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公务员面试必备之言语表达能力

2014年12月16日10:33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公务员[微博]九大通用能力标准框架》里将公务员面试的能力规定为综合分析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应变能力、人际关系的意识与交往、言语表达能力、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的匹配性、专业能力等,但常考的能力也就是前面所提到的六大能力,在这六大能力中,言语表达能力是贯穿始终的,不关乎具体题型,而是贯穿面试始终。有很多考生心理素质不太好,在人多、紧张的场合不敢说话、不会说话。今天中公教育[微博]专家就跟大家分享一下在公务员面试考场上如何做到敢说话、会说话。

  一、关于面试

  面试就是考官采取一定的形式,通过面对面的沟通与交流,再次考察考生的各项能力,选拔出适合该岗位的人员。其实面试就是考官考察考生的各项能力,相对来说比较严肃和正规,紧张害怕也在情理之中。其实考官也不是去挑考生毛病的,重点不是考生哪个动作没有做到位、哪句话没有说到位,而是看考生的言行适不适合招录的岗位。一般情况下,面试考场上会有7位考官,并不都是报考岗位的领导,还有其他部门的,也就是说考官们并不全是按照部门的要求来评判考生的。所以面试考场上也有“外行”,考生们不必那么紧张。

  二、如何说话

  面试中怎样说话才能使考官满意呢?是满嘴的领导人语录,还是生活中常说的话呢?答案当然是后者。如果是满嘴的官话套话,动不动就xx领导人说,用得不当考官必然反感,给考生的评判自然就低很多。其实面试很简单,根据题目发表自己的看法、想法。比如说“领导把本来是你职责范围的工作交给其他人做,给你安排一些小事,请问你怎么办?”这是常见的考察人际关系意识与技巧的一道题,大部分考生一看到就立马开口:领导的决定我要坚决服从,把小事做好,并不会因为领导给我安排小事就对领导有意见;另外,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的同时努力争取工作,多表现自己,让领导再次认可我。这么回答没有错误,只是会让考官觉得我们的考生太假、不诚实。遇到这样的题,我们应该是从内心着手,碰到这样的事情心里不舒服,也会有不理解,把这样的心情明确地告诉考官,然后再开展正常的工作,小事做好的同时不忘记本职工作。再比如说“现在出现了很多大学生难就业的问题,你怎么看”,这类题考察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回答这道题要结合实际来,考生应该多站在大学生这一主体上谈看法,少从政府和社会、企业等主体谈,这样的话考官才听着舒服。

  中公教育专家提醒考生,无论什么样的题,在组织语言的时候都不要刻意,就用平常说话的口吻来阐述自己的看法,把考官当成是长辈,向长辈们阐述自己对某一问题的看法、见解,不客套、不虚伪,保持谦虚和真诚,这样的考生才能得到考官的青睐。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面试公务员面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