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公务员面试热点:“空中棚户区”

2014年09月05日11:33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背景链接】2014年4月15日消息,近日,杭州市区常青路一带,许多居民楼房顶层现空中“棚户区”。许多住户在房屋楼顶建敞篷等违章建筑,更有住户楼顶上造了三四层高的新楼。由于靠近杭州四季青服装市场,许多务工青年都会选择就近租房。  

  【京佳解析】“空中棚户区”的出现之所以会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是因为这些空中棚户区不仅影响了市容市貌,更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因此,“空中棚户区”亟待整治。但是,“空中棚户区”的形成不是偶然的:

  第一,城市小区和正规民房的房租较高,很多外来务工人员无力承担这种高房租,“空中棚户区”低廉的房租就吸引了他们的眼球;

  第二,在城市扩建过程中,城乡结合部农民的建房没有合理、统一的规划,随意性较大,这为“空中棚户区”提供了土壤;

  第三,管理缺位,是“空中棚户区”快速发展的另一重要原因,国土局、城管部门、基层政府相互推诿,监管不利。

  要解决“空中棚户区”的问题,我们不能粗暴取缔,一刀切:

  第一,在“空中棚户区”彻底被取缔之前,有关部门应对其进行严格的安全检查,排查各种安全隐患;

  第二,相应的基层政府、社区应对租住在“空中棚户区”的人员进行建档,调查他们的具体情况,在保障治安的同时,为后期取缔“空中棚户区”奠定基础;

  第三,有关部门应明确责任,对于城中村,棚户区的改造责任到人,合理规划,有效监管;

  第四,在取缔“空中棚户区”的过程中,要多一些人性化的因素,尽可能地考虑到外来务工人员和低收入者的实际困难,帮助他们解决住房问题,比如,可以建立“青年公寓”、“工友之家”等安全而低价的地方供他们居住。西安近年也在进行城中村改建工程,以上提到的问题,在西安同样会遇到,所以,在改建过程中需要引起重视。

  通过上述分析大家可以看到,各地的热点其实是互通的,京佳教育[微博]专家在此有两点要提醒大家:第一,面试热点的储备不要只局限于报考地;第二,答题的最后可以适当联系报考地的实际情况进行引申。

  本文由京佳教育供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面试热点公务员考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