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涨工资是否会腐败照旧?

2015年01月21日07:51  红网     收藏本文     

  近日,有媒体曝出,国务院将大幅度调整公务员[微博]工资,这一消息引起舆论及媒体的大讨论。公务员收入,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而每一次有关公务员收入调整的举措都会引发民众的担忧,这种担忧主要在于存在公务员工资大涨而腐败照旧的可能。

  至少从理论及明面上来讲,我国公务员工资尚有较大的可调整空间,在某些地区,公务员总体收入尚不能与当地平均收入持平;在某些基层单位,基层公务员工资收入远不能与其工作的繁重程度相匹配。在这个意义上,民众并非不能理解公务员涨工资的现实需要。真正引发公众担忧的并非公务员明面上工资收入的提升,而是明面收入下剪不断、理还乱的灰色乃至黑色收入的横行。所以说,公众的担忧并不能视为情绪化的全民吐槽。

  在常见的论述中,一些论者往往乐于将腐败表述为一种迫不得已之举,收入低而支出高,腐败由此成为必然之选。当然,我们不排除在现实中也有迫不得已的腐败存在,高薪在某种程度上也确实可以降低一些公务员对于非法收入的需求,减少他们攫取灰色收入的冲动;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现实中所暴露出来的比例并不小的公务腐败事件,往往早已超出了收入低而支出高的迫不得已的范畴,那些动辄贪腐数百万、数千万甚至上亿的贪腐分子,其贪腐的行为绝非因为收入低而支出高,而是有其他的原因,对于这些情况,绝非高薪就能催生出廉洁的。

  事实上,高薪养廉的逻辑关系不应该是因为高薪所以才廉洁,而应该是因为廉洁所以才需要高薪。只有在廉洁的官场生态、清明的政治环境下,公务员高薪才能为公众乐于接受,高薪也才能成为真正保证公务效率、保持政治生态的必要保障,否则,高薪只能成为公务员灰色收入横行的收入结构上的锦上添花,非但不能养出廉洁,反而会加重税收的负担,进一步强化官本位的社会畸形氛围,也就无怪乎公众担忧了。

  再者,大范围、整体性的普涨工资往往会引发公众对于公平度的担忧。在公务员整体结构中,现实情况是位越高者整体上收入越高,工资之外的福利及灰色收入也就越多,而位越低者整体上则收入越低,工资之外的福利及灰色收入也就越少。所以,调整工资应该暗含着这一目的,即提升公务员内部工资收入水平在不同职级、不同地区间的公平度。然而,现实中的工资调整往往是收入越高者提升越多,反之亦然,这无疑是加深了公务员内部收入水平的不公平度。更令人担忧的是,在机关内部权力的指挥棒下,官本位的官场生态下,不乏那些本应属于基层公务员的收入为上级所截留,为腐败分子所贪污,在这种情况下,本应面向基层公务员的收入提升成了某些腐败分子新的灰色、黑色收入的源泉。

  由此,要消弭公众对于公务员普涨、大涨工资的担忧,政府至少应该解决上述三个问题,一是杜绝灰色收入,这就需要铸造廉洁的、透明的公务员收入格局;二是打击黑色收入,这就需要严厉打击贪污、腐败分子;三是提升公务员工资收入水平的公平度,这就需要防止普遍的工资增长造成相对值上富者愈富、贫者愈贫的新一轮不公平。而若是不能真正解决上述三个问题,公务员加薪非但不能养出廉洁与清明的政治生态,反而会强化、恶化现有的畸形机关收入格局及政治生态,也就勿怪公众不理解、不支持、有担忧了。

  文/岳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