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行测练习题:资料分析(0305)

2015年03月05日14:54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所给出的图、表、文字或综合性资料均有若干个问题要你回答。你应根据资料提供的信息进行分析、比较、计算和判断处理。

  根据资料,回答问题。

  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500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617.3亿元,增长181%。其中,第三产业投资增长29.9%,分别高于第一、第二产业8.6和19.5个百分点,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3.4%;三次产业投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2.0:59.5:38.5调整为2.1:55.6:42.3,第三产业投资比重提高3.8个百分点。消费市场基本稳定。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323.9亿元,增长12.5%。其中,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总额909.9亿元,增长11.4%。新型业态消费快速增长。上半年,全省电子商务实现交易额571.2亿元,增长91.7%。南昌、赣州两市列入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建设试点。乡村市场发展快于城镇。城镇市场实现零售额1931.8亿元,增长12.3%,其中,城区零售额1214.3亿元,增长13.3%;乡村市场实现零售额392.2亿元,增长13.4%,高于城镇市场1.1个百分点。商品零售主体拉动消费增长。商品零售2018.2亿元,增长13.5%,高于餐饮收入7.3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商品零售872.3亿元,增长11.6%。开放型经济稳步发展.上半年,进出口总额230.8亿美元,增长16%,比去年同期提高4.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额178.6亿美元,增长10.4%,比去年同期回落6.6个百分点;进口额52.2亿美元,增长40.3%,比去年同期提高46.6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46.1亿美元,增长10.4%;引进省外5000万元以上项目资金2400亿元,增长21.7%。“走出去”步伐加快,全省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13亿美元,增长27.5%;对外直接投资额2.1亿美元,增长20%。外贸商品结构趋于优化。高新产品出口增长28.6%,铁合金出口增长68.7%,钢材出口增长67.2%,太阳能电池出口增长64.7%;机电产品和高新产品出口成倍增长,分别增长1.2倍和1.1倍。

  1.  去年上半年,全省电子商务实现交易额约为多少亿元?(    )

  A. 571.2            B. 298.0            C. 523.8            D. 622.9

  2.  上半年,第二产业投资在三次产业投资中的比重(    )。

  A. 提高了3.8个百分点                   B. 提高了19.5个百分点

  C. 降低了3.9个百分点                   D. 降低了6.6个百分点

  3.  上半年,三次产业投资增长率从高到低排序正确的是(    )。

  A. 第三产业,第二产业,第一产业         B. 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

  C. 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第一产业         D. 第三产业,第一产业,第二产业

  4.  去年上半年,出口额增长率比进口额增长率(    )。

  A. 高23.3个百分点                      B. 高17个百分点

  C. 高40个百分点                        D. 低16.3个百分点

  5.  能够从上述材料中推出的是(    )。

  A. 城区零售额占城镇市场实现零售额的60%以上

  B. 第三产业投资额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60%以上

  C. 南昌、赣州两市被列入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

  D. 机电产品和高新产品出口额占总出口额的60%以上

  

  根据资料,回答问题。

表1:2013 年分地区分岗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

单位:元

公务员考试行测练习题:资料分析(0305)

表2:2013 年分行业分岗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

  单位:元

  6.  单位负责人平均工资最高,是全国就业人员平均水平的(    )倍。

  A. 2.35             B. 2.52             C. 2.76             D. 3.1

  7.  平均工资最低的从业人员是(    )。

  A. 专业技术人员                         B. 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

  C. 商业、服务业人员                     D. 生产、运输设备操作人员及有关人员

  8.  从四大区域看,岗位工资差距最小的是(    )。

  A. 东部地区         B. 中部地区         C. 西部地区         D. 东北地区

  9.  从行业门类看,岗位工资差距最大的是(    )。

  A. 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B. 建筑业

  C. 住宿和餐饮业                         D. 制造业

  10. 岗位工资差距大于全国平均水平的行业门类共有(    )个。

  A. 4                B. 7                C. 9                D. 11

资料分析参考答案与解析

  1、【答案】B。京佳解析:求基期量。由“上半年,全省电子商务实现交易额5712亿元,增长917%”得,所求为571.2/(1+91.7%)≈298.0亿元。故选B。

  2、【答案】C。京佳解析:求比重差值。根据“三次产业投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20:595:385调整为21:556:423”得,上半年,第二产业投资在三次产业投资中的比重变化值为55.6-59.5=-3.9个百分点。故选C。

  3、【答案】D。京佳解析:大小排序题。根据“第三产业投资增长299%,分别高于第一、第二产业86和195个百分点”可得,三次产业投资增长率从高到低排序正确的是:第三产业,第一产业,第二产业。故选D。

  4、【答案】A。京佳解析:求基期增速差值。由“出口额1786亿美元,增长104%,比去年同期回落66个百分点;进口额522亿美元,增长403%,比去年同期提高466个百分点”可得,去年上半年,出口额增长率为10.4%+6.6%=17%,进口额增长率为40.3%-46.6%=-6.3%,前者比后者高了23.3个百分点。故选A。

  5、【答案】A。京佳解析:综合分析题。A项正确,由“城镇市场实现零售额19318亿元……城区零售额12143亿元”可得,城区零售额占城镇市场实现零售额的比重为1214.3/1931.8≈62.9%,超过60%;B项错误,第三产业投资额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比重为42.3%;C项错误,南昌、赣州两市被列入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建设试点”;D项错误,由材料无法推出机电产品和高新产品出口额占总出口额的比重。故选A。

  6、【答案】A。京佳解析:求倍数。由表1第二行可知,所求为107374/45676≈2.35。故选A。

  7、【答案】C。京佳解析:大小比较题。由表1第二行可知,平均工资最低的从业人员是商业、服务业人员。故选C。

  8、【答案】B。京佳解析:差值比较题。由表1后面四行可知,只有中部地区的岗位工资最大值是最小值的不到2.5倍,其余均超过2.5倍,故差距最小的是中部地区。故选B。

  9、【答案】A。京佳解析:差值比较题。由表2可得知,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的岗位工资最大的是单位负责人,最小的是商业、服务业人员,前者是后者的5倍多,其他三个行业最大工资都不到最小工资的3倍,显然差距最大的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故选A。

  10、【答案】B。京佳解析:平均数比较题。由表2第2行可知,岗位工资差距的全国平均水平为107374/39322≈2.73,对比表 2其他行业的工资差距,粗略估算可知只有批发和零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这7 个行业的岗位工资差距大于平均水平。故选B。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行测练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