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行测练习题:言语理解(0305)

2015年03月05日14:50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本部分包括表达与理解两方面的内容。请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恰当的答案。

  请开始答题:

  1.  奥运一百多年的历史始终陷入一种      ,一方面它高扬超越民族的人类精神,另一方面参与竞争的基本单位是民族国家,前者表现为超越功利的尊重和欣赏;后者则是更实在的、不敢怠慢的国家荣誉和自尊心,金牌多寡成了竞争的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困境  准则       B. 矛盾  标志       C. 争议  目的       D. 悖论  核心

  2.  发展低碳和生态经济,必须牢牢      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始终站在国际技术前沿,研究跟踪国际新      ,组织实施重大科技研发与示范项目,力争在关键技术和关键工艺上有重大突破。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把握  趋势       B. 掌控  趋势       C. 把握  潮流       D. 掌控  潮流

  3.  权力可以用来定义作为个体人的各种能力与影响力,但权力本身的范畴却显得      ,在这个全球政治经济格局日趋多极化、错综复杂的今日,如何定义那些决定全球经济、社会乃至精神生活的重大人物所拥有的权力大小是件非常      的事情。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含糊其辞  棘手                       B. 模棱两可  简单

  C. 含糊不清  棘手                       D. 旗帜鲜明  简单

  4.  我虽比他富贵,但绫锦纱罗,也不过裹了我这      。羊羔美酒,也不过填了我这坟窟泥沟,富贵二字,真真把人      了!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菊老荷枯  残害                       B. 枯株朽木  荼毒

  C. 摧枯拉朽  耽搁                       D. 枯蓬断草  葬送

  5.  中国历代文人视为至宝的笔墨纸砚,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性符号。它们虽然有着不同的覆辙轨迹,但是      。它们在艺术创作中      地表现了中国古代书画艺术的神韵,体现了古代文人的生活情趣。今天,它们并没有因为现代高科技手段的      而销声匿迹,而是继续在书画艺术中展示着华夏民族的质朴和灵动。

  根据文段的内容和语气,一次填入划线处最恰当的是(    )。

  A. 瑕瑜互见  酣畅淋漓  甚嚣尘上         B. 殊途同归  酣畅淋漓  蓬勃发展

  C. 殊途同归  淋漓尽致  层出不穷         D. 瑕瑜互见  淋漓尽致  屡见不鲜

  6.  即使立案并且胜诉,按照现行法律知识产权损害补偿性赔偿原则,赔偿也不超过损失的数额。更何况在漫长的诉讼过程中,当事人往往被折腾得筋疲力尽。所以被侵权者真正拿起法律武器维权的并不多。

  这段话主要强调的是(    )。

  A. 知识产权案审理宜适用简易程序         B. 应当提高知识产权损害赔偿数额

  C. 应当完善知识产权的法律保护机制       D. 知识产权所有人要强化维权意识

  7.  目前我国的农村教育以“智识教育”为主,主要对象也是学龄阶段的农村青少年,教学内容以升大学为目的。而最终能够考上大学的在某些农业大省不足20%。当前的农村教育,无论在目标、体系建设还是内容设计上,都存在强烈的“离农化”倾向。从教学内容看,“象牙塔中办学”的农村基础教育使得农村学生缺乏对农村的认同感,更不熟悉农业的基本知识;从教学形式来看,“就教育而教育”的封闭办学模式使得农村教育难以培养出熟悉农业知识的农村人才。

  这段文字的表达重点是(    )。

  A. 揭示目前我国农村教育存在“离农化”倾向不利于培养农村人才

  B. 说明目前我国农村教育应该以培养合格农村人才为目的

  C. 揭示导致目前我国农村教育无法使大部分学生考上大学的原因

  D. 说明目前我国农村教育主要是一种以升大学为目的的“智识教育”

  8.  基本公共服务的范围和标准要经过充分的调研论证,符合公民的需求和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现状,同时还要达成广泛的社会共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的制定要充分考虑不同地区公共服务供给现状,在涉及公民基本权利的领域要尽量制定全国统一的公共服务标准。同时,在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过程中,政府还要明确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实现的规划和不同时期的目标,建立相应的支持体系,从而确保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由政府的口号和政策真正转化为政府的行动,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的持续性。

