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申论中如何对待学者观点

2014年07月23日14:50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申论考试中的给定材料部同于我们平时阅读的小说、杂文,申论的给定材料有它自己的特性,因此,我们在阅读申论给定材料的时候有一些阅读技巧,通过这些阅读技巧能够帮助我们找到材料中的有效信息点,从而帮助我们答题,在讲阅读技巧的部分,我们谈到了一个观点性原则,也就是在阅读材料的过程中碰到了相关人士的观点,我们应该如何去对待它,分别讲述了三类人的观点,分别是政府权威部门的观点、专家学者的观点和普通人的观点,如何对待这三类人的观点,我们就不再赘述,接下来我们就详细介绍一下如何去对待材料中学者的观点。

  在申论的给定材料中往往会针对同一事件出现了不同的观点,并且这些观点都是出自于相关的专家之口,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去对待这些观点,如何从这些不同的观点中发现命题人的观点,这其实是命题人考查考生综合把握材料的能力,而就是这一点难住了不少考生,那么不同的观点出现了之后有没有办法从这些观点中快速发现命题者的观点呢,当然有,下面为介绍三种常用的辨别方法。

  第一种方法是根据所持观点的专家数量来判定命题人的观点,数量多的一方的观点就是命题人的观点。这其实也符合我们正常的逻辑习惯,当我们在论述一个问题的时候,总是想通过介绍更多的人的想法跟自己的一样今儿间接肯定自己的想法就是正确的,在申论考试中这一方式同样适用,因此,少数服从多数也是可以申论阅读技巧的一个方面。

  在专家数量相差不多的情况下,第一种方法就不奏效了,这时候可以根据所论述观点的篇幅的长短来判定命题人的观点,篇幅长的一方的观点一般就是命题人的观点,因为重点的部分必定是多次重复并且要重点说的内容,所以根据篇幅的长短也可以进行判定。

  在前两种方法都不奏效的时候,我们可以考虑第三种的方法,那就是看一下在对同一观点的论述当中,有没有第三方的观点,如果有的话,那么一般情况下第三方的观点就是命题人的观点,因为第三方跟当事人没有直接的利益关系,他们的观点一般会更加公平公正,因此也通常就是命题人的观点了。

  本文由华图教育[微博]供稿

文章关键词: 申论公务员考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