在山水画史中,明清皇帝姓氏不同,之后用转折引导明清的画风类似:受到元代的影响,C符合文意。A错误,宋代皇帝直接作画,与选项不符;B只提到了明代受元代的影响,没提到清代;D选项属无中生有

  39.答案:D

  解析:文段开头用援引观点引出左右脑的平衡,但是之后用“如此深入人心”、“煞费苦心”等消极的表达倾向说明这一理论是否合理科学,只有D选项符合。

  40.答案:C

  解析:文段通过对人类选举制度的出现的问题引出之后蜜蜂的民主值得学习,重点在探讨在蜜蜂的种群内部是如何解决问题的。故选C

  41.【解析】:答案是A。铅笔芯的主要成分是石墨。铅笔的笔芯是用石墨和粘土按一定比例混合制成的。“h”即英文"hard"(硬)的词头,代表粘土,用以表示铅笔芯的硬度。"b"是英文"black"(黑)的词头,代表石墨,用以表示铅笔芯质软的情况和写字的明显程度。

  42.【解析】:答案是A。“0”这个数字是由古印度人在约公元5世纪时发明。

  43.【解析】:答案是D。页岩是一种沉积岩,具有薄页状或薄片层状的节理,主要是由黏土沉积经压力和温度形成的岩石。岩浆岩是由岩浆喷出地表或侵入地壳冷却凝固所形成的岩石,有明显的矿物晶体颗粒或气孔。

  44.【解析】:答案是C。黄道面是指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与地球赤道面交角为23°26'。

  45.【解析】:答案是C。波罗的海是世界上盐度最低的海域,世界上盐度最高的海域是红海。

  46.【解析】:答案是D。石灰有生石灰和熟石灰之分。生石灰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钙,是将氧化钙含量高的石灰岩在通风的石灰窑中高温锻烧所得。生石灰具有吸水性,可用作干燥剂,我国民间常用以防止杂物回潮。

  47.【解析】:答案是A。九寨沟位于四川省北部。九寨沟的地下水富含大量的碳酸钙质,湖底、湖堤、湖畔水边均可见乳白色碳酸钙形成的结晶体;它壮丽的景色因一系列狭长的圆锥状喀斯特溶岩地貌和壮观的瀑布而文明。雅丹地貌是风蚀地貌,中国的雅丹地貌面积约2万多平方公里,主要分布于青海柴达木盆地西北部,疏勒河中下游和新疆罗布泊周围。

  48.【解析】:答案是D。常见的夺命“急症”有:冠心病、肺栓塞、哮喘、脑出血、急性坏死性胰腺炎、过敏、毒品、猝死症候群、葡萄球菌性暴发性紫癜。

  49.【解析】:答案是C。A项香蕉水、酒精都是液体;B项油漆是液体;D项甲烷是气体,乙炔是液体;C项沥青常温下的沥青呈半固体或液体状态,松香是透明固体物质。

  50.【解析】:答案是D。巴颜喀拉山位于青海省中部偏南,海拔为5266米,是位于我国的第一阶梯。

  51.【解析】:答案是A。B项玉米原产美洲,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后传至欧洲、非洲和中东。明嘉靖年间,由去麦加朝圣的回教徒带入中国;C项世界上最主要的油料作物是大豆;D项泰国是最大稻米出口国。

  52.【解析】:答案是C。荀子是儒家学派的代表人物。

  53.【解析】:答案是D。拉菲尔纳达尔是网球。

  54.【解析】:答案是D。英拉·西那瓦是泰国总理。

  55.【解析】:答案是D。八王之乱是西晋年间司马氏同姓王之间为争夺中央政权而爆发的混战,这场权利角逐中核心人物有汝南王司马亮、楚王司马玮、赵王司马伦、齐王司马冏、长沙王司马乂、成都王司马颖、河间王司马颙、东海王司马越等八王。

  56.【解析】:答案是A。B项党校是对党员和党员干部培训的基地;C项公务员[微博]对降职不服可申请复核或者提出申诉;D项公务员的考核的基本内容包括:德、能、勤、绩、廉。

  57.【解析】:答案是A。儒学起源于春秋时期。

  58.【解析】:答案是B。提出社会契约论的是法国的思想家卢梭。

  59.【解析】:答案是D。

  60.【解析】:答案是C。取保候审,是指在刑事诉讼中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和人民法院等司法机关对未被逮捕或逮捕后需要变更强制措施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为防止其逃避侦查、起诉和审判,责令其提出保证人或者交纳保证金,并出具保证书,保证随传随到,对其不予羁押或暂时解除其羁押的一种强制措施。

  刑事诉讼法第六十五条明确规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可以取保候审:

  (一)可能判处管制、拘役或者独立适用附加刑的;

  (二)可能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采取取保候审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的;

  (三)患有严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怀孕或者正在哺乳自己婴儿的妇女,采取取保候审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的;

  (四)羁押期限届满,案件尚未办结,需要采取取保候审的。

  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由公安机关执行。

  61、【答案】B

  【解析】观察图形特点,两个四边形之间的共线问题,其中1、2和4图,一个四边形的一边完全在另一个四边形的一边上。3、5和6则不然。

  【拓展】热点考点。两个图形还可以相交于点或者是线,或者共于几个点和几条线的问题。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