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行测练习题:判断推理(0305)

2015年03月05日14:49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请按每道题的答题要求作答。

  1.  把下面的六个图形分成两类,使每一类图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规律,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

  A. ①③⑥,②④⑤                       B. ①②⑤,③④⑥

  C. ①②⑥,③④⑤                       D. ①④⑤,②③⑥

  2.  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

  3.  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

  4.  从A、B、C、D四个图形中选出最合适的一个,使得它保持第一行四个图形所呈现的规律性(    )。

  5.  税收激励是指政府在税制设计和税收征管过程中,运用多种手段,通过税负的调整,诱导微观经济主体的行为选择,鼓励纳税人发生或不发生、参与或不参与某种经济行为,以实现政府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战略目标。

  根据以上定义,下列不属于税收激励的是(    )。

  A. 在产品研发阶段,设备费很高,此时对其加速折旧进行税收优惠

  B. 对遭受风、火、水、震等严重自然灾害的纳税人给予税收优惠

  C. 在产品中间阶段,对资金的需求依赖性强,此时对投资抵免进行税收优惠

  D. 在产品试验阶段企业的风险仍然很大,此时对亏损结转进行税收优惠

  6.  虚假宣传行为是指经营者利用各种广告或者其他的方式,对商品的质量、性能、用途、特点、价格、使用方法等作引人误解的虚假表示,诱发消费者产生误购的行为。

  下列情形中,与定义描述不符的行为有(    )。 

  A. 某超市把标有“六折优惠”的指示牌放在应原价销售货物的位置上,致使消费者经常将原价销售的物品误以为是六折优惠产品

  B. 某厂家在不符合卫生标准的蔬菜上标“放心蔬菜”字样,消费者抢着购买

  C. 某开发商用巨幅广告宣传其新峻工的楼盘是高质量、低价格,使很多人都误以真,争相购买

  D. 邢某在某领导职位竞争上岗的演说中表明自己将大公无私、公正廉明,但其入职后却经常假公济私

  7.  囚犯:枷锁

  A. 小贩:豆浆                           B. 空姐:微笑      

  C. 白领:跑车                           D. 农夫:锄头

  8.  中秋节:月饼:团圆

  A。圣诞节:圣诞老人:礼物               B. 清明节:扫墓:踏青

  C。情人节:巧克力:约会                 D. 重阳节:菊花酒:敬老

  9.  北方某地区为了应对干旱,居民用水量已经受到严重的限制。不过,目前水库蓄水量与5年前该地区干旱期间的蓄水量持平。既然当时居民用水量并未受到限制,所以现在也不应该受到限制。

  下列哪一陈述为真,将最严重地削弱作者的主张?(    )

  A. 居民用水量占总用水量的比重很大

  B. 自上次干旱以来,当地政府采取了一些节水措施

  C. 5年来该地区的人口数量显著增加

  D. 自上次干旱以来,该地区并没有建造新的水库

  10. 由于近期的干旱和高温,导致海湾盐度增加,引起了许多鱼的死亡。虾虽然可以适应高盐度,但盐度高也给养虾场带来了不幸。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能够提供解释以上现象的原因?(    )

  A. 持续的干旱会使海湾的水位下降,这已经引起了有关机构的注意

  B. 幼虾吃的有机物在盐度高的环境下几乎难以存活

  C. 水温升高会使虾更快速的繁殖

  D. 鱼多的海湾往往虾也多,虾少的海湾鱼也不多

判断推理参考答案与解析

  1、【答案】D。京佳解析:本题考查共性关系。图形①④⑤的公共边均为两个图形的最长的边,图形②③⑥的公共边均为两个图形的最短的边。故选D。

  2、【答案】A。京佳解析:本题考查直线数量变化规律。每个图形中均有直线,且直线的条数依次为1、2、3、4、(5)。故选A。

  3、【答案】C。京佳解析:本题考查旋转规律。纵向观察,第一列的字母F依次顺时针旋转90度,三角形依次逆时针旋转90度;第二列字母T依次逆时针旋转90度,三角形依次顺时针旋转90度;第三列字母L依次顺时针旋转90°,三角形依次逆时针旋转90°。故选C。

  4、【答案】C。京佳解析:本题考查图形的共性规律。题干各图形均由两个图形相交组合而成,且相交部分所形成的图形都包含4条直线。故选C。

  5、【答案】B。京佳解析:本题考查单定义判断选非题。B项中对遭受风、火、水、震等严重自然灾害的纳税人给予税收优惠不包含在政府税制设计的税收征管过程中,因此不属于税收激励。故选B。

  6、【答案】D。京佳解析:本题考查单定义判断选非题。定义的关键要素在于经营者对“商品的质量、性能、用途、特点、价格、使用方法等”作虚假表示,诱发消费者产生误购的行为。A项属于价格上的虚假表示,B项属于质量上的虚假表示,C项属于质量和价格上的虚假表示,均符合定义。只有D项不属于经营者对消费者的误导,不符合定义。故选D。

  7、【答案】D。京佳解析:本题考查人物身份及其特定物。囚犯佩戴枷锁,农夫使用锄头。故选D。

  8、【答案】D。京佳解析:本题考查象征关系。中秋节有吃月饼的习俗,象征着团圆;重阳节有饮菊花酒的习俗,象征敬老。故选D。

  9、【答案】C。京佳解析:本题考查削弱质疑型。题干由“蓄水量和5年前持平”“5年前居民用水量并未受限制”推出现在用水量也不应受限制,若C项为真的话,表明现在居民总用水量同5年前相比有显著增加,严重削弱了结论。A项,若5年前的比重和现在的一致,则无法削弱结论;BD项与题干推理无关,排除。故选C。

  10、【答案】B。京佳解析:本题考查解释现象型题目。题干要解释的现象为盐度高也给养虾场带来了不幸,虽然虾可以适应高盐度。B项指出幼虾吃的有机物在盐度高的环境下几乎难以存活,因此在盐度高的虾厂幼虾将很难存活,从而给虾厂带来不幸,解释了题干现象。其他各项均不能解释。故选B。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行测练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