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申论热点:“苹果新品发布会”

2014年09月12日11:58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背景链接】

  2014年中秋节过后,苹果公司一年一次的新品发布会即将举行,无数“果粉”都热心期盼。与此同时,另一件事也因“苹果”而被人们热议:位于广东东莞苹果公司的代工厂万士达公司,因过节没有给员工发月饼和过节费而被万余名工人罢工。资料显示,东莞万士达液晶显示器有限公司是全球首屈一指的中小尺寸液晶面板生产商,苹果、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松下、索尼、飞利浦、TCL、西门子等全球知名品牌是其主要客户。在珠三角类似的代工厂还有许多。

  2014年6月13日凌晨,巴西世界杯正式拉开序幕。在这场世界瞩目的足球盛宴上,除了球员精湛的技艺、球迷热血的激情,还少不了“中国制造”的身影。从里约热内卢的机场出来,可以看见一只巨大的巴西世界杯吉祥物,它的官方名字叫“Fuleco(福来哥)”,产自中国杭州。由机场到市区,球迷们得乘坐由湖南南车公司研制的油电混合新能源公交客车,而进入比赛场馆前,球迷们随身携带的包裹还要接受由中国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X光机安检。绿茵场上,球星们脚下来回传送的足球由中国深圳制造,而观众们手上挥舞的各国国旗来自浙江。场馆内,显示球星们矫健身姿的LED显示屏由中国奥拓电子生产。而场馆外,小贩们兜售的世界杯小饰品大多来自中国义乌的小工厂。中国能源企业英利为比赛所在地提供27套光伏系统,同时设置了很多大型太阳能充电站来服务世界杯。

  “中国制造”的产品已渗透到世界各个角落,目前中国已形成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环渤海湾三大世界级制造区域。中国做为“世界工厂”以其物美价廉的优势在世界市场上占据了重要地位,做为世界上较大的外贸出口国,中国制造在国际舞台上取得胜利的同时,也为国家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制造业的出口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但是随着中国制造的快速发展,特别是08年金融危机对中国制造业的沉重打击,使人们不得不正视中国制造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

  【政策表述】

  十八大报告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完善知识创新体系,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把全社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新发展上来。

  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更加注重协同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地点、不同场合多次谈到创新发展战略。13年7月总书记在湖北省调研时指出,一个国家只有经济体量大,还不能代表强。我们是一个大国,在科技创新上要有自己的东西。

  【问题分析】

  中国是制造大国却不是制造强国,产品附加值低,技术含量低等是中国制造的现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的《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0》认为,中国企业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步履维艰。蓝皮书显示,2011年企业本体竞争力指数中,企业创新能力指数均值最低。可以说中国企业从“中国制造”至“中国创造”之路步履维艰,企业鲜有核心技术的创新,创新激励机制并未完全建立,自主创新能力严重不足。

  1.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核心技术受制于人

  总体来看,我国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仍然较弱,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相当差距,多数产业处于国际产业价值链末端,技术水平、劳动生产率和工业增加值率都还比较低,产品附加值也很低。(1)我国产业技术中的核心专利技术少。我国近半数发明专利申请来自国外;(2)我国工业生产所需的大量技术装备,特别是高端产品主要依赖于进口。

  2.引进技术消化再创新能力薄弱

  我国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长期缺乏足够重视,只引进而不消化吸收,成为产业技术进步的一个老大难问题。由于消化吸收经费投入明显不足,导致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能力薄弱,严重影响了产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

  3.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尚未形成

  我国企业创新能力已经有了较大提高,但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然薄弱,尚未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总体上看,我国企业研发投入不足,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能力仍比较薄弱。同时,企业之间科技资源低水平重复严重,同一课题,重复立项,重复投资。在基础性研究、行业共性技术研发方面,企业间没有广泛建立和形成技术创新的战略联盟或协作关系。

  目前,我国产学研的结合还不紧密。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科技经费主要来源于政府资金,得到企业资金支持的较少。企业对目前“产学研”结合中企业处于从属地位的状况很不满意。企业认为国家的经费偏重于支持高校,而高校搞出来的成果往往市场性不强,成果转化困难。    

  4.人、财、物投入严重不足

  尽管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已是世界第二位,但与其他国家相比,特别是在相对指标(如每万名劳动力拥有的R&D人员)方面,差距仍十分明显。投入不足是长期困扰我国创新能力提升的重要制约因素。当前,我国尚未建设形成有利于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大型科研设施以及科研资料、科学数据等严重匮乏、分散落后,并且还存在着盲目重复购置、使用效率不高的问题,没有形成社会共享机制。

  【意义阐述】

  我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科技实力迈上了一个新的大台阶。同时,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人口、资源、环境压力越来越大。物质资源必然越用越少,而科技和人才却会越用越多。我们要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必须及早转入创新驱动发展轨道,把科技创新潜力更好地释放出来,充分发挥科技进步和创新的作用。

