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17万考生参加公务员省考 最热职924:1

2014年04月14日17:22  云南网     收藏本文     
昨日,不少考生在云师大考点参加纸上博弈。记者 龙宇丹 摄昨日,不少考生在云师大考点参加纸上博弈。记者 龙宇丹 摄

  2014年云南省公务员[微博]招考进入笔试环节,16.9万余名考生奔赴全省6100个考场,争夺近万个岗位。随着中央“八项规定”和纠正“四风”等系列措施的实施,“公务员工资低、压力大,职业吸引力下降”等议论此起彼伏,这些会让今年的公务员考试有所降温吗?有心端起铁饭碗的考生们会为此放弃吗?在省考的考场外,记者采访了考生及家长[微博]

  今年省公务员考试笔试科目在一天内全部完成。除报考法检系统岗位的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及《法律专业知识》两科外,报考其余部门岗位的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其中《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测试时限120分钟,满分200分。《申论》测试时限150分钟,满分100分。《法律专业知识》测试时限150分钟,满分100分。为方便考生就近参加笔试,今年全省实行考生自行选择考试地点的办法。全省除在16个州市设置考场外,昆明市主城共设32个考点。

  未降温

  924:1

  昭通市委行政许可项目

  管理岗位最热

  近来,省外有媒体报道公务员考试呈降温态势,但从今年云南省公务员考试的各项数据来看,云南公务员考试无明显降温信号。

  从全省情况来看,今年省考招录计划数10030人(含选调生招录计划200人),填表人数达到19.9万人,缴费完毕后成功报名人数为16.9万人。而去年,云南共有22.3万人报名角逐1万多个公务员岗位,经审核,缴费最终成功报名人数为18.5万人。但需要注意的是,今年公务员岗位的招录计划(9830名)比2013年(10416人)减少586名,因此,对比今年与去年省考的招录比可以看出,今年只是略低于去年。

  从最热岗位的竞争程度来看,今年最热门的岗位为“中共昭通市委机构编制办公室行政许可项目管理岗位”,竞争比为924:1。去年,最热门岗位是“昆明市西山区档案局档案管理”,竞争比为1002:1。同时,有363个岗位无人报考,这些岗位计划招录人数总计397人。

  不过,与去年相比,今年冷门岗位增多,有363个岗位无人报考。而去年这一数字为172个。

  一知名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参加公务员考试培训的人比去年少了一点,主要原因还是因为今年招录岗位数量下降了。他认为国家对公务员的政策对公务员考试培训的下降影响不大,因为今年和去年的报考人数相差不是很大。

  看数据

  昆明17714名考生参考

  红河呈“两增两降”态势

  3月下旬,昆明、红河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都公布了其公务员招考报名的情况。今年,昆明市共计划考试录用公务员845人,最终有17714名考生缴费参加考试,平均报考比例21.0:1,高于今年全省的平均报考比例17.1:1,去年昆明考录公务员的平均报考比例为17.2:1。

  让人意外的是,今年红河公务员“报考热”出现了近年来的首次降温。与去年相比,今年红河公务员招录报名情况呈现“两增两降”的态势:“两增”即招录职位增加161个,增加率为25%;无人报考职位由去年的6个增加到28个,增加了近5倍;“两降”即报名人数、缴费人数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考录比例也由去年的22:1降至17:1,竞争激烈程度也大幅降低。

  红河州人社局分析认为其原因有:高学历性质岗位受冷落;今年起“新录用乡镇公务员在乡镇机关最低服务年限为5年”,这就意味着考取乡镇公务员后5年内不得调动,考生因家庭或个人人生规划等原因有所顾虑。还有就是中央“八项规定”和纠正“四风”等系列措施的实施,导致公务员这个职业对年轻人的吸引力有所下降。同时,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大学毕业生的就业观、择业观发生转变,报考公务员不再是唯一的出路。

