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降温:公务员职业正回归本质

2014年11月04日15:36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11月2日至7日,2015年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报名进行报名确认及缴费,这是每年一度的国考前的最后一道程序。虽然最后结果尚未出炉,但10月26日结束的报名资格审查显示,共有140.9万人合格。这一数字是5年来最低的,但这些“国考大军”面临的仍将是64∶1的竞争态势。(据《人民日报》)

  今年国考报名竞争依旧激烈,但总人数已呈下降趋势。这意味着许多年轻人对公务员这一职业有了新的认识,“香饽饽”不“香”了,于国于民都意义积极。

  为什么报考公务员经历了大热?恐怕还是因为和其他职位相比,公务员有着难以替代的优势。但是,在公务员体制改革和反腐的背景下,公务员的种种“好处”被大幅度压缩,大吃大喝受到限制,以权谋私受到打击,医疗保险开始并轨,公车也不能使用。换句话说,公务员的职位,不那么“肥”了。相反,公务员特别是基层公务员,还要承担越来越重的责任。

  特权与责任此消彼长,公务员正越来越回归“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本质,它辛苦艰难的一面正在展示出来。国考热开始降温,正是这种转变的一种体现。说国考降温意义积极,原因就在于这样的转变。

  当公务员职位和其他行业的职位一样,都需要自身努力,经过许多考验和曲折才能获得上升空间的时候,它才是最为正常的。这个状态维持的时间越长,人们对公务员的理解才能越理性,而真正有责任感、有事业心、不以私利为重、具有奉献和牺牲精神的人才才能逐渐脱颖而出,成为公务员队伍中的主流。在队伍建设的基础上,依法治国、科学决策才能顺利推行,政府与公众之间的理解与信任才能得到恢复。这样的变化,对社会的推动显然意义巨大。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公务员的特权与优势在逐渐减少,意味着职业选择有着更大的空间。大家都平等了,就不存在“厚此薄彼”,犯不着千军万马去挤国考这座“独木桥”。人们眼中这种“性价比”的变化,有利于更多的人才选择其他职业,改革与反腐,同样也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许多人的就业观念。

  当然,对国考降温现象,现在还不能过于乐观。降温的节点出现了,今年64:1的竞争低于去年的77:1,但热度还没有退到合理的范围之内。许多艰苦的冷门职位无人问津,而机关事务管理、税务、海关等被视为“肥缺”的职位依旧人满为患,“趋利避害”、盲目选择依旧存在着。

  要改变这些现象,真正让报考者冷静下来,恐怕还需要改革的继续深入,需要反腐的坚决与坚持。老猫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国考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