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基层公务员该不该涨工资

2014年06月14日11:3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当前,正值全国各地市公务员[微博]招考已快要进入尾声,基本上到了面试、体检、考察、公示等环节了。近10年来,不管是国考还是各地地方招考,每年的报考数是一浪高过一浪,正所谓千军万一过独木桥。不管是国考也好,地方考也好,大多数热门岗位竞争程度不亚清华[微博]、北大的录取率。难怪有人形象地说公务员考试是当前中国第一大考。

  当然了,媒体或是专栏作家所说的当前公务员考试竞争剧烈,千人竞争一岗位的现象吸引了很多的眼球和议论,给处在议论中心的公务员群体带来了很大的舆论压力:公务员高工资高福利,一杯茶一张报纸过一天。殊不知,每次公务员考试,有很多职位需要招很多人才却往往招不到,原因无非是该岗位地处偏僻区域、经济不发达地区、处于基层岗位等,而那些竞争剧烈的岗位都是沿海发达县市区。

  这里的基层公务员泛指县级及以下政府各部门各单位人员,并非指有领导职务的犹如什么局长县长书记之类的,局长县长书记之类的叫官员,并不是单纯的公务员,基层公务员群体并不包括这些官员!因此,身处欠发达地区的基层公务员,他们的工资待遇真的让人羡慕吗?就我的所见所闻来扒一扒跟这些群体相关联的一些信息,以飨读者!

  一是基层公务员工资真的不高,什么过年过节发购物卡什么的福利都是浮云。每次公务员招考都很火爆,见诸各大报端,议论想当然无非就是:公务员工资高福利好嘛。好不好要比较才知道,光知道吃猪肉不知道怎么养猪,那见识自然不一样。当然,比工资的高低,不能不具有可比性的人员来做比较。撇开有没有福利先不说,单纯拿到手用于日常生活开支的工资而言,拿同一学历同一工作年限同一地区的毕业生来讲,公务员群体刚开始拿到手的工资会不会在企业工作的要高,这是事实,但5年后、8年后、12年后呢?如果该公务员没有受到提拔,还是科员的话,那他的工资就远远落后于在企业工作的人,除非在企业工作的人也是技术、管理上不去(但一般在企业工作个5-10年的话,基本上就是经理级别的了)。再说说人们眼中公务员的福利,一是不用交社保,退休后拿到手的比在企业的要多,关于社保,再过5年基本上就要并轨了,不用交社保也有一个坏处,就是有些公务员半途想要去企业,工作了10几年的工龄了,你要是不干了前面工龄就没有了,导致很多想走都没走;二是所谓的福利,什么福利呢?一杯茶一张报纸过一天吗?显然没有,你可以去看看基层,个个顶三个用(当然有个别的,这里不说),特别是职能部门、乡镇等更是,难道福利就是过年过节发购物卡什么的吗?显然在当下也不是,习总书记的规定还是有效的,谁敢碰这条红线?所以这个就是浮云啦!因此呢,基层公务员的工资就指望着每个月固定的生活费!

  二是基层公务员工作真的很忙,逢年过节的别人可以放假,而他们可能还要值班。中国公务员四级体系当中,国务院、省厅自不必说,市级大部分就是传声筒,只管把上级有关文件、政策等转发到县级就可以了(所以省直管县的改革还得早点推进),时间到了就催报送材料报告总结了。因此呢,做事的就需要县级来做了,而基层大多数都是人员、经费有限,一人顶三人的工作量。行政事务的运行效率如何,往往要在基层执行,政策发挥作用在基层。如果基层出现假大空,那上面也是假大空,一级骗一级,骗到国务院。你们说,基层不重要吗?基层不稳,政基何在?

  三是基层公务员也要成家养孩子还房贷,一般的基层公务员真的也好不到哪去。很多人关注的要么城市的民生,如房价物价的什么,要么是关注三农问题,对县级这一层面却少有关注。其实,县级的物价房价一点也不比城市来的低,城市的工资当然要高于县级,但县级的物价房价却与城市不相上去。处在这一领域的基层公务员,如果工作所在地不是自己老家或是没有家人支持买房的话,那就真的很困难了,怎么成家?到哪里安家?够首付吗?一个县城的房价就要6000-7000了,工资才2500,怎么还房贷?靠卖血也不够啊!

  四是基层公务员的升迁真的很难,一辈子到退休还是科员的一大把。县级及以下单位不像市级那样,什么正科、副处、正处一抓一大把,县里面,级别最高也就是正处级吧,县长这一级别的,其他的各部门最高是正科级,副科岗位也只能2-3个,一个局一个乡镇人员可能有20-30几个,你说,到退休能给你解决副科就不错啦。工作一辈子到最后还是科员,跟企业同一学历同一工作年限的人来比,他的优势在哪?

  五是公务员工资的增长已经好几年没有动了,真的赶不上物价变化。每次有人提出要给公务员涨工资的消息一出来,就要挨一批痛骂。可想想看,基层公务员也是人,也只是把公务员当做一份职业而已,不要把当官的贪污腐败找小三吃拿卡要的坏现象嫁接在基层公务员群体当中,如果这样,那就是不公平了!应该鼓励国家启动基层公务员工资增长机制,同时加大官员财产公开制度,把公务员、官员的财产置于阳光之下,那样才能规范引导行政体制有效变革,改变机关工作作风,消除群众误解。

  或许有人说:不满意可以走啊!是啊,不满意为什么不走呢?也许对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而言很容易做到,没成家一身轻啊,想去上海就是上海,想回农村老家就回农村老家,面对那只够糊口的工资,可能会一点都不犹豫地说走就走。可对于有老婆孩子年老父母需要供养的且工作了10年、20年的人来说呢?你希望他也像年轻人一样毫不犹豫地说不干就不干吗?可以冲动吗?

  以上仅代表个人观点,只是见过偏远地方基层公务员的生活状态有感而发,对于在沿海发达地方的基层公务员可能不存在以上这些问题,而这就是我想要扒一扒的意思。

  本文选自《hzf122913》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