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乡镇公务员面试热点:城农户籍统一

2014年09月12日11:26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热点新闻】国务院日前公布了《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决定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的区分,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

  【问题】对于国务院出台的统一城农户口的改革政策,你怎么看?

  【答题思路】

  1、观点部分:是什么?

  先描述你对该政策的理解,再对出台该政策的目的及背景进行简单描述。

  2、论证部分:为什么?

  意见带来的影响和实施该政策的阻力。

  3、落实部分:怎么办?

  如何落实好该政策。

  【出台背景】

  本次户籍制度改革明确“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和由此衍生的蓝印户口等户口类型,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体现户口登记管理职能。由于计划经济时代的原因,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是中国特色之一,同为中国人却打上不同的烙印,世界上只有朝鲜采用类似的户籍制度。法国卢梭曾说过“人生来平等”,户籍制度破冰将有利于提高居民的归属和认同感,逐渐消除城乡差距。

  【改革影响和阻力】

  意见逐渐使已经合法居住、合法就业的常住人口逐渐市民化,并且公共服务覆盖常住人口。它将有利于:

  1、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制度性藩篱破除。中国经济长期呈现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特征,其原因在于计划经济的长期实施、优先发展工业的政策以及市场经济改革不彻底等因素,然而其根本原因是户籍差别与限制,导致出现农业人口向城市的单向流动特征,农业和农民地位江河日下,因而,户籍制度的深层嬗变,将使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的制度性藩篱彻底被打破,人的自由流动与迁徙将利于城乡沟壑的逐步消除。

  2、有利于助推新型城镇化,远期户籍限制将彻底告别历史舞台。新型城镇化是以人为本的城镇化,将制度性地推进户籍改革、教育、卫生计生、就业、社保、住房、土地制度的变革, 真正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户籍改革是基础,二者相互促进、相辅相成。远期来看,在不同城市的福利性的公平沟壑逐渐被填平之后,特大城市户籍亦将放松,中国旧的户籍制度将彻底告别历史舞台,中国人自由流动将不会有任何户籍限制。

  然而据新华社的统计,农业户口和城镇户口间的福利差距,多达33项,除了就业、教育、住房、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甚至报考驾照、士兵退役经济补助等福利,村里人和城里人也相差悬殊。

  中国社科院前几年的一个研究调查结果显示:如果要交回承包地才能转户口,不愿意转变为城镇户口的农民达到90%,即100个人当中有90个人不愿意“交地”转变成城市户口。不少农村居民认为,如果在城镇找不到工作,还可以回老家种地,但没有了土地,将来很多事情都不可预知。

  【改革落实】

  落实户籍改革要走很远的路,同时要注意好以下几点:

  1、户籍改革以保障农民利益为前提。保障农户的“三权”,不得以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开展试点。要保留进城农民的三项权利,就是要让他们进退有路。

  2、统筹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扩大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保障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

  就业方面:完善就业失业登记管理制度,面向农业转移人口全面提供政府补贴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加大创业扶持力度,促进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

  教育方面: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随迁子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逐步完善并落实随迁子女在流入地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和普惠性学前教育等问题。

  社保方面:把进城落户的农民完全纳入城镇社会保障体系,将农民在农村参加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接入城镇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并落实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和异地就医结算办法。

  “城市户口”和“农民土地”之间的关系,或许将成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中国户籍改革的一个纠结点。一定要坚持以农民利益为重的原则,来进行有效的户籍改革。

  本文由中公教育[微博]供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面试热点广东乡镇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