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山东公务员面试综合分析题解析

2014年07月15日16:2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山东公务员[微博]面试在即,相信很多考生已经在积极备考了。山东公务员面试题从题型上看,最大的一个特点是:综合分析题所占比重最大,甚至整套试题均为同一种题型,一套3道题的面试真题中,可能会有三种不同题型的综合分析题出现。

  京佳教育[微博]王老师通过分析山东面试真题总结出综合分析题核心考察的三大主要题型为:名言观点题、哲理故事题和社会热点现象题。

  【2013年山东省考真题示例】

  2013年6月2日下午山东省公务员考试面试真题

  一、习近平说,机会是留给会创新的人,只有创新才能把握机会。谈谈你的看法。

  二、狼吃羚羊,狮子吃狼。但是狮子既想吃狼,又想吃羚羊。把所有狼吃掉后,狮子再吃羚羊,却累死了。谈谈你的看法。

  三、南方某校在新生入学欢迎横幅上的内容不再是“欢迎XXXX”,而是“做一个明媚的女子,不倾城,不倾国,以优雅姿势去摸爬滚打”与“做一个丰盈的男子,不虚化,不浮躁,以先锋之姿去奋斗拼搏”。谈谈你的看法。

  【京佳点评】

  这道题显然是一个综合分析题的大拼盘,由1道名言观点题+1道哲理故事题+1道社会热点现象题组合而成。

  ※第一道题,符合目前省考的主旋律,2014年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命题重点的试题,更是在全国省考遍地开花,所以山东成考必然要紧跟主旋律,考生要紧密关注习总书记近期的一些重要讲话或热点事件,关注和记忆时政热评对这些讲话的解读。

  比如:习总书记在谈做人与做官时引用古语:“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谈谈你的看法。

  比如:习总书记在参加兰考县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让那些看起来无影无踪的潜规则在党内以及社会上失去土壤、失去通道、失去市场。

  再比如:习总书记在韩国访问期间曾说,他喜欢看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也喜欢赤泡菜,而韩国总统朴槿惠则说中国哲学家冯友兰的《中国哲学史》是她人生的灯塔,谈谈你的感想。

  2013年山东公务员面试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还有:

  一、习近平在天津和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等座谈时,问村官杨代显“情商重要还是智商重要?”杨代显回答“都重要”。对于智商和情商你怎么看?

  二、习总书记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

  ※第二道题属于哲理故事题,这种试题在面试中所占比重也比其他地区的省考要大一些,所以也是备考重点。

  【2013年山东省考真题示例】

  一、有一个和尚考验他的两个徒弟,给他们一人两个水桶,一个桶里放水,一个桶里放鱼,让他们到山下放生。师兄提起两只桶就飞快的往山下跑,结果还没到山下鱼就已经死了。师弟将两桶里的鱼和水混合之后分开盛放,有条不紊地向山下走去,成功放生。对你有什么启示?

  二、蜘蛛结的网很结实,从它身上能看到勤奋、敏感、沉默、坚持,谈谈这些精神对你有什么启发? 

  三、南美洲一种鸟特别多疑,生了孩子更多疑,到哪里都叼着孩子,结果孩子被叼死了或者摔死了,你怎么看?

  四、幸运之神降临,有人说,因为只多看一点,多干了一点,多走了一点,也有人说,是早看了一点,早干了一点,早走了一点,你同意他们的看法么?请谈你的看法?

  五、将军打了败仗,记者采访的时候建议将军找一些借口。但是将军说:“败了就是败了,没有什么借口可找!给失败找借口是最愚蠢的事!”结合实际谈一下你的看法。

  【京佳点评】

  此类问题的一般解题思路为:多角度提炼不同的人生启示,针对每个启示列举社会上鲜活的事例进行论证,说明这一启示的重要性,并且结合自身实际或未来人生与工作谈谈如何去践行这一启示。

  在破解此类问题时,角度要多要新,要有自己的个性化的事例,让一个与众不同的有思想的自己从那些习惯了模式化用惯性思维思考的人群中脱颖而出。

  比如:第五道题,将军不找借口,敢于面对失败承担责任是值得钦佩的,但我们不能仅进行到这个层面,我们战败了,可以没有推脱责任的借口,但是也要分析失败的原因。联系实际工作中,有的人成败意识太浓,成功了则欣喜若狂,失败了则自曝自弃,工作留下烂摊子也不去处理不去总结。还有一些领导干部,仅仅以成败论英雄,有的基层干部为工作付出了积极而艰苦的努力,但是由于一些客观条件或突发的不利因素导致工作失利,最终努力工作者被责罚,为避免错误而原地踏步者却受到重用。这种错误的导向,严重影响了基层干部的改革创新、开展工作的积极性。

  再比如: 

  第一道题中师弟的行为,很多人认为是科学合理开展工作的表率,但是逆向思维的人却可以看出,师弟明知师兄的行为会造成鱼儿的死亡却不进行帮扶指导,有悖作为出家人的慈悲心肠,也不利于团队的建设。在工作中,我们应该若发现了别人工作方法的不足,应敢于提出真知灼见,乐于分享成功经验,帮助整个团队提升战斗力,而不可互相拆台造成内耗。

  ※第三道题属于社会热点现象题,这是各级国家公务员以及事业单位面试的必考题型,更是我们山东公务员面试的重点之一。考生应该通过新华网、人民网和光明网来及时关注一些具有代表意义的社会热点,这些热点可能关于精神文明建设、民生问题(医疗、教育)、社会公平正义、创新、政府改革以及地方新政等等。

  京佳教育7月热点速递:

  1. 【热点】6日正式上线的“国家公祭网”受到国内外民众高度关注。截至7日18时30分,网页浏览量超过2178万人次,通过网站在线祭拜和留言的网民数量已逾60万人次。【解读】“国家公祭网”的设立与上线,将对死难同胞的纪念常态化,方便全球华人及爱好和平的国际友好人士随时随地了解史料信息、悼念死难者,在提醒世人不忘历史教训的同时,进一步向世界传递国人反对战争、珍爱和平的理念。

  2. 【热点】6月30日,成都市武侯区航空路新希望大厦外,一名男子带着14个人集体下跪,手举标志牌向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畅借款100万元治病,上面写着“借我一百万,我打工还你一辈子”的字样。【解读】索娟违背道德,但这是一个绝症患者的求生本能,希望国家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大病救助体系,对社会困难群体实行“大病兜底”的同时,一些社会爱心人士和企业、社会慈善组织,也能伸出援助之手。

  3. 【热点】近日,有网友发帖爆料称,无锡滨湖区民政局发通知称,从7月1日期,其婚姻登记处因双休日开不了空调,周六停止办公。对此,网友质疑其存在“懒政”嫌疑。【解读】“没空调不办公”是懒更是赖。对于懒政甚至赖政的部门,除了社会公众监督与曝光,有关的监督管理部门,更更应该找点时间、排点人手,有的放矢地去检查梳理一番,要坚持不让老实人吃亏,更不能让投机者得利。

    本文由京佳教育供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山东公考公务员考试公务员面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