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7290名公考考生参加面试

2014年06月16日10:04  新文化报     收藏本文     
一位考生走出面试考场,家长激动地上前迎接 本报记者 吴廷 摄 一位考生走出面试考场,家长[微博]激动地上前迎接 本报记者 吴廷 摄

  昨日上午,2014年吉林省各级机关公务员[微博]招录面试工作在全省10个考区同时拉开帷幕。全省有7290名政府系统考生将在5天内完成面试。

  14日是面试第一天,记者进入省直政府考区吉林警察学院面试考点内,见证了考生面试的全过程。

  考试动态

  全省7290名考生参加面试考官执考实行电子抽签

  据省公务员局相关处室的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公务员招录面试工作考官抽签和考生抽签的工作进一步完善。其中,考官每天早上通过电子抽签来临时确定执考场次。考生则是由纪委工作人员于当天早上临时确定面试组别。

  今年全省政府系统参加面试的考生共有7290名。其中,省直政府考区有考生2229名。全省共选调面试考官500多人。

  全省的面试工作将于6月14日~18日这5天内完成。其中,省直政府考区将在14日~17日4天内完成。

  昨日为面试工作的首日。因为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与公务员面试时间“撞车”,吉林警察学院拉起了警戒线,教学区域“一分为二”,部分教室被占用,因此昨日省直政府考区面试仅设11个考场,15日将增加到17个。

  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国公务员报考总人数呈现下降的趋势,部分省份下降的幅度甚至高达40%以上。据省公务员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报考公务员总的人数是下降的,但招考计划也比去年减少,平均报名比例达到1:27,这一比例要高于去年,说明我省公务员报考并没有“降温”。

  考场直击

  今年公务员面试方式仍然有无领导小组讨论和结构化面试两种。昨日省直政府考区面试方式全部为结构化面试。

  考生表现:语速平缓 思路清晰

  在遵守相关规定的情况下,记者被允许进入一个面试考场,此时,已经进行到上午第7位面试考生。考生是一位身材苗条、长相清秀的女孩,穿着白衬衫、黑裤子。

  进屋之后,考生礼貌地跟考官打过招呼,坐在座位上。

  她的对面两米之外,是考官席。在7位考官的面前,她要在20分钟内回答主考官提出的相关问题。刚开始,女孩有些紧张,回答问题也不断重复,但马上就进入了状态,语速也较为平缓。

  主考官每念完一道考题之后,考生先是思考一会儿,用笔在纸上列出思路和提纲,然后作答。

  答题完毕,考生再次跟考官告别,轻轻离场。

  考官评价:思路清晰,回答问题基本能回答到点子上,但也能看出是经过了培训,能看出一些模式化的痕迹。

  考生表现:语调激昂 喜欢引用名言

  下一个进来的是一位男考生,年龄较大,戴眼镜,微胖。

  和第一位考生的平和淡定相比,这位考生回答起问题来显得很“着急”。主考官念完题后,他仅仅数秒钟的思索之后,便马上作答。

  这位考生最大的特点是回答问题语气很激昂,语速也很快,滔滔不绝。而且,特别爱引用一些名言名句,答题期间,引用的次数多达5次,包括领导人的讲话及一些经典名句。

  考官评价:反应速度很快,听完题后马上作答,但同上一位考生相比,显然思路不够清晰,要点抓得也不是很好。

  考生故事

  从考场出来之后,记者来到候分室,与几位考生聊了起来,了解到他们或长或短的不同考试经历。

  毕业两年工作不好找瞄准公务员先后考了9次

  个子高高瘦瘦,穿着一套蓝色西服。这位男考生今年26岁,家住在白城市。虽然毕业已经两年了,但公务员已经考了9次。国考、省考都参加过,重庆、四川都考过。有两次进入面试。

  “紧张,发挥得不好。”从面试考场出来之后,他有些沮丧。小伙子说,他大学时学的是植物保护专业,毕业后找工作一直碰壁,就坚定要考公务员。

  “纠结,尤其是笔试完了等待成绩的过程,很是煎熬。”虽然考试经历很是丰富,小伙子花费并不多,掐指一算,大约才花了8000多元钱。

  “到哪考试,除了吃饭和住宿,几乎不出门,也就不花什么钱。”小伙子说,他给自己设定的目标是考到29岁。“三十而立嘛,如果到那时再考不上,就得找工作挣钱了。”

  交了1.8万元上辅导班感觉答题很“模板化”

  一位眼睛大大、胖乎乎的考生从考场走出来,进入候分室,一直默不作声。

  记者问他面试发挥咋样,他显然对自己的表现并不满意。“紧张。”

  这位考生家住镇赉县,据他介绍,在面试之前,他花了1.8万报了一个辅导班。“还有比我更多的,有花2.7万的。”不过,这名考生介绍,这种“天价”辅导班一般都是协议班。如果考不过,则会返还全部或大部分的培训费。

  那么花了1.8万上了辅导班,效果如何呢?“对于从来没培训过的,还是有用的,不过我觉得我今天面试的表现有些‘模板化’,分数可能不会太高。”他表示,公务员面试,其实最重要的是心理素质。

  笔试面试都网上“蹭”课也考出了不错的成绩

  与前面那位考生花天价上辅导班的考生相比,一位来自四平的考生则属于“经济型”。

  这位女考生个子高高,性格开朗,长相圆润。她现在在四平一家制造型企业做财务工作,利用工作的闲暇时间复习、考试。

  不管是笔试还是面试,她从来都没参加过辅导班,一直都是在网上看一些培训机构免费的公开课。

  结果面试成绩出来后,她是接受记者采访的几个考生中成绩最高的。

  本报记者 艾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