  一是有利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雄厚的物质基础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必须确保一定的增长速度,才能为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提供必要的物质基础。创新驱动型发展方式一个显著特征是高质量,人力资本的重要性更加突出,从而有利于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和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有利于增进社会和谐、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二是有利于把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为2020年建成创新型国家提供内生动力。经济发展方式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关键,是显著提高技术创新的收益率,包括私人收益率和社会收益率。提高技术创新的私人收益率,有利于从根本上改善全社会技术创新的激励结构,形成各类主体创新活力迸发的氛围,进而从根本上改变当前科技投入不足的局面。提高技术创新的社会收益率,有利于将私人部门的创新活动转化为产业竞争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进而在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之间形成良性循环,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内生动力。

  三是有利于实现以自主创新为基础的产业升级,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构筑战略桥梁。2010年中国GDP总量已位居全球第二,人均GDP水平达4283美元,迈入中高收入国家行列。根据国际经验,处于中高收入阶段的国家,有可能面临经济增长趋缓、社会矛盾加剧等一系列挑战,有些国家因此而落入“中等收入陷阱”。中国经济发展方式从低成本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有利于在发展水平接近技术前沿国家、低成本技术模仿的空间缩小的背景下,实现以自主创新为基础的产业升级,跨过“中等收入陷阱”。

  四是有利于减少资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为缓解资源环境压力和应对气候变化赢得主动。经济发展方式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有利于促进外延粗放利用资源向内涵集约利用资源转变,促进资源节约和优化配置。同时,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的阶段,经济发展方式转向创新驱动,能有效降低单位GDP资源能源消耗,使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强度下降。这既有利于缓解国内的生态环境压力,又有利于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博弈中掌握更多主动权。

  【重要措施】

  第一,着力培育技术创新主体和载体。

  一是紧密结合各地优势产业的发展,在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选择一批条件较好的大中型企业建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提升优势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

  二是大力发展创新型企业,包括高新技术企业和民营科技企业,通过立法规范、政策扶持、优质服务等措施,为创新型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三是以各产业行业协会为基础,结合产业发展特点,加强行业技术开发机构建设,为中小型企业提供技术依托。

  四是加强科技园区建设,重点加强国家和省级高新区、产业集聚区、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等创新载体建设。通过加大投资力度、改善基础设施、创造政策优势、改革管理体制、提高服务水平、优化创业环境等措施,使之发展成为技术创新中心、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和新经济增长点的孵化中心,并充分发挥其辐射和带动作用,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五是发挥高校人才和学科优势,建设一批高校科研创新基地、大学科技园、高校技术创新孵化器、技术转让机构等,不断提高高校的自主创新能力。

  第二,着力建设管理创新支持系统。

  一是继续深化科研体制改革。促进技术开发类科研机构完善机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充分发挥其在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中的骨干作用;改革科技计划管理体制,集成社会各类创新资源,集中财政科技经费,实施重大科技专项攻关,提高科技经费的使用效益,发挥有限科技资源的最大作用;改革科技评价体制,建立更加科学的创新评价体系。

  二是调整政府财政支出结构,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改变科技投入不足的局面。同时,制定相关政策法规,引导和促进企业积极增加科技投入,使企业真正成为科技投入主体;吸引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创新活动,增加科技投入,逐步建立起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社会多方参与的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

  三是抓好创新融资体系建设。积极探索设立风险投资种子资金,建立风险投资机制和信用担保机制,为创新创业创造良好的融资环境。

  四是重点发展一批生产力促进中心、创业服务中心、技术转移中心、技术交易市场等,形成功能齐全、服务手段先进、服务水平高的社会化中介服务体系,为企业自主创新活动提供技术、信息、人才、金融、法律等多方面的优质服务。

  五是建设一批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对现有科技信息、成果转化、科技对外合作和专利等网站进行战略重组和系统优化,充实大型科学仪器设备、科技文献、科学数据等资源,拓展网络的覆盖面,形成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开放高效、体系完备的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科技资源共享平台。

  第三,着力营造创新文化环境。

  一是通过有效的制度和政策,引导各类用人单位为科技人才营造安心、放心、全身心创新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二是完善教育与培训体制。针对我国职业教育相对薄弱的状况,大力投资和发展多种层次、多种形式的职业教育,从而为传统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发展提供人力支持;针对当前劳动者在就业中存在着需求耦合困难的状况,通过在岗培训、终身教育、柔性学习等方式提升劳动者的人力资本含量。

  三是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不断完善科技法规体系,鼓励和保护创新活动,规范创新行为,促进创新创业。

  四是积极培育创新文化。加强科普基地建设,加大科普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科技意识,努力形成尊重知识、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

  五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为自主创新提供优质服务。

  本文由京佳教育[微博]供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申论热点公务员考试国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