  丈母娘、老婆和儿子都来了

  甚至男闺蜜也来凑热闹

  省考笔试时间为昨日上午9时,早上7时40分,晚报记者来到云南大学[微博]滇池学院。这个考点比较大,公示出151个考场,估计有4500多位考生前来应考。

  8时左右,一大波考生陆陆续续赶来。一些考生由亲友开车送来,因此周边道路出现了短暂堵塞,在交警指挥下,很快恢复畅通。

  陪考生来考试的一般都是家长或者是恋人。但采访中,这些考生不仅有男闺蜜来助阵,还有丈母娘也来加油的。在教学楼后面的树荫下,3个大人在石桌旁围坐着,旁边2个小朋友正在玩耍。这是两位考生的家人,其中一家人全来自于东北黑龙江。这位东北大妈告诉记者,因为女婿在昆明工作,所以女儿也来昆明做起了老师。“女婿今天要考试,我在家也闲不住就过来凑个热闹。”

  当问到大妈对考公务员有什么看法时,大妈说:“国家岗位要招人,有人喜欢这个岗位觉得适合自己就考了,像女婿,喜欢这个岗位,愿意去考就考呗。”大妈的女儿告诉记者:“公务员的工作比较稳定,如果在企业打工会有随时被裁掉的危险,竞争压力比较大。公务员你只要不犯纪律性的错误,只要认真工作就可以了。”她说,为什么有的岗位没人去做,而其他岗位会有那么多的人去竞争,不就是那个岗位好一点嘛。

  家长说

  为今后稳定

  挺孩子考公务员

  采访中,记者发现,来陪考的考生家长都可谓是公务员的铁杆粉丝。他们一致同意孩子应该选择公务员为将来的职业,因为公务员的工作比较稳定,尤其是女孩子。家长们普遍对于目前“公务员阳光工资,工资低、压力大,当公务员没多大意思”的论调不感冒。

  陪女儿过来考试的赵先生说,如果女儿这次没有考过,自己还会让她继续考。“当公务员对她今后的生活来说比较稳定,如果她没考过的话,就不会有稳定的工作,没有稳定的工作就不会有稳定的生活嘛。”

  李阿姨的儿子来考试之前还比较犹豫,李阿姨也说:“当公务员可能会面临千篇一律的工作,如果出去干的话可能学到的东西会更多、历练会更多。”但为了今后的稳定,母子俩还是相伴来到了考场。

  考生说

  公务员岗位中有自己喜欢的,想试试

  为什么要考公务员?“八项规定”会让公务员考试降温吗?考场外,考生们给出自己的答案。一位考生直言,不管心里有多犹豫,既然来考试,就表明了自己的态度。

  被一大家人来陪考的考生小周说,因为公务员岗位中有自己喜欢的,想要试试,因为过了40岁就不能再考了,他怕留下遗憾。与他相似,一位昆明学院的毕业生小周这是第一次报考公务员,他说:“报考公务员的原因按比例来说,有20%的原因是想尝试一下,60%的原因是里面有我喜欢的岗位,剩下的20%是我觉得自己比较适合公务员。”

  从2012年毕业到现在,目前是代课老师的张先生已经考了3次公务员,上午的考试结束时他信心满满地说,这次考试题目比往年要简单,如果这次考不过,明年还会再来考。“公务员的工作比较稳定一点,我不喜欢到处乱跑的工作。”

  马上就要从云南师范大学[微博]商学院[微博]毕业的谢瑀,是因为家人的嘱托才来考公务员的,“我比较喜欢企业类的工作,但是家人说,公务员对女孩子来说比较稳定。”她给自己制定了3年考公务员的计划,如果这次没有考上就找个其他的工作先干着。

  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微博]的小毛,是昆明人,这是她第二次考公务员,她的理由很简单:学的专业是司法,跟公务员岗位比较接近,身边的很多同学都选择了这条路。

  记者 罗南疆 实习生 陈梦醒 春城晚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云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