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公务员面试热点:社会机构“办医”

2014年09月05日11:30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背景链接】国家发改委、卫生计生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三部门将对医疗服务价格实行负面清单管理,不在公立医疗机构名录的医院,医疗服务价格一律放开,符合医保定点相关规定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纳入医保范围。

  【京佳解读】上述政策无疑是在医疗行业引入了市场竞争机制,这对于提高医疗水平、改善医患矛盾,增加百姓就医的选择性有很大作用。但是,放开价格之后对非公立医疗机构如何引导和监管,如何让市场与公益并行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大课题。今天,京佳教育[微博]面试研究院专家就从综合分析题的角度和大家聊聊这一热点。

  【京佳预测】近日,国家提出放开非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对此,你是怎么看的?

  【京佳解析】这是一个有利于民的好事,同学们在分析的时候主要应该从积极方面解读它的优势和意义,同时提出如何让此事锦上添花的措施。

  【参考答案】这一政策体现出国家对于医疗改革的重视,这对于我国医疗事业的发展有着积极意义:

  第一,引入社会机构参与医疗业的竞争,对于公立医院的垄断是一种冲击,能够促使公立医院提高服务质量,完善自身管理;

  第二,鼓励社会机构办医能够对公立医院进行补充,是的医疗市场健康发展;

  第三,这也给广大患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性,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医院。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一些私立医院存在着规模过小、条件落后、管理混乱等问题。要想真正让社会机构办医惠及民生,我们必须要严肃对待这些问题:

  第一,对于私立医院的行医资质要进行严格审查,杜绝无证行医的现象;

  第二,有关部门对于私立医疗市场要进行严格监管,避免大幅提高价格和恶性竞争;

  第三,公立医院和私立医院之间可以建立有效的沟通和交流渠道,做到互相学习,优势互补;第四,各私立医院也应重视自身职业道德的提高,严格秉承“救死扶伤”的职责,做好人民的白衣天使。

  总之,我国医疗事业的健康发展,公立医院和非公医疗机构不可偏废其一,我们一定要让市场与公益并行。

  本文由京佳教育供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面试热点公务员考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