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江苏选调生行测:实词辨析如何解

2015年01月27日14:12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江苏选调生考试已经多年与江苏省考同步举行,2015年同样如此。而江苏省考言语题一般为25题,其中逻辑填空题为10题,大家了解这样一个出题比例即可。

  江苏选调生考试中的实词辨析题,与国考[微博]和其它地方的省考,是类似的,没有很大的,因此考生掌握了实词辨析题的一般解题技巧,就可以很好地应对实词辨析题。下面,我们通过具体的例题进行讲解。

  例1:文字是人们现实生活的一部分,是人类思维方式、生活方式等最生动的      。一种文字发明、演变过程越是漫长,它所反映的这些方面的内容就越深刻。

  填入划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工具            B. 形式            C. 载体            D. 记录

  【答案】C。京佳解析: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

  如果你看到这道题后,第一反应不是“载体”,那说明你需要多读些书了。“载体”经常出现在新闻报端,指能传递能量或运载其他物质的物体,文字就是生活中最生动的载体。故选C。

  此题本质上是语感题,随着考试难度的加大,语感在解题中的作用越来越大。考试在平时,一定要多读多写,培养自己的语感。

  例2:从认识论来讲,一个理论的产生与发展,需要从人类社会方方面面的火热实践中去      去升华;一个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也需要循环往复地到实际中去检验去     。

  依次填入划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锤炼 矫正                     B. 提炼 补正

  C. 锻炼 修正                     D. 凝练 校正

  【答案】D。京佳解析: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

  先看第二空,“矫正”后一般加身体的某个部位,如矫正牙齿、矫正形体等,排除A项;“补正”填在这里不合适,排除B项;再看第一空,理论需要通过实践去凝练,留下来的是精华,“锻炼”不合语境,排除C项。故选D。

  实词辨析题,多数空考查的是词语搭配,这就提醒考生平时要积累词语搭配的知识,在阅读和写作中也要适当掌握此类知识,这样才能更好地解答实词辨析题。

  例3:作家只有      公共关怀,个人化的审美追求才不会被个人功利淹没,才不会     谋取私刑的工具,时下流行的某些“青春文学”因为缺少批判现实的公共关怀,它们对现实的      其实是对现实的粉饰。依次填入划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坚持  落入  描画                  B. 秉持  沦为  描摹

  C. 兼具  成为  描述                  D. 坚守  变为  描绘

  【答案】B。京佳解析: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

  此题看上去很难,但如果找对了方法和突破口,此题可以秒解。看第二空,横线前面是“被个人功利淹没”,横线后面是“谋取私刑的工具”,都是否定色彩的,四个选项中,“沦为”是具有否定色彩的,将B项代入文段中,符合题意。故选B。

  大家在解答实词辨析题时,一定要认真寻找文段中的提示和突破口,不是非得一空一空地从第一空开始做。再加上平时的积累和练习,相信各位考生一定可以很好地解答此类题。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2015江苏行测2015行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