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北京公务员面试:提高计划组织协调能力

2015年01月26日09:55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正如诸多考生所知,公务员[微博]面试,主要测查综合分析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应变能力、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等。中公教育[微博]专家通过研究发现,在这几大能力里面,计划组织协调能力所占比例仅次于综合分析能力,很多考生想要重点突破但总是无功而返。

  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的考查,并不是你现实生活中做过或者会做工作就能回答得很好,作为一个面试题目,它需要一定的答题技巧,这会让听者容易接受你的想法。当然也不是你完全不会做工作就一定答不好,有些事,你没做过,但是你可以想象该怎么做。不论你是哪一种类型,要想答好这类题,都必须抓住以下几个要点来加工你的答案。

  第一,要有清晰的逻辑主线。你可以选择从这个工作的要素入手,比如组织一个旅游活动,你可以谈谈什么时候去,去什么地方,哪些人去,用什么交通工具去,衣食住行怎么安排等各个旅游活动包含的要素入手。当然也可以从时间的先后顺序入手,旅游之前你需要做些什么准备工作,旅游之中应该有什么些注意事项,旅游活动完成之后有些什么样的安排。

  第二,要突出细节。很多人回答不出彩,主要是因为一味去追求外在形式上的美观,而忽略了实际内容。很多人只能做到第一点,比如组织一个旅游活动,他会想到,我要征求单位同事的意见,问他们去哪里,然后汇报领导,然后就做好人员的分配,开始旅游,旅游之后安排送达就完了。这样的回答毫无细节而言,你完全可以这样回答:提前征求各位同事的意见,统计好他们的想法,做好预备方案,包括去什么地方,用什么交通方式去,以及大致花费等进行计划后交领导审批。

  第三,要想着是在工作而不是答题。很多人跳不出模式化,就是因为只是想着怎么答题,但在前期的思考中根本就不是冲着我要从哪些方面入手来开展工作的。如果我们把基本的答题流程提前建立在脑子中,而在考场上多去思考怎么把工作做好,再将你想到的内容具有逻辑、条理清晰地表达出来,自然会给考官不同的感受。

  例:由于对酒驾处罚力度加大,而催生了代驾行业。现在领导让你对代驾行业展开调查,你怎么做?

  中公解析:了解代驾行业现状有利于相关部门对其更好地管理和规范,促进代驾行业的健康发展(目的意义尽量短)。要想此次调研能反映真实情况,达到预期效果,那么就要做到以下三个方面:第一,调查的对象要有广泛性,尽量能覆盖不同领域不同角色的人;第二,调查方式要有多样性,针对不同对象采取问卷、走访、座谈等方式来保障数据的真实性;第三,调查的内容要有针对性,科学合理地设计调查问题才能客观真实地反映问题。(对工作的开展有一个宏观的把控)

  就具体的开展来说,首先我会召集相关工作人员,召开会议,表明此次调研的目的,制定相应的调查计划,确定调查时间、范围、群体、方式以及调查内容等。其次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包括问卷的制作,以及与相关部门做好沟通联系等。(准备和计划阶段不宜过多,简单明确为主,过多的解释反而显得繁杂)

  在具体的调研过程中,我会将工作人员分为4组来进行深入调查。第一组,去代驾司机聚集的地方,比如酒吧街、饭店、KTV门口,访问一些代驾司机,了解相关的收费标准。同时,我们会亲自体验代驾服务,了解其服务态度、安全性、收费标准等具体情况。第二组,去工商部门调取注册的代驾公司资料,查看下此行业兴盛程度,并走访正规的代驾公司,比较与“黑代驾”的收费和管理上的差别。第三组,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在网络上和地面的代驾行为多发区分别进行发放,以匿名方式询问大众对代驾行业的看法、代驾服务的优劣、方便性及安全性等,并且欢迎大家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第四组,组织召开座谈会,邀请交警、代驾公司和行业管理协会等单位领导,共同探讨代驾在减少交通事故方面的作用,目前在政府监管、行业管理和从业者自律上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简单的说就是你要想好你的工作需要从哪几个方面展开,分点陈述每一点是怎样做的)

  最后,对信息进行汇总和整理,将代驾行业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关专家的建议撰写成调研报告,并向领导汇报工作。(中公教育专家建议大家结尾部分以简单直接为主,不要为了多说话而反复说一些之前已经论述过的内容,这样会显得非常啰嗦)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2015北京公务员面试公务员面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