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深圳公考行测:实词辨析巧用招

2014年12月23日10:01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实词辨析是各类行测考试必然涉及到的题型,出题灵活,考查多面,因此深受命题人的喜爱。深圳市考的实词辨析题,总体而言,题量为7~8题(选词填空共10题)。换言之,实词辨析占据选词填空的大部分。具体而言,深圳市考的实词辨析题难度低于国考和省考,高于事业单位考试,难度并不大。考生认真审题,仔细辨析,是可以很好地解答此类题的。接下来,我们通过经典真题来进行讲解。

  例1:色彩绚烂的火烧云,波涛起伏的松花江,三三两两的渔船,构成了一幅      的《夕阳渔归》图。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艳丽            B. 秀丽            C. 绮丽            D. 壮丽

  【答案】C。京佳解析: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

  一空实词辨析题,已经很少出现在公考中了,原因在于这类题难度太小。由此可见,深圳市考实词辨析题难度并不大,考生一定要有信心。

  具体到此题,“绮丽”指华美艳丽。火烧云是红色,松花江波涛汹涌,这幅画面很华美,很艳丽,“绮丽”最合适。注意到文段中的风景描写和最后的图画,很容易得知“绮丽”最合适。故选C。

  例2: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所体验的“经验”有着      的地理属性,没有什么经济是脱离现实生活的。相反,经济是一系列实实在在的真实世界中的过程,是一组伴随着地理空间,并在地理空间的影响下

  变化复杂的社会关系。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自然  显明                     B. 天然  显明

  C. 自然  显著                     D. 天然  显著

  【答案】D。京佳解析: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

  两两相同的实词辨析题,国考和公务员[微博]联考中已经基本绝迹了,部分单独招考的省市考试中依然存在此类题。此类题的特点是两两相同,两两排除,因此整体难度并不大。

  具体到此题,先看第一空,“天然”比“自然”更绝对,更强调与生俱来,这里用“天然”更合适,排除AC项;再看第二空,“显著变化”是习惯搭配,排除B项。故选D。

  例3: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①所谓特权,历史地说,乃是少数得势的阶级单独地享有某些待遇,而多数无权阶层的人民则被

  于外,不得分润。

  ②我们把平等的社会含义落实到权利平等与机会平等上,问题的讨论便      得多了。

  ③传统的民主自由制度究当如何改进自身以      更高的平等境界呢?

  A. 屏除  具体  通向                  B. 摒除  具体  迈向

  C. 屏除  详细  迈向                  D. 摒除  详细  通向

  【答案】B。京佳解析: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

  多个单句的两两相同的实词辨析题,在河北、吉林、江苏等省市的考试中依然存在,而国考和联考已经基本不考查这类题了。这类题每个单句都不长,辨析起来也比较容易。

  具体到此题,先看第一空,“屏除”指使某人或物摆脱或去掉,如屏除陈规旧习;“摒除”指排除,文段中要表达的正是“排除”的意思,排除AC项;再看第三空,通向的是道路,迈向的是境界,排除D项。故选B。

  通过以上分析可知,深圳市考的实词辨析题总体难度不大,考生认真备考,基本可以很好地解答。但考生一定要戒骄戒躁,因此试题难度不大,很可能意味着分数线也会高,这是水涨船高的事情。因此,考生一定要认真,全面备考,争取取得一个令自己十分满意的成绩。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深圳公务员行测公考行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