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剖析:“雅贿”

2014年08月21日11:19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热点背景】

  据2013年检察院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3年共有200人因身陷贿赂案被立案侦查,占到贪腐案件的56%,而在这些贿赂案中,除了我们常听说的金钱贿赂、性贿赂等外,还有35%的官员被不良爱好“击倒”,也就是所谓的收受古玩字画。这样的贿赂网络上有一个专有名词——“雅贿”,它的特点就是隐蔽性强、多样化,而且不是以金钱为受贿对象,一般是打着文化的旗号实施贿赂之实,收受一些字画、古玩等,这样的受贿一来可以满足官员的精神需求和收藏欲望;二来古玩字画能够增值,而且安全隐蔽,不易被上级部门巡查,也不易被身边的人发觉。

  【理论剖析】

  搜寻网络,跟“雅贿”相关联的还有一个词语,就是 “中国式腐败”,那么何为“中国式腐败”,我们听多了“中国式过马路”、“中国式教育”,对于腐败是中国式的,也许我们并不是特别的熟悉,那么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探讨一下怎样做才能解决这个问题。众所周知,对于官员这样隐蔽的贿赂方式,如果不能把这样的腐败彻底根除,会对我们党的形象、会对整个社会乃至整个国家都造成恶劣的影响。

  因此我们需要采取一切可能用到的方法,将“中国式腐败”去除,将隐藏在文化背后的“雅官”揪出,将反腐进行到底。

  第一,中组部等部门应该进一步推动制度的完善,明令每个地方出台关于官员管理办法,用制度让官员的行为晒在阳光下,比如说通过制度,明确官员公开其工资、津贴、各种补助,当然需要更高一级的监管部门对数据把好关,审核其真实性,避免出现一本假账或私下发福利、面上不公开等问题;

  第二,除了刚性的制度把关以外,我们还需要从官员自身改造做起,对于官员的选拔,我们不仅仅看他们的政绩观,而是要多方面考察他们,在内容上,从德能勤绩廉这几个方面进行考察,每一个方面都出台相应的具体措施;在形式上,不仅仅是谈话,更要暗中调查,听听老百姓的意见,真正把群众满不满意、答不答应作为考察官员最基本的准则。另外,要彻底打破委任制这一选拔官员机制,而应该采取聘用制,在一些重要岗位、对于处级以上的干部实行全社会聘用,真正将有实力的人放在重要位置上;

  第三,党校要经常对官员进行“洗脑”,发挥党校真正的作用,通过学习、宣传等方式,让官员真正理解什么叫为人父母官,理解作为官员应该有的责任和使命,而不是将它作为摆设,不发挥作用。

  中公教育[微博]专家认为,任何举措如果官员自身意识不到自己的错误那也是没有多大用处的,因此我们的官员要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照镜子”,做到自我学习、自我净化、自我提高,面对诱惑能及时说不,真正地推进政治文明。

  本文由中公教育供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面试面试热点公务员考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