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政法干警面试:如何展现应变能力

2014年12月11日11:25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政法干警基层岗位面试环节有一个重要的考点,就是测查考生的应变能力。考题的设置往往结合考生所报考岗位,将未来工作中可能会面对的工作场景和工作任务设计为情境型问题进行考查。所以应变能力的测查又要结合人际交往的意识和技巧以及言语理解与表达的能力,并结合具体岗位的专业要求如专业的工作程序、工作内容,这样才能较好地体现考生的应变性,符合未来所报岗位的工作要求。下面中公教育[微博]专家以一道面试真题进行分析。

  你是社区民警,到刑满释放人员家中进行家访,他家人对你有情绪,不理解你的工作,甚至对你辱骂。请问,你怎么办?

  这是一道主要测查考生应变能力的考题。透过一道题,我们的应变能力怎么样可以被考官认可并战胜竞争对手呢?

  1、看准题、审清题

  围绕“你是什么身份,干什么工作,遇到什么问题”这几个要点展开分析。身份明确,要掌握符合身份的岗位职责和基本工作程序,理性思考;工作明确,要明白工作的基本方法和工作流程,科学对待;问题明确,要知道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对策。

  2、灵活应用解题思路和方法

  坚持以人为本、维护好单位形象、分清轻重缓急并统筹解决的原则。

  先破题表态,可以从身份破题----作为社区民警,保护本区社会治安、维护良好社会秩序、帮扶重点对象是我们的职责;可以从问题破题----面对家访工作遇到的困难,我们应冷静分析,耐心解释,给予更好的关怀。

  然后按照控制压力——解决压力的步骤提出自己的应变措施。

  第一步,控制自己情绪,先耐心听家访家属的意见,对他们的情绪激动言行表示理解。并适时劝导,稳定对方的情绪。

  第二步,解释我们的家访工作目的意义,真心请对方理解和支持。通过细心的思想工作,使家人认识到我们工作对家属的帮扶意义,积极配合顺利完成家访工作,详细记录其家属的思想变化情况,提出下一阶段改进意见建议,嘱咐其家人支持我们的工作。最后也请其家属提出对我们工作的改进意见,并认真记录,表态努力改进。

  第三步,家访完成后,要思考自己的工作,以后要加强帮扶工作的力度和工作方法的改进,让群众更加满意,让社区更加平安和谐。

  通过这道考题的分析,中公教育专家建议大家综合运用岗位知识、工作方法、人际沟通技巧和理性的应对举措,加强工作情境感的练习。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政法干警面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