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对公务员的误解有多深

2014年05月08日15:4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选自《山楂》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也许是群众工作做得不太好,导致群众对公务员[微博]的误解太多。这些“不明真相”的群众中,甚至包括公务员身边的亲戚朋友。下面看看误解都有哪些?

  把公务员都等同于当官的,这让70%的公务员都感到比较尴尬。实际上,在县市(包括乡镇),实职科级以上干部估计才能称得上官,在地市,实职处级以上才能称得上官,至于省部级,起码要实职厅级以上干部才能称得上是官吧。在中国,估计只有混上县处级,才能算得上是公务员里的成功人士了。这样算下来,能称得上当官的,估计只能占公务员队伍里的30%。

  认为公务员都有特权,这纯粹是主观猜测。掌握着人事、资金、项目审批、执法的几个权力部门屈指可数,多数部门属于纯粹履行职责的部门,还有不少是类似干抹布的清水衙门。这个庞大群体中的多数人只是干具体事情的,并没有决策权和审批权,更谈不上什么特权。之所以给人以特权印象,只是少数几个像城管这样的部门给群众造成的。

  公务员都有灰色收入,这冤枉了绝大部分人。什么是灰色收入?主要是指工资以外见不得阳光的收入。这些收入包括贪污、受贿、滥发津补贴等。要得到这些收入必须要手中有权,而且还要敢想敢干、敢于冒着坐牢的风险才行。就像上面说的,公务员队伍里符合这些条件的又有几人?占绝对多数的公务员不仅没有什么灰色收入,而且实际收入少得可怜,甚至不足以让他们维持一个中产阶级的生活。

  还有人认为,公务员很轻松、压力小,上班时间就是一张报纸一杯茶。这种情况是有的,但太少了。现在早已过了上班读报纸喝茶的年月,很多部门都很忙,尤其是一些部门的青壮年劳动力,加班是常有的事。而且还有一些部门,工作任务很繁杂,压力不小。在乡镇一线,一些直接与群众打交道的部门,人少事多,压力就可想而知了,根本没有心思去喝茶读报纸。

  还有一些文学家和媒体给官员画像,就是一天到晚吃喝玩乐,没什么能力,不务正业,恨不得把这些人赶下去自己来干。这纯粹是过于自负,公务员大多都是从全国各地通过层层选拔挑选出来的,尤其是混到了一定层次,都是在各个岗位上摸爬滚打、战胜了无数艰难险阻才升上去的。

  一些基层公务员在网上抱怨一下。有些一脸正义的专家学者就看不下去了,说公务员就应该难当,觉得收入低、不好当就选择辞职啊!让有能力、有奉献精神的人去做。看吧,这就是中国专家学者的水平,他们的话总是语不惊人死不休。

  在360行当中,公务员只是其中一行,对于很多人来说,公务员首先是一个谋生的工具,一个普通的职业,“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一旦入了谋一行,干上几年,成家生子,就要养家糊口,上有老、下有小,再想着转行跳槽,哪里还有什么优势可言?尤其是那些身在基层没有一官半职的公务员,收入待遇太低,呼吁一下增加一点收入,改善一下待遇,一些专家学者就站出来主持正义了。他们恨不得所有公务员都做精神上的圣徒,只要奉献,不要收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