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见闻:家乡的公务员同学们

2015年02月17日09:42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殷赅

  当媒体记者们拿着各式新款手机,进入这个在绍兴下辖县级市的一个中心镇举办的论坛会场时,笔者看到,这个镇的党委书记拿着一部过时的iPhone5S,低声打着电话安排会务事宜。

  这是上周日的一幕。而这个镇,有多家上市公司,GDP过百亿元。

  这个城市的公务员[微博]和事业单位职员都感受到了廉政风暴的威力。一家规模很大的事业单位,年终奖每人只发了3000元。辛苦了一年,职员们颇有点委屈。当地公务员们也已经低调好几年了。2013年底,几个高中同学小聚,区长同学、检察长同学都是开自己的车过来的,聚完埋单,也不开发票去报销。

  一个在税务部门当领导的同学,这次接了我去赴一个师生宴,我一上车他就说:“我辞职了。”升职上遇到了天花板,灰色收入也不再可能,以他的聪明和人脉,去熟人的公司当个高管绰绰有余。不过,以40岁的年龄扔掉铁饭碗,这在当地还是相当罕见和有勇气之举。

  但还是有很多人想当公务员。师生宴上,一位老师说,他让女儿辞去了杭州某审计事务所的工作,回来考了老家的公务员,求的就是一个“稳”字。

  最累的是纪检部门的公务员们。一个小学同学自小为人诚恳踏实,现在是纪委干部,这次一连几天都没见到。他的父母说,估计又外出办案去了。他前一阵子换了房子,卖旧买新,钱不够,向父母借了不少。父母反倒很高兴:这说明没有经济问题啊!但也有担忧:办案者和被调查者都在同一个城市,挺担心被报复的。而且如此忙碌办案,也耽误了家里不少事儿,比如,因为夫妻俩都忙,读初中的儿子的学习就上不去。

  另一位还没见上面的公务员同学,这次则因为查出了糖尿病,减少了应酬。这些年,他吃喝太多,酒量与官位一起上升,终于在去年底住了一次院。

  公务员曾经是回老家工作的同学们最热门的选择。20年来,他们陆续擢升至乡镇、区县官员。曾几何时,同学聚餐的饭桌上叫个企业老板来埋单,同学出游时安排辆面包车,都是职务顺带的“便利”。如今这些都已不再。大家倒也清净了——自己掏钱请老师同学吃饭;单位没有小金库,不怕被查,好处都明摆着。甚至,有些男公务员同学还开始在微信上秀起了厨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