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行测练习题:常识判断(0305)

2015年03月05日14:45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1.  下列关于医学常识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站立服药时食道呈自然垂直状态,有利于药物下行滑到胃内,便于尽快吸收

  B. 服热性药时应配食热性食物,服凉性药时应配食凉性食物,否则影响药效

  C. 给伤口消毒用酒精并非纯度越高越好

  D. 给病人输氧时,输纯氧效果最好

  2.  我国唐代诗人李贺有(    )之称。

  A. 诗王       B. 诗神            C。  诗霸       D. 诗鬼

  3.  清代,中央政府正式任命的第一任台湾巡抚是(    )。

  A. 郑成功           B. 丘逢甲           C. 林则徐           D. 刘铭传

  4.  人体汗腺分布最多的部位是(    )。

  A. 腋窝             B. 腹股沟           C. 阴部             D. 手掌和脚底

  5.  先秦两汉时期成就最高、影响最大、通过人物描写来反映历史面貌的作品是(    )。

  A. 《左传》         B. 《史记》         C. 《国语》         D. 《国策》

  6.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是(    )。

  A. 税收             B. 财政             C. 科技             D. 经济

  7.  社会建设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下列各项不属于社会建设范畴的是(    )。

  A. 在学校建立贫困生资助体系

  B. 为低收入家庭提供住房保障

  C. 扩大各项社会保障的覆盖范围

  D. 强化政府服务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

  8.  各级党委坚持贯彻执行党的干部路线、方针和政策,严格按照党的原则选拔任用干部,并对各级、各类干部进行有效管理和监督,这是(    )原则的具体体现。

  A. 以人为本         B. 执政为民         C。  依法治国         D. 党管干部

  9.  下列情形可能发生的是(    )。

  A. 南北朝贵族妇女去佛寺礼佛             B. 半坡原始居民种植玉米

  C. 周武王穿着铁制铠甲伐纣               D. 秦朝儿童春天放纸风筝

  10. 我国刑法给犯罪嫌疑人定罪的一项基本原则是“罪刑法定”。对法律没有规定的侵犯公共利益的行为,应该(    )。

  A. 不定罪                               B。依照习惯定罪

  C. 依照法理定罪                         D. 依照以往判例定罪

  1、【答案】D。京佳解析:本题考查医学常识。最科学的服药姿势是站立,食道呈自然垂直状态,有利于药物下行滑到胃内,便于尽快吸收。A项正确。如服热性药时,应配食热性食物,服凉性药时应配食凉性食物,否则就会影响药效。B项正确。酒精之所以能消毒是因为酒精能够吸收细菌蛋白的水分,使其脱水变性凝固,从而达到杀灭细菌的目的。如果使用高浓度酒精,对细菌蛋白脱水过于迅速,使细菌表面蛋白质首先变性凝固,形成了一层坚固的包膜,酒精反而不能很好地渗入细菌内部,以致影响其杀菌能力。C项正确。血液中一定浓度的二氧化碳是维持呼吸中枢兴奋所必不可少的条件。适量的二氧化碳进入血液可以刺激人体外周化学感受器,通过反射使人的呼吸加深加快。如果输入纯氧则易引起“氧中毒”,导致肺部毛细管屏障被破坏,导致肺水肿、肺淤血和出血,严重时危及生命。D项表述错误,故选D。

  2、【答案】D。京佳解析:本题考查文学常识。李贺诗受楚辞、古乐府、齐梁宫体、李杜、韩愈等多方面影响,经自己熔铸、苦吟,形成非常独特的风格,被称为“诗鬼”。故选D。

  3、【答案】D。京佳解析:本题考查历史常识。1885年,清政府决定台湾正式建省,改福建巡抚为台湾巡抚,任命抗法有功的原福建巡抚刘铭传为第一任台湾巡抚。故选D。

  4、【答案】D。京佳解析:本题考查生物常识。人体除嘴唇等极少数部位没有汗腺外,其他地方都遍布着汗腺。汗腺遍布全身皮肤,而以手掌和足底部最多。故选D。

  5、【答案】B。京佳解析:本题考查文史常识。纪传体是以本纪、列传人物为纲、时间为纬,反映历史事件的一种史书编纂体例。纪传体史书的突出特点是以大量人物传记为中心内容,是记言、记事的进一步结合。先秦两汉时期成就最高、影响最大的纪传体史书即是被称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故选B。

  6、【答案】B。京佳解析:考查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科学的财税体制是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微博]治久安的制度保障。故选B。

  7、【答案】D。京佳解析:考查公共行政。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社会建设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与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体制改革,扩大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公平,努力使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建设和谐社会。”ABC项都属于社会建设的范畴,而D项属于政府的政治建设,故选D。

  8、【答案】D。京佳解析:提干中所说的执行党的干部路线、按照党的原则选拔干部,很容易得出党管干部的正确答案,故选D。

  9、【答案】A。京佳解析:本题考查历史常识。在半坡时代并没有玉米,排除B项。在周武王时代没有出现铁器,排除C项;秦朝时候没有纸,排除D项。故选A。

  10、【答案】A。京佳解析:本题考查刑法基本原则。罪刑法定原则是中国刑法规定的一项基本原则,基本含义是“法无明文规定不为罪”和“法无明文规定不处罚”。因此,对法律没有规定的侵犯公共利益的行为,适用罪刑法定原则,即法律没有明文规定为犯罪行为的,不得定罪处刑。故选A。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行测练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