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公考申论热点:“一刀切”管理因噎废食

2015年01月27日10:35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背景链接】

  跨年夜上海外滩拥挤踩踏事件,敲响了大型集会活动安保工作的警钟。事件发生后,上海各区县正在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一批正在开展或即将举办的大型活动被紧急叫停,其中包括已经连续举办7年的古漪园元宵灯会。2015年1月6日,北京华联超市的3家门店也发布公告称,“为吸取上海踩踏事故教训,取消门店促销活动”。而北京相关方面也回应称:“是强调促销安全,并不是叫停”。

  【深度解析】

  [“一刀切”管理有懒政之嫌]

  对大型城市的管理者来说,外滩踩踏事故的确是血淋淋的教训,应当永志不忘。排查隐患、完善应急疏导机制等补救措施也都是题中应有之义,没有人希望悲剧再次发生。然而,以安保的名义,紧急叫停大型集会活动,到底是“暂停整顿”还是“永久停办”,“一刀切”式的粗暴管理难脱“懒政”之嫌。

  [原因分析]

  中公教育[微博]专家分析,“一刀切”管理因噎废食,既不合理,也没有用。

  第一,不合理的一面在于,如果以极端的管理思维来预防极端事件的发生,既违背常理,也会造成常态下的资源浪费。我们都不坐汽车,就不会发生车祸;我们都不坐飞机,自然就不会发生空难,但这违背基本生活常识。

  第二,没有用的一面在于,踩踏事故的发生,本就暴露出超大人流量情况下的安保漏洞,而叫停集会活动,无助于提升管理水平,反而让漏洞和人流量一起消于无形。况且,现实情况的变化有时出乎预料,取消活动未必能避免拥挤。以上海灯光秀停办为例,现场警力比往年减少,很多游客却没有获知消息,依然蜂拥前往外滩。可见,遇到节庆假日,即使取消了大型活动,热门区域的人流量仍可能自发“超限”,这个时候管理者的麻痹松懈,才是最致命的。

  [启示]

  应看到,一些活动被叫停,相关部门到底是不是“暂停整顿”的意思,还有观后效。但一些商家和民间活动的组织者,其实并没有必要反应过度,就着踩踏事件的教训,排查安全隐患,做好应急机制,才是正理。

  生活在城市中,我们都希望能安全、自由地欣赏这份美丽,与身边的许多人一起分享节日的喜悦。人人都不想参加活动发生意外,却也不想没热闹可看,除了宅在家里无处可去。一座美丽的城市,一定得有人气;一座美丽城市的管理者,不仅工作上要“蛮拼的”,还应该更有人情味儿,更懂得周密安排,服务市民。

  [对策建议]

  城市管理者需要在大型公共活动管理上做出更多实际努力,而不是简单的“一刀切”叫停。对此,中公教育专家建议:

  一是加大宣传教育培养安全意识。在日常生活中,每位市民应培养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在人群聚集区应看清安全出口,自觉做到不拥挤,应按照相关指示标志有序参加活动,不擅闯禁区。大型企事业单位、学校和工厂等要加强预防踩踏事件的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宣传画、广播、班会课等载体,广泛深入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员工、学生预防踩踏事件安全意识。在大型活动现场,要增设安全展板,利用电子智能提示牌,时刻提醒活动人群注意安全。

  二是科学细致预判现场勘察场地。由于拥挤踩踏事故具有诱因复杂、突发性强、控制难等特点,主办者以及有关方面工作人员,事先必须对举办场所、场所设施和交通状况,尤其是对参与活动的人数,甚至在特定时间内的人数及其变化情况等,进行认真细致的勘察论证和科学准确的评估预测。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2015公务员考试申论申论热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