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考行测词义辨析解题法练习题

2014年08月22日12:00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1.咬文嚼字有时是一个坏习惯,所以这个成语的涵义通常不很好。但是在文学,无论阅读或写作,我们________有一字不肯放松的谨严。文学借文字表现思想情感;文字上面有含糊,就显得思想还没有________,情感还没有凝练,咬文嚼字,在表面上像只是斟酌文字的分量,在实际上就是调整思想和情感,从来没有一句话换一个说法而意味仍完全不变。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必需  精确 B。必需  透彻

  C。必须 精确 D。必须  透彻

  2.中国六十年的经济发展历程,是一个在以发达国家为主导的全球资本主义体系当中,如何在农业人口大国的基础上,艰苦地完成工业化的原始积累,进入产业资本扩张阶段,并开始向金融资本阶段________的过程。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上升 B。跨越

  C。跃进 D。跃升

  3.“中华再造善本工程”是由文化部、财政部主持实施的重要文化工程,目的是将久已绝版而又传世孤罕的          善本复制影印,荫及子孙,从而确保文献的传录安全。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珍稀 B。珍奇

  C。珍贵 D。稀有

  4.1929年的经济危机引发了政治革命,当时罗斯福认为,自由的基础不是对政府权力的          ,如果这样的话,会“把人民拱手送给大公司任其奴役”,大公司的权力只有通过政府权力的扩展和延伸才能受到钳制。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制约 B。限制

  C。放任 D。不拘

  5.消防战士李隆:火场、废墟,有多少次出生入死,就有多少次不离不弃。   

  他用希望        希望,用生命          生命。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点燃  换回 B。带来  挽救

  C。扩展  激活 D。连接  拯救

  6.对食人鱼非法进入我国的现象,生态专家环保人士呼吁,应尽快从法律层面建立、完善防护外来物种入侵的生态安全机制,          我国的生态安全。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维护              B。保护

  C。保持     D。维持

  7.在一个皆为利往的          社会,人们缺乏的正是源自内心的          ;在一个旧的价值观持续瓦解的时代,在与时俱进的同时,更需要一种恒定的精神力量,来缝补支离破碎、躁动不安的灵魂。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焦躁  冷静 B。急躁  宁静

  C。浮躁  平静 D。烦躁  安静

  8.随着几声嘹亮的鸡叫,整个湖山醒来了。披着晨雾[微博],踏着朝霞,采茶姑娘三五成群,结伴向茶园走去。空中弥漫着淡淡的花香,          的茶树丛中,不时传来银铃般的欢笑声。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翠绿欲滴 B。枝繁叶茂

  C。郁郁葱葱 D。遮天蔽日

  9.当你不再十分在意成功和失败,开始用一种平和的心态去审视走过的生命历程,温暖的阳光就会          你曾经沧桑的心田,和煦的春风就会          你曾经苦涩的心泪。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洒满  吹干 B。进驻  拂干

  C。照亮  擦干      D。浸润  拭去

  10.颜真卿“守其正,全其节”的气节备受后世          ,人见其书,往往          他的人品。欧阳修称“其字画刚劲独立,不袭前迹,挺然奇伟,有似其为人”,即使对其楷书有些          的米芾,也感到颜体具有一种“昂然不可犯之色”。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推崇  联想  微词 B。仰慕  追怀  保留

  C。称颂  认同  不满 D。赞誉  映照  非议

  1.【答案】D。中公解析:“必需”作动词时,是指“必须要有”的意思,后面不能再接“有”,据此可首先排除A、B。再看第二空,“精确”常用来形容可以量化或物化的概念,例如速度、软件等。而句中修饰的是“思想”,故填“精确”不合适,排除C。因此本题答案为D。

  2.【答案】D。中公解析:“在以发达国家为主导的全球资本主义体系当中……农业人口大国……艰苦地完成……进入……”表明中国六十年的经济发展历程是一个艰苦奋斗的过程。“跃升”所表示的向上飞跃的动作,形象地体现出了中国经济从产业资本扩张向金融资本阶段过渡的艰苦与高难度。“跨越”、“跃进”都只是横向的过渡,“上升”与“跃升”相比,没有体现跳跃性。

  3.【答案】A。中公解析:“珍奇”指珍贵而奇异;“珍贵”侧重于价值高、意义大、宝贵;“稀有”则指极少见的;“珍稀”则更强调珍贵而稀少的。由文中“久已绝版而又传世孤罕”可知,该句意在强调善本的稀少与珍贵,“珍稀”一词可以全面准确地表达出这一含义,故选A。

  4.【答案】B。中公解析:由“大公司的权力只有通过政府权力的扩展和延伸才能受到钳制”可知,罗斯福认可“政府权力扩展和延伸”的必要性,即他不赞成对政府权力进行过多限制。据此排除强调对政府权力限制的C、D项。“制约”意为制衡约束;“限制”意为规定范围,不许超过。由“政府权力的扩展和延伸”可知,句中说的是政府权力范围限定的问题,“限制”符合句意。本题选B。

  5.【答案】C。中公解析:此题可根据第二空快速解题。四个选项中“换回”一词明显过于口语化,缺乏文学色彩,排除。“激活”与“挽救”、“拯救”相比,更加形象,也更富感染力和表现力。故本题答案为C。

  6.【答案】A。中公解析:维护:免受破坏,维持保护。保护:指尽力照顾,使不受损害。保持:维持(原状),不消失或减弱。维持:继续存在下去。由此可知,“维护”包含了“维持”、“保护”,词义范围更广,与我国对生态安全的态度相符合。

  7.【答案】C。中公解析:此题突破口在第一空,要分清四个近义词的适用对象。“焦躁”、“急躁”、“烦躁”一般是形容人的,不能与“社会”搭配,故排除A、B、D。另外,“安静”一般形容外部环境,不形容人的内心状态。故本题答案为C。

  8.【答案】A。中公解析:此题需要从作者的感情色彩和词语的形象色彩来解题。阅读题干,由“嘹亮的”、“披着”、“踏着”、“花香”、“欢笑声”等词汇,我们可以看出作者描绘的是一个愉悦、清新的画面。“遮天蔽日”用来形容树木的枝叶非常茂盛,把太阳都给挡住了,给人的形象是比较阴暗、不明亮的,不符合作者的感情基调,排除。“翠绿欲滴”形容草木的颜色非常翠绿,像要滴下来一样。用在题干中,视觉效果非常形象,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茶叶的嫩绿、新鲜,与作者所流露出的欢快、愉悦的心情非常吻合。而“枝繁叶茂”、“郁郁葱葱”却没有这样的视觉效果,故本题选A“翠绿欲滴”最合适。

  9.【答案】B。中公解析:“阳光”与“浸润”不搭配,排除D。“春风”与“擦干”不搭配,排除C。与A相比较,B的“进驻”更侧重长期性,更能体现由外而内的过程,且用“拂干”比“吹干”更形象,更符合题干整体优美的文风,所以答案为B。

  10.【答案】A。中公解析:对应后文的“也感到颜体具有一种‘昂然不可犯之色’”,可知“不满”、“非议”的感情色彩与句子语意不符,排除C、D。第一空中“推崇”与“仰慕”的区别在于侧重点不同,“推崇”侧重于“崇”,表示一种尊敬的态度;“仰慕”侧重于“慕”,表示一种羡慕的心情。对于“颜真卿‘守其正,全其节’的气节”,后世的态度显然是“推崇”,而不是“仰慕”。

  本文由中公教育[微博]供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辨析词义公务员考试国考行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