  这段文字论述的问题是(    )。

  A. 政府制定基本公共服务标准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B. 政府实施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前应做好哪些准备

  C. 政府应怎么样进行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

  D. 政府应如何确定基本公共服务

  9.  既立足当前,处理好事关城市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矛盾:又放眼长远,全面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体制机制。既有“长计划”,制定好中长期改革方案,明确时间进度,又有“短安排”,确保眼前能起步,当年有突破,每年有成效。对这段话所提出的工作原则最恰当概括是(    )。

  A. 瞻前顾后,破中有立                   C. 兼顾长短,留有余地

  B. 长短结合,分步实施                   D. 注重成效,着眼未来

  10. 预防和治疗传染病不仅需要精湛的医疗技术,更需要政府宏观的防控政策和策略;不仅需要卫生防疫人员和传染病专科医师的努力,还需要社区医师的积极参与。新型的传染病管理模式是:诊疗在医院、管理在社区,使患者享受到全程医疗、咨询、健康教育、康复服务。

  下列不符合本段文字原意的是(    )。

  A. 预防和治疗传染病需要医院和社区共同努力

  B. 在预防和治疗传染病的过程中社区能起到重要作用

  C. 预防和治疗传染病需要政府宏观防控政策和策略

  D. 预防和治疗传染病的过程中精湛的医疗技术是最重要的

言语理解与表达参考答案与解析

  1、【答案】D。京佳解析: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先看第一空,后文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表述的是一种矛盾或悖论,排除AC项;再看第二空,金牌的多寡是竞争的核心,而不是标志。故选D。

  2、【答案】A。京佳解析: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先看第一空,“把握”强调的是关键点,“掌控”强调的是大局,这里用“把握”更合适;再看第二空,与国际技术搭配,“趋势”比“潮流”更合适。故选A。

  3、【答案】C。京佳解析:本题属于实词与成语相结合的辨析题。先看第二空,“棘手的事情”更合适,由上文可知,这不简单,排除BD项;再看第一空,“含糊其辞”话说得不清不楚,含含糊糊,形容有顾虑,不敢把话照直说出来。“含糊不清”指说话声音不清楚或事物没有分辨清楚。文段的意思是分辨不清楚,而不是有顾虑不敢说。故选C。

  4、【答案】B。京佳解析:本题属于实词与成语相结合的辨析题。此题可从第二空入手,阅读文段可知,文段对富贵是持消极态度的,联想到“荼毒生灵”,文段的意思是富贵对一个人有毒害作用,“荼毒”最合适。故选B。

  5、【答案】C。京佳解析:本题属于成语辨析题。先看第一空,“瑕瑜互见”,比喻优点、缺点都有。“殊途同归”比喻采取不同的方法而得到相同的结果。前文是“不同的覆辙轨迹”,应该用“殊途同归”,排除AD项;再看第三空,蓬勃发展的是高科技,而不是高科技手段,这里用“层出不穷”更合适。故选C。

  6、【答案】C。京佳解析: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文段主要包含两层意思,一是知识产权案件赔偿额低;二是知识产权案件程序复杂:正是这两个原因,导致知识产权侵权中被侵权者真正拿起法律武器维权的并不多,因此,我们应当完善知识产权的法律保护机制。故选C。

  7、【答案】A。京佳解析: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文段开头几句话指出当前的农村教育存在强烈的“离农化”倾向,然后从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两个方面,解释了“离农化”倾向出现的原因。故选A。

  8、【答案】C。京佳解析: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文段首先谈到的是基本公共服务的范围和标准,以及如何指定公共服务标准;然后指出在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过程中,应分步骤分阶段实现。因此,文段重在论述的是政府应怎么样进行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故选C。

  9、【答案】C。京佳解析: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文段提到了“长计划”和“短安排”,排除AD项;同时文段提到了计划和安排,这是分步实施,不是留有余地。故选C。

  10、【答案】D。京佳解析:本题属于细节推断题。D项“精湛的医疗技术是最重要的”属于无中生有,文段中并没有相关表述。故选D。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行测练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