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面试热点:公务员诚信量化标准

2014年09月01日10:46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事件】

  8月25日《郑州晚报》发布了郑州市公务员[微博]局出台的“公务员诚信量化考核标准”。考核标准分为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个人品德4个方面。得分由基本项、加分项和扣分项3部分构成。每个方面基本分25分,符合衡量标准即可得分。有9种情况可以加分,有30种情况将被扣分。按条加分、扣分,得分与考核、奖惩、晋级等挂钩。

  考核内容

  规定:分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个人品德四大项,每项25分;扣分项共31项,违反一项扣2分;加分项9项,符合一项加2分。

  部分扣分项内容

  职业道德

  1. 利用手机短信、互联网或在公共场所散布有损国家政府形象言论的。

  2. 宗旨意识不强,服务水平不高,对待群众冷、硬、横、推,被有效投诉的。

  3. 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不文明执法的。

  4. 利用职权,吃、拿、卡、要、收,谋私利的。

  5. 上班时间在互联网浏览与工作无关网页、玩游戏、炒股票、看电影、上网聊天或进行其他娱乐活动的。

  6.违反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服务承诺,造成不良影响的。

  7. 弄虚作假谎报成绩,欺骗上级的。

  8. 承担的工作出现失误被批评的。

  9. 违反请销假制度,无故旷工、迟到、早退、脱岗、串岗的。

  10. 其他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

  【面试预测题】

  近日,郑州市公务员局出台“公务员诚信量化标准”。考核标准分为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个人品德4个方面,并且每项都细化内容,有加分及扣分环节,并且分数跟自己的考核、奖惩、晋级等挂钩,并由群众投票选择。对此谈谈你的看法!

  【京佳教育[微博]专家解析】

  此公务员诚信量化考核标准将“德”细化,为公务员考核提供依据,解决了一些长期存在于公务员道德考核的尴尬问题。不仅为公务员这个岗位确定了纪律与规则,也给大众一个可监督的平台,有助于公务员岗位的良好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但我认为其中也有些问题亟待解决:

  首先,这套考核标准起点虽好,但是缺乏可行性和实用性。监督举报重在证据,此考核标准虽然细致入微,但是群众在没有现场录制工具的情况下,很难还原当时的情况,这也给考核证据带来很大的难题。

  其次,有减分的细则,也有加分的细则。这可能会导致一些公务员在考核中虽然在某些方面失分,但是能在自己擅长的方面重新把分加回来,这样不仅没起到约束作用,反而激化更多的肆无忌惮,抱着还能加回来的错误思想。

  再次,群众投票无外乎网络投票和报纸刊物类的投票,众所周知,这些都有漏洞可以钻。

  因此,为了让此举措能够顺利进行,监督才是关键,可采取以下方式:

  第一,不仅要加强群众的监督,公务员部门本身也应该分配专人进行监督,同时对于群众举报的问题,要第一时间进行考察、搜集证据,并及时作出评判。

  第二,制度只是一种方式,我们应该标本兼治,两手齐抓,通过学习等提高公务员自身修养,才能真正的起到管理作用。

  本文由京佳教育供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面试热点公务员考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