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行测练习题:数量关系(0305)

2015年03月05日14:50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在这部分试题中,每道题呈现一段表述数字关系的文字,要求你迅速、准确地计算出答案。

  请开始答题:

  1.  单独完成某项工程,甲乙丙三人分别需要10、15、20小时,开始三人一起干,后因工作需要,甲中途调走了,结果共用6小时完成了这项工作,那么,甲实际工作了(    )小时。  

  A. 2                B. 4                C. 5                D. 3

  2.  小李2007年买的一套房子现在价格上涨了80%。因工作调动到了另一城市,小李把房子按现价的9折卖掉了,扣除成交价5%的交易费用后,比买房时赚了26.95万元。那么小李买房子的价格是(    )万元。   

  A. 53.9             B. 42.95            C. 50               D. 100

  3.  某班有战士7人,每两人一组,轮流放哨,每2小时换班一次,某两人第一次一同放哨开始,到下一次这两人再一同放哨,最长需要(    )小时。   

  A. 21               B. 12               C. 24               D. 42

  4.  某校参加数学竞赛的同学有100多人,考试成绩在90—100分的恰好占参赛总人数的1/7,得80—89分的占参赛总人数的1/5,得70—79分的恰好占参赛总人数的1/3,那么70分以下的有(   

  )。

  A. 28人             B. 34人            C. 36人             D. 39人

  5.  某公司有东西南北四个仓库存放货物,四个仓库的货物总箱数是549。如果东边仓库存放的货物箱数加上2,西边仓库存放的货物箱数减少2,南边仓库存放的货物箱数乘以2,北边仓库存放的货物箱数除以2,则4个仓库存放的货物箱数相等。求南边仓库    存放的货物箱数是(    )。

  A. 120              B.124              C.61               D.224

  6.  甲种酒精4千克,乙种酒精6千克,混合成的酒精含纯酒精62%,如果甲种酒精和乙种酒精一样多,混合成的酒精含纯酒精61%,乙种酒精中含纯酒精的百分比是(    )。

  A. 66%             B.65%             C.56%             D. 55%

  7.  小林是标准的上班族,但他爸妈的工作周期与他完全不一样。爸爸是每工作3天休息1天,妈妈则是每工作1天休息1天,因此他在周末难得一家人团聚。如果本月第一天他们全家人刚好都在家休息,那么本月几日他们全家必定会再次共同休息?(    )

  A. 16日            B. 22日             C. 28日            D. 29日

  8.  甲、乙两位村民去县城A商店买东西,他们同时在村口出发,甲骑车而乙步行,但他们又同时到达A商店。途中甲休息的时间是乙步行时间的5/6,而乙休息的时间是甲骑车时间的1/2,则甲、乙途中休息的时间比是(    )。

  A. 4:1              B. 5:1              C. 5:2              D. 6:1

  9.  生产一件A产品日耗原料甲4千克,乙2升,可获得1000元利润,生产一件B产品消耗原料甲3千克,乙5升,可获得1300元利润。现有原料甲40千克,乙38升,通过生产这两种产品,可获得的最大利润为多少元?(    )

  A. 15000            B. 14500            C. 13500            D.12500

  10. 2010年末,某公司高收入员工(占20%)收入是一般员工(80%)的6倍。未来5年实现员工总收入增加1倍,同时缩小收入差距,当一般员工收入增加1.5倍时,则高收入员工收入是一般员工的多少倍?

  A. 5               B.4.5              C. 4                D. 3

  数量关系参考答案与解析

  1、【答案】D。京佳解析:工程问题。假设工作总量为60份,那么,甲乙丙三人每小时的工作效率分别为6、4、3份;再设甲实际工作了x小时,则有:6x+(4+3)×6=60,解得x=3。故选D。

  2、【答案】C。京佳解析:利润问题。设小李2007年买房价格x万元,则有:x×1.8×0.9×(1-5%)=x+26.95,解得x=50。故选C。

  3、【答案】D。京佳解析:排列组合问题。共7人,每两人一组,共有C27=21种组合;每一组合每2小时换一班,因此,到下一次这两人再一同放哨,最长需要时间为21×2=42小时。故选D。

  4、【答案】B。京佳解析:整除问题。由题意可知:参赛总人数既是7的倍数,又是5的倍数,还是3的倍数,故参赛总人数最小值为105,那么70分以下的有105×(1-1/7-1/5-1/3)=34人。故选B。

  5、【答案】C。京佳解析:方程问题。设东边仓库存放货物有x箱,则西边仓库为(x+2+2)箱,南边仓库为[(x+2)÷2]箱,北边仓库为[(x+2)×2]箱,则有:x+(x+2+2)+[(x+2)÷2]+[(x+2)×2]=549,解得x=120。因此,南边仓库  存放的货物箱数是(120+2)÷2=61箱。故选C。

  6、【答案】A。京佳解析:浓度问题。假设甲种酒精的浓度为x,乙种酒精的浓度为y,则有:4x+6y=(4+6)×62%,5x+5y=(5+5)×61%,解得y=66%。故选A。

  7、【答案】D。京佳解析:周期问题。父亲休息周期为4天一休,母亲为2天一休,小林为7天2休,公共周期为三者公倍数28,所以28天之后全家必定会再次同休。故选D。

  8、【答案】B。京佳解析:路程问题。设乙步行时间为6x,甲骑车时间为2y,则甲休息的时间为5x,乙休息的时间为y,则由“他们同时在村口出发,甲骑车而乙步行,但他们又同时到达A商店”可得:2y+5x=6x+y,解得x:y=1:1。因此,甲、乙途中休息的时间比是5x:y=5:1。故选B。

  9、【答案】D。京佳解析:极值问题。设生产A产品x件,生产B产品y件,则有:4x+3y=40,2x+5y=38,解得y≈5。此时剩余的材料(原料甲25千克,乙13升)还可生产A产品6件。所以可获得最大利润为5×1300+6×1000=12500元。故选D。

  10、【答案】C。京佳解析:方程问题。假设总人数为10人,现在一般员工每人的收入为1,那么高收入员工每人的收入为6,现在的总收入为8×1+2×6=20。5年后的高收入员工收入是(20×2-2.5×8)÷2=10,所以高收入员工收入是一般员工的10÷2.5=4倍。故选C。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行测练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