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申论材料阅读有讲究

2014年07月23日14:43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公务员[微博]考试中申论的命题已经越来越规范化了,不管是国考还是联考还是个别省份的省考,申论考试中给定资料的范围一般都在6000-7000字,那么这么大篇幅的给定资料到底该如何去阅读,才能帮助我们顺利回答后面几道题目,好多考生在考完了之后都不知道当年的申论考试考的是什么主题,或者是对主题的认识还很模糊,这就是没有把材料读透,那答题的时候当然就没有把握了,想要在申论考试当中做到快速有效地阅读材料,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从整体上去把握给定材料,提高阅读的有效性和加快阅读的速度。

  申论材料的基本来源分三大类:第一官方类,政府文件、领导讲话;第二学术类,学者建议、期刊文献;第三舆论类,网络媒体、调研采访。而材料来源不同,造成给定材料类型也不同,比如新闻报道,相关做法,各方观点,访谈对话等。申论材料中不同类型的转换,会造成考生阅读时候的困扰,也增加阅读的难度。但是,各位考生需要记住的是不管什么类型的材料其实都是围绕着社会问题的四要素:表现、影响、原因、对策而展开的。材料分类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重点是知道不同类型能给我们的哪些信息即可,这样才能提高了我们阅读的有效性。

  申论材料可分为事实性材料以及理论性材料。 比如说,材料说国家经济发展态势良好,接着举了一堆数据,那这个就是数据性支撑,属于事实性材料,这些具体数据可以不细看的,我们只需要意识到说的是国家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又比如材料中提到食品加入非法添加剂属于食品安全问题,接着举例说瘦肉精研究历史、用途、危害等等,那么这些属于具体事例了,也是事实性材料,我们只需要知道这部分内容讲的是食品安全问题即可,不需要深究瘦肉精怎么回事。其实如果我们能够找出事实性材料支持的有效信息,那么对于事实性材料可以不去细看,这也会大大加快我们阅读的速度。分清阅读的主次与轻重,这两点对于我们整体把握材料很重要,但是怎么灵活运用还是需要各位同学在做题的时候不断的练习实践。

  本文由华图教育[微博]供稿

文章关键词: 申论阅读公务员考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